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械業宣示2035年目標:產值破3兆、價值率35%、人均600萬元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876】

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台灣機械公會也在今(27)日與工研院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召開「台灣機械產業發展論壇暨白皮書發表會」,由副總統賴清德與產官學研各界代表見證發表新版白皮書,並描繪出到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

台灣機械公會今(27)日與工研院召開「台灣機械產業發展論壇暨白皮書發表會」,並由副總統賴清德與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見證。
台灣機械公會今(27)日與工研院召開「台灣機械產業發展論壇暨白皮書發表會」,並由副總統賴清德與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見證。

機械公會表示,基於國際情勢變化快速,景氣循環波動已較過去數十年不同,變化時間與幅度都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包括近幾年來歷經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又爆發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在能源、金融與原物料危機;加上地緣政治影響,全球供應鏈明顯產生變化。觀察現今全球供應鏈情勢,已由全球分工、亞洲製造,轉向更具韌性之短鏈化、區域製造發展。

且隨著氣候變遷劇烈加速驅動節能減碳需求,利用智慧化設備來提高生產能效,已成機械產業重要商機與利基。台灣機械業以出口為主,在全球市場競爭中具極高的性價比優勢,這對於台灣機械產業而言是難得的大好機會。

為使機械業能深耕台灣、永續發展,應有一份完善的產業發展藍圖規劃,發揮自身優勢,補足產業缺口,強化國際競爭能力。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在今日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發展白皮書」,則先從政治、經濟、環境、社會、技術等5大面向,點出影響機械展業發展的重大趨勢。並以台灣機械發展現況與競爭力作為出發點,描繪出目前到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機械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人均產值600萬元。

其中因為機械業長期根留台灣深耕,並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如今從業家數超過1萬4,000家、從業人口更超過27萬人,而成為台灣第三個產值超過新台幣兆元的產業。根據機械公會最新統計2023年機械業總產值約為1.21兆元,較2022年1.45兆元減少約0.24兆元。

白皮書中為此,提出3大發展主軸,分別是:鏈結客戶,創造客戶應用價值;洞察需求,加速拓展國內外市場;強化體質,持續提升競爭力。以及6大推動策略,來作為支持發展主軸的行動準據,做為機械業甚至是製造業經營發展的戰略守則,包括:

1. 由單機銷售轉向提供解決方案;

2. 由生產方價值轉向創造客戶方價值;

3. 隨製造基地轉移開拓新市場;

4. 因應國際新趨勢,開拓新藍海市場;

5. 以精實管理、數位工具提高競爭力;

6. 以差異化、客製化成為客戶信賴夥伴。

此外,產業政策也是支持台灣機械產業成長及永續發展重要助力。白皮書依據產業發展瓶頸及挑戰,彙整6大類政策建言,包括:支持產業深化技術與產品研發創新;建構高效能產學研協同合作網路;協助產業人才延攬與培育;國產機械設備方案導入補助;協助業界強化國際市場行銷;強化營運及金融財政支持措施。

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致詞時,也呼應機械業2035年3大發展目標藍圖,提出他在競選時的「國家希望工程」3大策略,包括:以創新驅動經濟模式,朝高附加價值路線發展;透過公會,協助中小企業加速推動數位化和淨零轉型,打造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政府也會持續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正與加拿大、英國等世界民主國家合作,並洽簽投資保障協定,談判,努力加入CPTPP、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等區域經濟,務求讓台灣在產業上成為日不落國,不管太陽從什麼地方升起,都照得到台灣企業。最後他也呼籲機械業,於2035年目標再追加一項,就是讓從業人員的薪水倍增,以強化機械業動能。

關鍵字: 機械,數位化  減碳  機械公會 
相關新聞
TIMTOS 2025參展報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帶動創新
科思創上海基地啟用太陽能發電設施 將聚氨酯導入綠能應用
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新上任 強調行動力深耕廠商服務
工具機禁輸俄吃悶虧 機械業嘆市場拱手讓人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54.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