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Paul Graham:智慧硬體成VC標的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056】

近幾年新創團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他們的新創事業大多圍繞著隨智慧手機而起的行動應用,而一些育成與VC資金也以行動網路應用為主要對象。不過,這個狀況已開始轉變,知名創業育成推手,也是Y Combinator(YC)創辦人Paul Graham即看好整合軟體的智慧硬體,認為未來會有愈來愈多VC會轉投資這類硬體。

Double Robotics是結合機器人與iPad的創新型智慧硬體(圖:wired.co.uk)
Double Robotics是結合機器人與iPad的創新型智慧硬體(圖:wired.co.uk)

Paul在中國接受專訪時表示,智慧手機就是最成功的智慧硬體,但它不會是唯一的一種。圍繞智慧手機的智慧硬體會以物聯網的型式不斷增長,近來市場上所關注的可穿戴式智慧裝置,正是一個明顯的應用趨勢。

「晶片技術的微型化、低功耗及運算能力的提升等條件,加上智慧手機及Apps的普及,讓智慧硬體的生態環境日趨成熟。」

他以YC所投資的一家公司為例,這是一家做機器人的公司,而該公司的機器人有一個最大特色,就是以iPad作為運算及控制的大腦,也就是把iPad變身為可以動作的機器。

若以實際的投資狀況來看,Paul分析指出智慧硬體大概佔所有創新事業投資的10%,也就是十個中有一個,「看起來不高,但想想以往VC根本不會去碰硬體。」

值得關注的一個現象是,雖然投資標的還是以軟體最高,但並不是侷限於行動應用或網路,而更重視軟體與其他領域的結合,例如與實物結合的物聯網專案。

另一個面向是,天馬行空的創意是受到質疑的,Paul即看重創業者本身的領域knowhow條件,他認為在了解該領域需求的前提下去開發手機Apps,很有機會達到改變用戶使用行為的目標,因此決定VC投資的機會就會高達75%以上。

他又舉了Uber為例,由於創辦人對於租車行業已經非常瞭解,透過手機的定位與即時性,同時結合付費平臺,就徹底顛覆了傳統的電召租車行業,甚至威脅到現有的計程車行業。

總而言之,行動應用的創新商機將進入新的階段,從穿戴式、物聯網到產業行動化等需求已經浮現,新創者的計畫必須更創之有「物」,才能做出差異化的價值,並吸引到投資者的支持。

關鍵字: 智慧硬體  Y Combinator  Double Robotics  Uber  Paul Graham 
相關新聞
甲骨文與Uber建立為期7年的策略雲端合作關係
Sony進軍叫車行列 合資當地車業抗衡Uber
Uber選用NVIDIA技術 打造自動駕駛車隊
Sophos評論:Uber資料外洩影響了5700萬客戶和司機
共享經濟再見? Uber10日起撤出台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24.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