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白光LED市場 不如預期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01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40】

國內LED產業經過去年的白光LED市場期待落空、藍光晶粒價格下滑等利空後,廠商寄望今年有新的機會與市場。不過,才開春就傳出國內晶粒大廠晶電對國內廠商興訟,而外在的日亞化學又以低成本解決了與中村修二的官司,下一步將有餘力與國內廠商進行訴訟。內憂外患兩相夾擊之下,國內LED產業要衝出重圍,可要加把勁。

LED產業去年原本計劃大舉進軍白光LED市場,包括億光、光寶等廠商皆與德商OSRAM取得白光螢光粉的授權,企圖打入白光LED市場,拿下一向被日亞化學所把持的手機面板背光源大餅。不料,國內廠商去年打進此市場仍十分有限,一說是OSRAM的螢光粉效率不及日亞化學來得佳,另一說是國際手機大廠對採用國內白光LED仍有專利上的疑慮,以致影響了國內廠商進入白光LED市場。

去年底,宏齊又與OSRAM取得螢光粉的授權,公司更表示已爭取到客戶的認同,只要一拿到授權即可出貨,效率與壽命都獲得客戶認同,不會發生授了權卻交不了貨的情況。另一方面,光磊也傳出好消息,表示已與日亞化學簽約,獲得日亞化學認證,未來除了可替日亞化學代工外,也可自行生產銷售晶粒,提供合法的藍光晶粒供白光LED使用。

看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客戶訂單)的LED產業,今年似乎就要開始大舉進軍白光LED市場。不過,上週又發生了些變數,國內最大的藍光LED晶粒廠晶元光電,卻對國內某家晶粒廠提出侵權告訴,表示侵犯了晶電的高亮度藍光ITO製程。至於是那一家廠商,晶電高層雖不願明說,但國內投入高亮度藍光晶粒製程的廠商不出十家,業界應不難找出對象。

不管是那一家,其背後更大的意義是,在國內LED廠商正大舉進軍白光之際,最重要的藍光晶粒卻有可能因訴訟官司而影響了整體白光LED的出貨量。當然,訴訟是保衛自家專利技術的最佳方式,晶電會提出告訴,除專利被侵犯,也說明同業已威脅了晶電的市場,始採取必要的手段。

另日亞化學與中村修二達成和解,解決了此官司,日亞化學將更有餘力將重點放在國內LED廠商身上,特別是為維護光磊合法晶粒的權益,更會對疑似侵權的廠商採取積極動作。在內有晶電、外有日亞化學的夾擠下,國內LED產業進軍白光市場,變數增多。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43.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