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統從去年以來,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不管懂不懂,業界的人總要談一談Linux才顯得能跟上時代;電腦人不管需不需要,總要裝一套Linux,好像才能安心地掌電腦科技的進展;商人更不管Linux是什麼「碗糕」,能賣就是好貨。RedHat這個公司更是紅透半邊天,不僅電腦大廠爭相投資,而且股票順利上市,股價也表現不凡,Linux儼然成為當紅的炸子雞。

Linux發展的啟始是由Linus Torvalds撰寫了Kernal後,再由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業餘工程師加以各種改良,及各種附加軟體的撰寫改版,才成為今日的風貌,所以Linux今日的成就,絕不是源於一個個體或一個組織,她是Internet下的產物。而今日有很多有心人,假借推廣Linux,網羅了Linus及其他Open Source Community的高手,如Alan Cox等,再聯合一些Microsoft的敵手,以便能夠演出一齣「王子復仇記」,這實在是司馬昭之心。最近CA也宣佈與RedHat達成產銷合作,兩者商品行銷時互相支援,恐怕CA也是得了微軟恐慌症,不正統發展自己的商品來競爭,還要拿網路上眾多人發展出來的資源來當利器,這是哪門子的生意手法?

Linux的可貴點就是沒有人擁有她,但再加上太多商業包裝後,您認為她在未來還會是屬於大眾的嗎?現在大家嚐到的小甜頭,不會是釣大魚的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