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幫企業疫情過後轉型劃重點 聚焦敏捷式開發與數位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79】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逐漸趨穩,世界各國陸續解封城市、重啟(reopening)經濟活動,當地企業也正開始擘劃疫情過後的產業新常態。若還能配合台灣與國際在數位發展的潮流發展,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包含因此讓企業開始實施遠距辦公,並對IT系統進行更嚴格檢視,趁機加速數位轉型及導入敏捷式開發與財務規劃、數位分身、覺醒的系統架構,且不能忽略人性體驗平台、科技倫理與信任等全球趨勢。

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各地企業正開始擘劃產業新常態,若還能配合台灣與國際在數位發展的潮流發展,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各地企業正開始擘劃產業新常態,若還能配合台灣與國際在數位發展的潮流發展,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應疫情導致經濟活動下滑,為全球企業帶來衝擊,甚至創造史上首次負油價。當歐美地區疫情一旦趨緩,現今各國政府便將政策方向基本定調為鬆綁管制,並陸續發布重啟經濟的計畫。包含通用、福特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等底特律3大汽車廠高層主管,已初步敲定5月18日為所有底特律汽車公司在美國工廠的局部復工日期;國外車廠則計劃讓美國廠提前復工,豐田汽車將在5月4日局部復工、本田則預定於5月11日重啟生產。

根據安永日前公布今(2020)年2~3月《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調查結果,共有全球46國、逾2,900家企業高階主管受訪,其中約50%受訪企業認為經濟會在中期復甦,未來一年的併購意願仍舊強烈;54%受訪企業推測,2021年前全球經濟將呈現「U」型復甦;38%受訪企業預估為快速反轉的V型復甦,且認為今年Q3全球經濟就會步入常軌;僅8%認為會呈現L型復甦,代表全球經濟會處於持續衰退期,直到2022年後經濟狀況才回復。

另依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2020科技趨勢報告》(2020 Tech Trends),便剖析未來18~24個月(2021~2022年)科技發展趨勢,認為在這波疫情過後,遠距辦公、虛擬展會、雲端運用等需求將以驚人的速度,改變企業運作模式,讓每個企業與個人都必須要適應「新常態」,即除了朝緊縮方向度過難關,也不妨思考在行有餘力的情況,執行平常沒有機會做的數位化及敏捷式開發轉型,儲備復甦動能。

其中「敏捷式財務規劃運用」,係指現今敏捷式開發已是全球和台灣企業的資訊部門競相發展方向,以協助企業即時反應外界變化,推動創新、對應競爭,並順利接軌市場之需求。在Deloitte Global提出的《超越數位時代》(Manifesting legacy: Looking beyond the digital era)報告中則發現,雖有56%的企業資訊長(CIO)計畫實施敏捷、DevOps、彈性的軟體開發模式,增進IT反應速度、協助企業創新。卻常面臨資金爭取與預算分配等問題,建議CIO應與財務長(CFO 愈趨緊密合作,發展新的財務規則。

且隨著數位化科技發展不斷推陳出新,在虛擬世界中建構實體模型的「數位分身」技術成本愈來愈低,相關的應用也漸趨普遍。愈來愈多企業認為除了可利用蒐集到的數據分析之外,還可利用數位分身來處理更大量的資料、交互影響的各種變數,並模擬未來的可能情境。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預估,加上數位分身的市場會從2019年38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35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45.4%。

此外,當企業為了實現敏捷式開發,迅速應對外在環境變化,還必須要有一套具彈性的系統架構覺醒,可讓系統架構師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即除了須參與跨部門合作專案的任務編組,對科技與系統架構需求提供協助,也應共同為專案成效負責。同時該強化系統架構師線上或線下的連結,交流科技和業務部門相互結合的案例,讓資深的IT人員有機會將經驗傳授給新進同事,具體提升整體策略價值,以協助系統架構師在數位化時代發揮競爭優勢。

進而將「科技倫理與信任」列為企業核心價值,此依Deloitte Global 2019年發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下的科技倫理》(Ethical technology use in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報告顯示,在高成長的企業中有55%高度關心科技的道德議題,而低成長企業中只有27%。

顯示為了取得合作夥伴、員工、客戶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部份企業不僅將之視為公關或企業形象議題,而設定為企業核心價值與目標,供企業從內部科技、流程與人員各面向,時時評估科技使用是否符合倫理規範,以維繫企業的全方位承諾、創造與競爭對手間的差異。

此也可藉Deloitte Global《我們只是人類:探索和量化人性體驗》(We’re only human: Exploring and quantifying the human experience)報告印證,注重打造「人性體驗平台」的公司3年內表現較同業為佳的機率為其他企業2倍,平均營收成長速度也是其他公司的17倍。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IRENA:新冠疫情復甦計畫應與能源轉型結合
全球疫情仍舊嚴重 COMPUTEX 2020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防疫金鐘罩守護醫護人員
新冠疫情+美中衝突 台灣供應鏈布局要有新思維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3.214.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