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腦和自動控制技術的發展與大量應用,工業系統的複雜度越來越高,變化也越來越快,從以往的單一目的,到現在的多工性能要求,硬體的設計變得愈來愈複雜。當新的工業控制系統愈來愈精密時,系統除了要不斷吸收新的技術外,還得同時維持整個系統的功能性、安全可靠性,和性能的正常運作,這些都是必須靠著周延的控制軟體來執行;而為了確保控制軟體的穩定和可靠度,除了產品上市前的品管控制外,研發人員在軟體開發前期的除錯準確度,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Wind Riv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
Wind Riv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

在目前的發展趨勢中,為了追求效能,多核心已經是顯而易見的方向,但沒有人會希望拿到一個效能和體積成正比的龐然大物,所以在高效能、多工、省電,以及體積等因素考量下,勢必得在有限的空間內放進比以往更複雜的系統,而這些複雜的操作控制,就必須仰賴穩定的軟體來掌控,這也是研發人員所必須面對的挑戰。

Wind Riv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表示,工業控制系統因為愈趨精密且複雜,其控制軟體的研發也較以往複雜,而為了縮短上市時程和降低成本,研發人員在前期設計過程中的除錯就必須格外謹慎,以確保其程式的穩定度。傳統上,嵌入式系統的除錯需要透過包括硬體和軟體混合而成的工具來進行。例如,透過JTAG工具針對硬體的bring-up,利用基於代理的解決方案來處理軟體問題。透過把傳統的JTAG硬體組態,與作業系統感知和高層級的程序概要分析和分析工具相結合,Wind River的方法比傳統的JTAG提供了更廣泛的價值,進而提升了研發人員解決複雜系統組態的效率。

當科技不停演進,若這些控制軟體每次編寫程式碼時,研發人員都必須針對不同硬體而更換除錯軟體,將會大幅增加研發時程和複雜度。對此,李隆仁表示,對於這一類的除錯解決方案來說,支援度是一大考驗,比如Wind River所推出的Wind River On-Chip Debugging,除了原本就支持的多種處理器之外,於2009年6月所推出的3.1.1版本中,更將其支持觸角延伸至Freescale、Intel和RMI等主流處理器。並廣泛支援包括ARM、MIPS、Power Architecture,以及ColdFire等處理器架構。因為唯有提供廣泛且可靠的支援,才能做出真正的市場區隔,並加速上市時程。

李隆仁進一步說明,除了廣泛的支援之外,對於目前多核心的發展趨勢,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多核心的發展,雖然提供了更強的效能,卻也給硬體和軟體開發人員帶來許多新的挑戰,比如如何有效地觀察和管理編輯組態迴圈、如何利用一個單一的JTAG介面來節省成本、如何在多核心組態中達到即時性能要求,甚至是如何支援不同廠商的多核心處理器,以及支援跨越多個內核的多作業系統的組態,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考量的議題。所以「高支援度且容易使用」,將會是此類解決方案的決勝關鍵。

今年六月間,Intel宣佈收購Wind River,不少人開始揣測Intel對於Linux的態度。對此,李隆仁表示,其實Wind River與Intel這兩家公司之間的淵源,遠非許多人所能夠想像。例如,Wind River的軟體解決方案和Intel處理器,已經形成了廣泛的生態體系來提供成熟的開發工具。作為Intel嵌入式和通信聯盟的成員之一,Wind River和Intel早已攜手合作多年,絕非僅是單純只針對Linux而已,也因此,在Intel Atom強力襲捲業界的同時,Wind River確保兩家公司提供的解決方案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充分發揮Intel處理器的全部性能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