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最後一個離開台灣的人請記得關燈」的意思,並不是為了省電、不蓋核四而說的,主要是因為最近景氣看壞,失業率節節上升,台灣的產業或個人也有很多抱持悲觀者打算另謀出路,除了傳統產業必須外移節省成本外,連高科技產業也感受到必須知識升級、品牌升級的壓力,所以一般生產製造部門也惟有往外投資發展,尋找低成本的生產基地,才能面對國際性的競爭環境。既然如此,廠商到大陸發展要留也是留不住了,至於會不會都走光了?倒也不必憂慮,只要最後一個人記得把善後工作做好,關完燈、Check out就可以了。

這當然是一句笑話,因為這樣的狀況可能永遠沒有機會看得到,因為台灣是亞熱帶地區的寶島,也身居亞太地區的樞紐位置,這樣的條件不僅世界少有,也不是一般位居要津者可以比擬,隨著三通與兩岸同時加入WTO的影響,台灣將成為商場上人人必爭的一塊地盤。在以經濟競爭、區域合作來替代戰爭的二十一世紀時代,所有第一流的人才都會經由台灣來散播其影響力。因此,我們可能沒有關燈的機會,而是會有更多人來把燈點得更亮。

我們這樣說並不只是樂觀的看法而已,也是要政府與全民一起來身體力行才有可能,台灣能不能走向上面所說良性的發展,主要就在兩岸問題和平的解決。過去台灣主動廢除動員戡亂條款,就已經表現了愛好和平的善意,以及為了解決兩岸僵持的誠意,大陸應該了解因為這樣做才造成「一中」的爭論,並不是為了破壞和平而去製造這些問題;有了和平相處的前提,以及互信合作的基礎,將來的發展才會創造出兩岸都滿意的奇蹟。現在兩岸都處在一個關鍵點上,我們不必因為經濟的暫時蕭索而失去自信,該到大陸投資設廠者儘管去,但一定要記得回到台灣佔據最佳戰略位置,才能夠更上一層樓。

其實「最後一個離開台灣的人請記得關燈」這句話,來自於美國西雅圖在192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候流行的一句話「最後一個離開西雅圖的人請記得關燈」的翻版,因為當時景氣太差,在西雅圖根本無法謀生,所以人們紛紛出走外移,所以留下這一句幽默的話語。固然當時很多人都出走了,然而西雅圖並沒有因此而成為荒野之地,反倒成為非常優雅美麗的城市,現在全球著名的高科技產業如微軟、波音公司的總部也都位居於此,可見西雅圖就是西雅圖,有眼光的人自然會從中得到其利益;寶島台灣有許多優點遠勝於西雅圖,只要政府與人民有開放的心胸,將是未來虛擬與實體世界轉運、中介的樞紐,而高科技業界更是目前台灣的中流砥柱,只要根留台灣、向外拓展,未來的機會與前途將不可限量;世界因為有了西雅圖而彼此縮短了距離,相信世界有了台灣會更利益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