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以NASDAQ為指標的網路股(.com),投資人已經普遍失去了信心,而經營者也同樣手足無措,不知道怎樣才能增加營收與盈餘,於是網路股災愈演愈烈,網路公司股價愈跌愈低,在台灣募資號稱咱門美國NASDAQ見的「夢想家」們,也是個個噤若寒蟬。然而也有很多人認為現在正是網路股汰弱留強的時候,這種論調完全漠視大眾的需求,也欠缺反省的能力,因為靠資金多撐得久來奪下市場,本就是這類網路內容經營者失敗的原因,在空洞無謂的投資與浪費下,內容品質就不值得一顧,直接間接地讓全球股市與經濟面都遭了殃,這是很明顯的事實,我們應該反思怎樣的網路內容才有價值。

就從硬體的設備先來觀察看看,很少人會懷疑一台Server或一台Router、Switch的價值,所以想都沒想到可以免費取得,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原因在於它本身有形有狀且很具體使然,其實這樣想是不真切的,它之所以有價值在於實際市場的需求,而不是因為它有具體的形象。就好像一個晶片價值數百美元,以它的質料來看不過一些普通砂石組成,只要規格內容被更新淘汰,如過去的x86 CPU,就一點價值也沒有了,我們現在拿起Pentium CPU,實在很難想像它過去值得數百美元之譜,其他硬體也一樣,過了時當廢鐵賣都嫌麻煩呢。而這些差別只在於是不是合乎現在使用上的市場需求而已。

同樣地,網路內容的經營,絕不是因為欠缺具體的形象所以沒有價值,甚至沒有人願意付費來使用。主要是因為內容的貧乏與重複,或者不願意深耕內容使然。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了晶片的創始者,晶片是很具體的事物,世人應當有目共睹,少有懷疑;而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華人高行健,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高麗人金大中,很多人就不一定了解認同,然而不管是高行健或金大中他們的內涵絕對與眾不同,也一定引起許多人的共鳴,這就是他們的價值所在。所以經營網站內容要有價值,不可能靠簡單的數位連結與複製就可以充面子的,更不是沒有多年生命沉潛者可以建功的。也就是說,想要利用過去工業生產那一套來快速製造內容者,不管企業多大、資本多雄厚,都會被市場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