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龍資訊也是一家立定要發展電子商務軟體的公司,目前已經開發完成多套的電子商務系統,包括B2B、B2C乃至多重角色的平台。當我們到漢龍於今年初才設立的台北公司訪問其副總經理方仲毅先生時,便可以感受到這種老字號的軟體公司,在他們轉型為網際產業之後,仍是基石甚為雄厚的競爭廠商。

漢龍資訊副總經理 方仲毅
漢龍資訊副總經理 方仲毅

方先生說明了漢龍資訊起家於台南、高雄,早期以專案設計為主。方先生本來在離開公教身涯回台南創立龍聯科技之後,覺得與現任漢龍董事長吳思賢合併經營更有利,於是便合組成了新的漢龍資訊,果然去年他們就創造了5千多萬的營業額,今年九月更將增資到一億八仟萬的資本,而且規劃在明年八月送件,希望明年底能上櫃成功。

比較特殊的是其法人股東中還包括有國立成功大學,據說這是相當特別的案例,因為國內鮮少大學會投資一般企業,不像大陸的大學經營企業都是很普遍的現象。這在我進入其辦公室前的看版上,就看到了漢龍名號邊還有一個「國立成功大學台北辦事處」的字樣,想來真是關係匪淺了。不過我想至少漢龍資訊的人才問題,透過成功大學的管道就可以源源不絕了,這在網路人才荒的資訊界,真有其得天獨厚的一面。

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漢龍資訊能與教育界這麼密切,原因無它,就是「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罷了,方先生本身的氣質給人的感覺就像一位教師,而他也實際從事過教職。相信漢龍的工程師們在與負責研發的方先生前,必能得到循循善誘的成長與合作。我在想每一個Team-Work都有其特色,才能發揮展現出多元的文化,沒有特色的Team-Work連組合起來都有困難,惶論其他。

在訪談中,方先生也提到了現在網站沒有獲利能力的問題,他說:「要經營一個成功的網站,必須要有完整的Solution才會賺到錢,因此一般網站都要有ISP加上ICP,再加上ASP的完整系統配合才能夠成功。」ISP當然包括頻寬的提供、以及會員的合作,ICP則包括入口網站的人潮、以及內容的相互搭配,ASP則是各類服務與應用。像漢龍就是定位為ASP的資訊公司,目前也與國內最大的ISP公司Hi-Net有合作關係,而還在找尋ICP的合作對象,但他們也可能做類似網路會議室的入口網站,也就是自己經營ICP。

綜觀方先生的談述,漢龍資訊具有相當多樣的產品開發能力,也有向外拓展的各種行銷管道。像CA(組合國際)就只以漢龍為唯一的ERP合作廠商,他們也在矽谷與一家公司做投資合作,成立英文版的YAMII Store,在大陸的市場規劃上更是主要的一個方向。我相信以這種能力,再加上其本土樸實的特色,成功賺錢當是可期的一件事。(黃俊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