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人工智慧產業論壇 用AI落實淨零永續創新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74】

受到近年來疫情衝擊下,意外促進人工智慧技術(AI)加速落實於各大產業與民生生活,在工研院今(2)日舉辦的「AI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產業論壇中,便邀請多位AI人工智慧巨擘與產學界重量級專家齊聚,共同探討台灣在數位韌性、淨零永續、可信任AI、中小企業與新創等領域可見的機會與挑戰。

工研院舉辦「AI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邀請各界與會。
工研院舉辦「AI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邀請各界與會。

其中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首先表示,數位發展部在今年8月揭牌後,便以「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為願景,AI技術則是協助其實現的關鍵技術之一,產業署更據此打造「R、I、S、E」四大主軸,包括:Resilience韌性、Integration整合、Security安全、Empowerment賦權。期待透過提昇產業供應鏈韌性、整合及協調各部會資源、推動資安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讓各部會願意擴大創新應用來提升台灣產業轉型發展。

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余孝先進一步指出,工研院早在2015年推動AI時即提出3項願景:「產業AI化」、「AI產業化」、「AI平民化」,前兩者如今已耳熟能詳,接下來進入「AI平民化」的時代,就是讓中小企業、一般人都能因此受惠,走向「AI everywhere!」

但余孝先認為,其實進入目前弱AI的時代,AI已經無所不在,只是人類有沒有意識到的程度。但在AI廣泛應用之後也伴隨著風險,台灣現正迫切需要提升其公平性、當責性與透明性,盡可能讓 AI透明化。工研院也期望攜手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建立起可信任AI產業生態系,促進台灣AI產業的數位韌性與綠色永續發展。

工研院協理暨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表示,針對2050全球大趨勢與台灣2030挑戰,工研院以數位與淨碳為基礎之轉型策略,將有助提升企業適應力,透過AI人工智慧著重在軟體、演算法技術的特性,巨量資料得以快速分析,並進行機器學習,使相關技術研發指向最佳的決策,未來將持續利用AI人工智慧與數位科技精準掌握各產業的能源消耗,加速碳管理敏捷性,加速為臺灣實現淨零永續。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黃維中指出,為了掌握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AI系統,管理AI人工智慧帶來的風險,全球逐漸重視「可信任AI」的議題,各國更開始將發展AI治理的法制與規範。台灣現也參與 ISO等國際標準組織,希望凝聚AI標準制定的共識,未來可逐步從建構評測規範與體系、發展評測共聚與環境、輔導和規與接軌國際等面向,投入可信任AI與應用。

代表業界的緯創資通公司總經理沈慶堯則分享,緯創資通很早便開始著手數位轉型,全面鎖定 5G、AI 與 IoT 等新興應用,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便是培養與增強擅長資料科學與AI的軟體人才,開發出能帶給人類創新體驗的各類智慧應用與新服務,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

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長栗永徽說明,AI算法與模型由於複雜度極高,過去常被視為是黑盒子,不容易明白模型為何做出某種判斷,但是在自駕車的應用場域中,AI模型的脆弱點以及可解釋性必須即刻受到重視,結合產學研的研發能量,我們可以建立一套對AI模型強健性的評估機制,並思考AI治理的方法論,以達到可信賴AI的終極目的。

Appier首席機器學習科學家林守德也認為:「AI 是未來創造力的關鍵」,並在論壇中說明在變動世界中的機器學習,強調機器學習與AI須與時俱進,以因應快速變動的世界。

如今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規劃智慧化致能技術的人工智慧技術領域,期望支持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發展出的創新系統及應用服務。今年更將聚焦AI數位韌性與永續創新議題,邀集AI專家與產業領袖共同探討AI技術與永續創新競爭力,建立產業韌性與商機。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4.2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