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高鐵大跨步式發展 加速數據無線化與寬頻化腳步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066】

根據中國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方案,到2025年,中國鐵路網規模將達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增加一倍以上。到2020年,中國鐵路網規模達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並可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30年,將可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等目標。

鐵路的大規模發展為鐵路通信信號帶來了挑戰,同時也為鐵路通信信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發展契機。
鐵路的大規模發展為鐵路通信信號帶來了挑戰,同時也為鐵路通信信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發展契機。

而伴隨著中國高速鐵路跨越式的大發展,以電腦科學為核心的資訊技術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對鐵路傳統的通信信號技術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寬頻無線通信的演進也呈現出行動化、寬頻化、IP化等特點,亦即無線寬頻化或寬頻無線化。

鐵路的發展需求,決定了鐵路通信信號的發展方向。鐵路的大規模發展為鐵路通信信號帶來了挑戰,同時也為鐵路通信信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發展契機。隨著高速鐵路的興起,對鐵路通信信號在安全和功能上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鐵路信號要廣泛運用3C(電腦、通信、控制)等技術,以迅速實現5個轉變,也就是:從地面固定信號控制到列車車載設備控制的轉變、從開環控制到閉環控制的轉變、從分散獨立的控制到成區段集中控制的轉變、從簡單控制到速度綜合控制的轉變、以及從廣播式簡單通信到點對點和點對多點的多功能行動通信轉變。

隨著高速鐵路的發展,高速鐵路車地之間以乘客為主體的寬頻數據業務,也逐漸成為高速鐵路寬頻無線接入的主要業務,因此,中國高速鐵路寬頻無線網路的建設也亟需加速跟進。

相關新聞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領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