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的凌晨,台灣地區發生了百年來的最大地震災害,在犧牲了許多生命與財產之後,我們發現自己所居住的國土是如此的脆弱,也發現人類科技成就的有限性,所以既然地震是捉摸不定且無法預測的,那麼我們只能做好防範的工作,在遇到地震發生時能將損失減到最低,就是最好的措施了。可是一年過去了,我們固然看到許多感人的故事,但這只是災難發生時所發揮的人道精神而已,因為這個地震也震垮了台灣地區的許多表面現象,我們更應該從中學會教訓,去除專做表面功夫的官僚文化,才能經得起各種考驗。

別的不說,就拿國內的股市為例,在不健全的投資環境下,倒楣的大部分是那些佔90%投資額的散戶,因為隨便一個市場上的風吹草動或其他非經濟因素,就會隨著東倒西歪。本來投資就有風險我們也都知道,可是國人都自以為聰明,明明不是專業股市操盤者,卻也要擴張信用的融資來做起股票生意,在不具備技術實力與財務實力的狀況下,當面臨融資斷頭追繳時,很多人就此破產且負債累累了,其實股票有漲有跌是正常現象,卻因為不實際的股友經不起股價大幅跌落,才會造成哀鴻遍野。

從去年九二一地震倒塌的房舍中發現,有特別多的學校建築經不起考驗,原因並不是學校經費不足無法蓋比較保險穩固的房子,也不是工程技術的不良,而是整個招標發包工程中有太多人從中貪瀆,最後承包商只有偷工減料來完成。這就是人心的表面功夫很直接的表現在建築物上,所以人心不實在,再怎麼樣的商業包裝都無濟於事,無法掩飾房舍虛偽脆弱的事實。

我們很擔心台灣高科技的發展也會步上這樣的後塵,在目前的大小科技公司中,很多都急急忙忙的在規劃上市上櫃,以為只要上市上櫃取得資金之後就沒事了,於是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做虛偽表面的功夫,甚至做假帳買發票的也時有所聞,這樣架構起來的企業當然也是偷工減料的做法啦。想想看,當經濟不景氣時這些企業以及所屬的員工,也會倒的倒、逃的逃,那些漂亮的數字豈能當飯吃?因此,我們如果要紀念九二一,就應該了解如果我們不能學習老實做事與從穩固人心做起,將來有更大、更多「地震」來時,台灣有那一樣不會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