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愈來愈多人使用手機上網,此大量耗損3G基地台的數據頻寬,但過往為鼓勵大眾使用行動數據服務,對數據服務的收費採行大方的吃到飽費率,過低的費率使電信商收入微薄,從而無法再建置、投資新的3G基地台來紓緩服務需求。

電信業者廣佈Wi-Fi基地台,以分擔3G基地台的數據服務負荷量。 BigPic:817x311
電信業者廣佈Wi-Fi基地台,以分擔3G基地台的數據服務負荷量。 BigPic:817x311

針對此,各國電信商與電信設備商開始有各種因應,美國4大電信商全面取消吃到飽服務,台灣也有意跟進,歐洲則維持吃到飽,但對於重度用戶耗用過多頻寬與傳輸量後,局端會開始對該用戶限速。另外基地台業者開始推行比較平價低廉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 Base Station),好降低電信商擴建的財務負擔。

除了上述修正措施外,業界也提出Wi-Fi分流(Wi-Fi Offloading,卸除負荷)方案,即Wi-Fi基地台相當便宜,僅100美元不到就可以得到約80~140公尺距離、150~450Mbps通量速率。因此,電信業者開始在重點區域佈建Wi-Fi基地台,如機場、飯店、餐廳等,用Wi-Fi基地台來分擔3G基地台的數據服務負荷量。

嚴格而論,Wi-Fi基地台只能部份分擔3G數據服務的負荷,而無法完全取代,一是Wi-Fi基地台覆蓋面積太小,另一是Wi-Fi基地台間的換手機制(Hand-Off)不夠快,無法支援行車(高速移動下)通訊,只能定點(零速度)或走動(低速)。雖然Wi-Fi分流有其限制,但Wi-Fi能以廉價佈建來滿足外出的定點、低速數據服務需求,在現階段已難得可貴。

Wi-Fi分流作法雖理想,但終端消費者若要自己搜尋Wi-Fi的SSID,進而自行輸入帳號密碼才能使用數據服務,未免不便,為此業界開始提出各種無縫切換機制,讓終端裝置自動偵測附近可用的Wi-Fi基地台,也自動輸入帳號密碼,讓使用者使用Wi-Fi分流服務,與使用3G行動數據般一樣無形便利。

不過,現階段業界提出各種不同的無縫切換機制,鑑於平順切換機制的紊亂,Wi-Fi聯盟提出Wi-Fi Passpoint,Wi-Fi Passpoint以IEEE 802.11u及Hot Spot 2.0標準為基礎,期望Wi-Fi Passpoint成為日後一統的平順切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