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械業成立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 正式自發啟動綠色智慧製造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04】

面對國內外淨零碳排壓力已迫在眉睫,台灣機械公會(TAMI)也在日前正式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由理事長魏燦文親自領軍擔任會長,旗下27個專業委員會會長擔任委員,共邀請7個擁有低碳輔導專長的法人學者專家代表擔任顧問服務團。40餘位產、學、研代表齊聚一堂,由機械業自發性啟動的綠色智慧製造正式開跑。

機械公會日前正式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將帶領27位各專委會會長加上學研專家群,共同進行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
機械公會日前正式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將帶領27位各專委會會長加上學研專家群,共同進行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

工業局副組長盧文燦首先在致詞時表示,淨零轉型是機械業即將面對的重要課題,也是政府的關鍵產業政策。政府將以「先低碳、後零碳」的方式協助產業轉型,以具備節能減碳的智慧機械陸續取代傳統設備。也感謝機械公會用行動支持政府,協助會員即早布局因應。

魏燦文表示,目前政府對於產業淨零轉型雖已有節能減碳、低碳製程、溫室氣體盤查、能源管理等計畫資源提供廠商申請利用,但減碳的課題是漫長的,必須隨時校正以適時滿足產業需求,所以機械公會將利用這個委員會平台彙整廠商的發展與需求,持續提供政府資源分配及政策擬定的參考。

機械業雖然不是耗能的產業,但在面對低碳課題時,一定要挑戰兩大核心問題:一是企業組織本身,其生產環境須達到節能減碳的規定;二是產品本身,除了盡可能選用低碳環保的材料及零組件,更重要的是必須研發更節能的機械設備,才能協助客戶朝淨零排放的目標前進。所以各家要如何研發節能設備是企業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為協助機械產業淨零永續發展,魏燦文代表機械業向政府提出4點建言,包括:

1. 建請政府協助機械設備業者與其相關供應鏈,加速進行碳盤查。

2. 建請政府運用相關政策與經費資源,推動產官學研跨域合作;發展機械產業各項節能減碳技術,以協助機械業跨越技術障礙,開發完成低碳設備。

3. 建請政府研訂相關規範與獎勵補助措施,並鼓勵製造業汰舊換新,加速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4. 建請政府協助機械業培養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等相關技術人才,協助台灣機械業永續發展。

經濟部針對公會建言,表示目前已有相關的輔導及補助資源,可協助機械業者投入碳盤查、生產環境低碳化、設備產品節能化之發;企業在執行相關計畫過程中,亦可兼得培養淨零永續人才的綜效。在碳管理產業人才養成方面,工業局今年上半年已辦理22場次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會,參與人數逾3,600人,因此鼓勵機械業者們多派員參加講習會及啟動低碳轉型,及早建構企業低碳力。

「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初期將先盤點各主要機械設備業在淨零與永續的現狀與需求,並將低碳領域的法人專家專長與產業經驗,彙整成低碳顧問資料庫。目前共由精機中心、逢甲大學、工研院機械所及智機中心、金屬中心、勤益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7個法人學者專家代表組成顧問團,在每次的委員會時,固定推派不同領域的產業代表,進行減碳成果案例分享。

魏燦文在成立大會中也率先分享鳳記機械公司滿足買主節能需求所研發的一系列產品,以省電、降低噪音、提升產量與即時蒐集用電資料等功能,來協助客戶實現低碳製造。在供應鏈源頭端,公會則邀請源潤豐鑄造公司總經理黃獻毅代表台灣鑄造業,分享公司內部己經展開的組織盤查工作成果。

期待未來以3年為目標,在機械業上下游產業鏈中推動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盤查工作,督促廠商致力研發低碳的生產設備,讓機械業者的綠色觀念、生產模式、節能技術及人才培訓陸續到位,屆時台灣的「低碳機械供應鏈」也就逐漸到位了。

機械公會接下來將在各項推廣活動中,鼓勵會員先從組織碳盤查活動開始練兵,將低碳的觀念潛移默化帶進各家員工的觀念中。待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日後要將機械產品納入碳的管制對象時,台灣低碳機械供應鏈各方皆已準備就緒。機械公會呼?會員廠商,面對低碳課題不但要從容面對,更要張開雙臂迎接綠色製造所帶來的源源不絕商機。

相關新聞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3.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