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手機在發展多年後,雖然在外型上仍然多變,但尺寸已大致確定,反正就是手掌可輕易拿著的大小。不過,在功能面上的發展卻似永無止境,目前已具備的基本功能是電話、MP3、照相和藍牙等功能,更高階的手機則具備上網、視訊、動態感測、觸控、立體聲、Wi-Fi和GPS等功能,而未來的手機則還會支援WiMAX、行動電視等功能。

BigPic:400x509
BigPic:400x509

這種發展的態勢,就好像一個貪吃的食客想把所有的山珍海味都吞到胃納有限的肚子當中。這種欲求來自於人性,因為手機是目前最理想的隨身電子設備,既不佔空間,又是必要的通話工具。既然隨時都得帶著,若能有更多的附加價值,那該有多好!由於手機的市場實在太大,幾乎等同牙刷、毛巾等民生必需品,製造商自然願意盡其所能的滿足這些欲求,不斷刺激市場的消費買氣。

我們對於手機的應用,有何期許呢?其實大致也不脫所謂的3C範疇,即通訊(Communication)、資訊(Computer)和消費性(Consumer)。這樣的分類我們已相當熟悉,例如通訊領域涵蓋廣域(WAN)、區域(LAN)和個人(PAN)等類型,又可分為有線與無線型式;資訊功能包括文書處理、網路瀏覽等;消費性功能則以影音娛樂及生活紀錄等功能為主。這些功能與今日的PC或Notebook大致上雷同,但應用到手機上還是會發展出其獨特的使用模式,也有其獨到的功能,如行動式電子錢包或身份證,或創新的操作介面。

手機的攜帶雖然方便,但在操作上確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蘋果電腦的iPhone能一戰成名,主要的原因正在於其更大的螢幕(3.5吋)和更直覺性的操作介面。iPhone對手機設計的衝擊很大,目前最受關注的是其Multi-touch的多點觸控技術,這引發業界對於觸控感測的極大的興趣。但iPhone引進的設計觀念不僅如此,為了達到更人性化的要求,它還內建三種感測器,即加速度計、近身感應器及環境光度感應器。

加速度計的用處很大,iPhone目前只用到狀態辨識的功能,也就是自動偵測使用者手持iPhone的直立或橫向方向,並且自動改變內容的顯示方向,讓使用者看到整頁寬的內容,或是觀賞橫向的照片。其實加速度計還可提供許多創新的用途,例如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左傾、右傾來移動畫面,或利用一次或兩次的振動來啟動或關閉特定功能。

當使用者將iPhone拿到耳邊時,近身感應器會立即偵測到並關閉顯示器的螢幕,以節省電源,同時也會暫時鎖住觸控功能,以免意外性的臉頰碰觸;環境光度感測器則會依據目前周遭的光源狀況,自動調整顯示幕的亮度,不僅讓使用者看起來更舒服,還能節省電力。

手機的功能只會更多,不會更少。當琳瑯滿目的功能齊集一身時,如何很快、很方便的操作,已成為手機勝出的決定關鍵。這考驗的將不只是技術,還有設計者的仁心仁術。

(作者為電子產業資深自由作家,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