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械業攜手國內外專家 用精實迎接綠色製造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053】

迎接淨零碳排衍生出的綠色製造商機,日前由機械公會、工研院與成大精益產品研發中心共同主辦,台灣精實企業系統學會協辦的2022「精實研發(LPPD)產業轉型論壇」上,不僅吸引了台灣上百位專業研發人員及學者專家交流,聚焦要如何具有價值的精準開發;同時邀請美國精實企業學院執行長/全球精實聯盟主席John Shook、資深精實教練/法國精實學院共同創辦人Michael Balle,以及精益企業亞洲主席趙克強博士等3位國際知名精實專家預錄影片,表達對於台灣產官學齊心推廣精實管理成果,實屬國際難得一見的敬意。

機械公會、成功大學與推動TPS不遺餘力的產業代表合影,聚焦要如何具有價值的精準開發。
機械公會、成功大學與推動TPS不遺餘力的產業代表合影,聚焦要如何具有價值的精準開發。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在致詞時,首先感謝工業局長期支持精實管理,讓機械公會從2020年起與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研院,共同執行工業局委託的TPS補助計畫3年來,已經促成近60家廠商投入精實管理,使之儼然成為機械業的共同語言,也是政府深知產業需求,帶領產業發展的成功實績。

魏燦文進一步指出,過去因產業聚落分工的機動性,成就今日台灣機械產業能占有國際市場一席之地。但自從中美貿易戰及這2年疫情的衝擊下,市場朝多種少量客製化的趨勢靠攏,逐漸凸顯出聚落分工的複雜性的流程問題,多樣少量、客製化發展趨勢明顯提高了生產複雜性,所以企業的研發工程能力,將是未來面對客製化時代的重要關鍵因素,可在「精實生產-製造流程精實」、「精實研發-產品設計精實」等兩方面得到改善。

機械公會於日前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時即強調,低碳供應鏈的基礎是低碳生產模式,在製造過程中精實生產及精實研發缺一不可,藉以減少製造流程各環節的重工,是機械業必須面對的課題,也是迎接綠色製造商機要具備的基本功,公會呼?會員即早啟動精實改善,贏在綠色製造商機的起跑點上。

然而,相較於精實生產近年來在工業局和機械公會積極推動下,已經在台灣機械及製造業中緩慢萌芽、成熟,卻鮮少提及精實研發的重要性!本次論壇主軸,便是成功大學精益產品研發中心近年來推動精實研發相關課程,並分享與產業連結的成功範例。且因為是全球首度將精實研發的工具推動進入產業,從而獲得全球精實聯盟主席John Shook表達訝異與讚賞。

本次論壇主持人之一的成功大學副教授洪郁修,即以LPPD為產業轉型的機會為題,論述成大協助製造業導入精實研發的歷程及關鍵。並由另一位代表業界的主持人,機械公會副理事長林奕杰以榮富公司總經理的身份擔任議題主講人,分享2年前開始與成功大學合作,將LPPD系統化導入設計研發部門,促使研發人員逐漸具備了多樣解決方案的能力,大幅改善公司重工與設變的過程及成果。

同時邀請了引興精實管理顧問公司總顧問李兆華,提出台灣製造業長期採取OEM思維的缺點,以及如何跳脫的解決之道,讓精實觀念不只著重在生產,更要延伸到研發、銷售、管理及人才培育等環節。

到了論壇下午場,則由成大精益產品研發中心合作與輔導的3家廠商:瑞士商RS Development、高靖工業、?霖冷凍機械擔綱主講,讓與會業者研發人才獲益良多,期待研發過程都是在進行精準有價值的工作,所以對於如何減少開發過程中的反覆設變都想更進一步了解,是場難得一見屬於研發人的論壇活動。

關鍵字: 智慧機械 
相關新聞
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新上任 強調行動力深耕廠商服務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產研共享創新加值應用成果 提升台灣高階智慧製造能量
經部赴馬來西亞分享智慧製造成果 獲APEC經濟體及業界認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44.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