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一代的iPhone及iPad每次推出之前,Apple總是吊足消費者的胃口,讓大家猜想它們的規格及價格,也藉機熱銷了商品。

該軟該硬?未來Apple與Amazon的消長將看出端倪。 BigPic:576x293
該軟該硬?未來Apple與Amazon的消長將看出端倪。 BigPic:576x293

至於在TV的領域,經過了Apple TV一代、二代之後, 今年Apple對於客廳內的數位匯流市場,終於有了較實際可行的戰略了,只不過這結果跟大家想像的,已是天壤之別。

近日相信大家都有耳聞,Apple積極對MSO (CABLE)示好,想要為其製造掛上Apple品牌的STB;市場不禁疑惑,雖然Apple聲稱之前推出的Apple TV只是個「Hobby」, 但畢竟他們都是以Operator的角色直搗黃龍。沒想到Apple居然180度大轉向,變成MSO的「OS」Provider?Apple究竟在想些甚麼?

Apple VS. Amazon

我認為,近期在IBC會議上,媒體科技顧問公司,Redshift Strategy co-founder Stephen Taylor的說明最為精確,他開門見山的說:「未來,無論Apple推出甚麼樣的TV,終將只是一個餘興節目,Apple真正的野心,是無處不在的iOS。」

無處不在的iOS,代表Apple不必然要自己推出任何硬體產品;無處不在的iOS,代表Apple也可能跟諸如Samsung或LG等硬體製造商合作,其目的在於建構一個可以長遠獲利的cross-device ecosystem。

Apple變了。根據Wired 雜誌對Amazon CEO Jeff Bezos的專訪,「我們不要忘記,有91%營收來自iPad機體本身的蘋果,基本上還是家硬體公司,因為相較之下,只有6%的營收來自iTunes。相對的,亞馬遜幾乎有一半營收都來自書籍、音樂、電視節目以及電影等媒體的銷售。」

這兩家公司的消長,未來幾乎是全球數位匯流主軸發展的縮影。Apple努力在維持匯流終端的價格與地位,然而,Amazon剛好相反地,努力在提昇內容及服務的價值。在數位匯流典範從硬體移轉至數位內容及應用服務時,Amazon將更具優勢。

話說回來,好端端地Apple為何要改變? 這可能還是得怪Amazon前年的9月,宣佈推出了震撼市場價格,只賣 199 美金的7 吋雙核匯流終端Kindle Fire,幾乎改變了全球數位匯流目前以終端價格為競爭的主軸。去年底,Amazon又推出原Kindle Fire的update版本,同時還將價錢再降到159美元,以內容與應用服務轉移匯流終端的典範,使得以硬體為獲利核心的Apple必需考慮調整方向。

未來是數位服務之戰

大家不妨想一想, Apple推出七吋的iPad mini,但同樣擁有海量各式數位內容的Kindle Fire只賣159美元,站在Apple的角度思考,他們出不了這個價?壓力不可謂不大。

那為什麼Amazon要如此做?因為,它知道數位匯流發展,遲早將由匯流終端之戰,慢慢移轉到數位內容及創新服務之戰,它想在此層次取得領先地位。

如果Apple真如Stephen Taylor所言,在living room發展的重點由硬體變成OS的provider、cross device operator,那麼,Apple就真是變了。

至於,這個變動會不會發生得很急很快?以iPhone 5預購量在短短24小時內就衝破2百萬支,是4S的兩倍以上,還好,暫時保住了匯流終端價格的地位。哪天,如果iPhone系列賣不動了,那可能就代表數位匯流已完全轉換到新的層面了,我們等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