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美國網路股分析報告指出,B2C類股的前景黯淡,B2B雖也光環不再,但因市場胃納量仍大,未來可望反彈回升,而最被看好的是基礎建設、寬頻與無線通訊市場。這表示什麼呢?完全靠Internet來賺錢已被看透是不容易的事,但它仍會是企業商務發展的有力工具;不一定是核心、是主角,但地位重要。

Internet已談了多時,但多數人對它仍缺乏正確的認識,甚至以為它就是一個行業,但正本清源,其實應以資訊流平台(Platform)或基礎(Infrastructure)服務的角色來看待它;Internet不是一個行業,但在它之上可以承載各行各業。看看貨幣的發展,就是基礎服務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從過去自己收藏銀兩,到放錢莊換銀票,再到今日幾乎把各項金融事務都委交銀行金融機構處理,這是因為相信金融機構的專業,且在共用其平台下大家都能享有更方便、低成本的服務。物流體系則是另一個鮮明的例子。由此觀之,當社會進入一個數位經濟時代,資訊流基礎服務的專業提供者出現,那是極合理的事情。

如此說來,資訊流基礎服務業者,即本社所定位的網際產業,與一般行業就有了清楚的區別,前者提供的是後者應用網路資訊科技來為自己事業加值的必要工具。在不久前一般行業還可以自行做做網頁,但網路技術的發展一日千里,系統資源的整合更已是千頭萬緒,除了網路、資訊產業本身外,一般企業確實很難掌握這些技術,這會讓網際產業的定位更加明確。

這樣的發展也讓網際產業重回資本經濟的基本面,大家比得又是誰的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和人才密集。在此情況下,本土的網際產業者是否又會重演電腦時代歷史,在國際廠商持續進場洗盤下被一波波洗掉;即使掌握了熟悉本土市場的一些優勢,但在標準化網路資訊委外中心,如網路資料中心IDC和ASP等的模式成熟,一一林立時,客製化的機會已經不多,想幫外商做做行銷業務,可能也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