電漿顯示器(PDP)與液晶顯示器(LCD)都進入了高度成長與大量生產的關鍵,過去笨重且體積龐大的CRT顯示器,相信在今年第二季之後,就會被大量取代。平面顯示器本來還不能在市場上普及的問題,主要就是價格的居高不下,如今在和鑫光電加入生產的行列之後,在台灣就有九家廠商在量產中,因此在供需的平衡上,將會有一波的降價空間。

但是這樣的市場,基本上對LCD製造商而言,都是在預期的估算範圍,其他的廠商反而要注意當全平面顯示器時代來臨時,對其產品也可能產生許多新的觀念與新的需求,因此也必須要有所因應。例如軟體開發商要了解如何在大大小小的平面顯示器上做不同的適應,因為過去CRT螢幕大小的差異不大,而LCD螢幕差別就很大,而現在又都強調網路的連結使用,因此一套軟體必然要考慮不同的顯示狀況,才能讓人們到處串連使用。又例如製造電腦桌或其它搭配用品的廠商,也要考慮到不同的設計方式。

甚至在建築設計的架構上,可能也要在牆壁上就先設計好可嵌入平面顯示器的地方,因為單單壁掛式的螢幕只是把本來使用顯示器的觀念套在新的平面顯示器上面來思考,我們應該相信,當顯示器不再笨重不堪時,消費者也會有了新的應用方式,很可能就會在每個房間都會嵌入預藏的顯示器,並且相通相連,成為標準的現代化科技屋。總而言之,我們不要輕忽平面顯示器時代可能帶來的革命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