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明日報之後,國內另一個知名網站代表 - 資迅人,4月30日也正式宣布營運終結。該公司以CICQ即時訊息軟體及酷必得競標網站等產品,在網站熱潮時代被推上眾所矚目的最高峰,那時連英特爾、高盛等國際集團都急著將資金奉上,說的上是左右逢源、走路生風,;但當浪潮一退,剎時變成沒人願意接手的燙手山芋,最後竟落到即使拍賣掉資產,也不足以償還數百萬的廠商貨款及員工薪資的田地。

這事件除了再度突顯網站公司經營的困境外,該公司很特別是,塑造了幾位頭頂著「創業成功楷模」光環、在鎂光燈追逐下宛如媒體明星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的才智與潛力是可以肯定的,但要在離開學校、成立公司不過三、五年,即要帶領上百位員工推展事業,仍然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在電子商務、網站公司一出現時,大家十分惶恐不知為何物,以為這些新模式、新技術還是由新人類來經營最恰當。除了資訊人外,和信超媒體成立之初也重用了四位才將滿三十的年輕人擔任副總經理,其學歷背景皆堪稱青年才俊,但因表現出的創意與活力有餘,業績成長卻不足,終於在不久前的人事改組中也交出了兵符。

他們的崛起無疑和時勢有關,但若因此將事業的起落歸疚於造化弄人,那就是一種逃避心態。當初的創立公司或接下高位,或許只是抱著反正年輕,試一試、培養經驗也無妨的心態,但卻輕忽了一個領導職務,除了營運業績的達成外,職事者同時也背負了所有下屬的工作發展、甚至是永續成長的企業責任,殊不簡單。看來管理的學問養成別無它途,一分經驗、一分用心,才有一分累積和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