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產業發展至今,幾乎可以發現一個事實:所有能加的功能,最後都會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從照相功能、視訊功能,到MP3播放功能等,目前都已經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而接下來的觸控功能、微型投影機,與攝影等功能,則預計將成為下一階段手機預計整合的目標。如果你問,未來手機還能搞出什麼花樣來,答案大概是: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少。反正這個問題該頭痛的不是消費者,而是工程師。手機的確變不出什麼新花樣,但能搞的名堂嚴格說起來,還真不少。

Full HD讓手機成為名符其實的行動攝影機。
Full HD讓手機成為名符其實的行動攝影機。

目前看起來,智慧型手機將是各家手機廠致力研發的目標,未來智慧型手機也將躍居主流。但僅是智慧似乎還不夠,研發人員似乎有意讓Full HD高畫質視訊成為手機的標準規格。手機要Full HD做什麼?其實隨著手機對畫質解析度的支援不斷提高,支援至1080p解析度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其原因在於許多消費性視訊產品都陸續支援了1080p解析度,身為「行動資訊站」的手機,在外隨時都可以拍照甚至記錄影片,因此哪有不支援的道理?而各家晶片廠也都發表可支援1080p影像的處理器,預計最快2010年,市面上就可以看到第一款Full HD手機。

高畫質手機,最大的意義在於讓手機攝影、錄影功能的價值能夠真正浮現。其實目前就有多款手機具備了VGA(640×480畫素)等級的錄影鏡頭,但由於畫質普通,並未成為手機主流配備。在支援了高畫質之後,手機上的錄影機將不再只是附屬的玩具,而是一台名符其實的行動攝影機。

從過去手機相機的發展歷史來觀察可以發現,雖然手機具備相機功能已經好幾年了,然而一開始手機配備低畫素的相機模組,手機使用者並不會將其視為真正的相機來使用,頂多只將其當成閒暇無事打發時間的玩意兒。直到近幾年手機相機的畫素不斷提升,所拍出的照片品質與解析度也越來越好,例如目前已有超過500萬畫素的照相手機,配合低光源時的高感度等等附加功能,才讓手機相機逐漸能夠被使用者接受,成為一部真正的相機使用。根據調查,目前僅有畫素超過500萬以上的手機相機,使用者才會將其視為真正的相機來使用。

相同的道理,手機錄影功能也早在多款手機身上都已可見到,然而這些VGA畫質的錄影手機,使用者多半也僅將其當作玩玩而以的功能,而非真正的錄影機使用。一旦未來手機支援Full HD功能,所能拍攝與錄製的影像品質大幅提昇,則手機既是相機、也是錄影機的價值才能真正浮現。

當然,支援了Full HD之後,雖然提高了手機的價值,但新的設計挑戰卻正要開始。一來手機內部存放高畫質影音內容所需的儲存空間必須大幅增加,而處理龐大影音檔案所需的高階處理器,以及隨之而來的高度耗電量,都將是另一需要解決的問題。也因此,部分人士認為,支援Full HD功能雖然能為手機加分,然而此優點卻也可能成為致命的缺點。此外,手機最大WVGA的螢幕也無法完全展現Full HD的高畫質優勢,必須外接至其他顯示裝置才能觀賞高畫質影片,這也將成為大家所詬病的劣勢。但不論如何,這些問題終有克服的一天,而手機開發商也正不畏艱難,正悄悄往支援Full HD的手機極限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