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械業籲政府補助製造業 換購台製高效設備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11】

眼看國內外碳稅/費壓力逐日逼近,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AMI)也在近日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由理事長魏燦文親自主持,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蒞臨致詞,包括機械公會各專業委員會會長,及低碳領域法人學者專家等近40位產、學、研代表出席,探討機械業下一個低碳轉型可再強化及推動的工作。

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魏燦文理事長(首排左二)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探討機械業低碳轉型下個階段需再強化的重點。
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魏燦文理事長(首排左二)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探討機械業低碳轉型下個階段需再強化的重點。

林德生首先感謝機械公會在響應2050年淨零碳排的指標下,率先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能讓機械業及早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及後續綠色產品、智慧製造、供應鏈等課題。

同時肯定在眾多會員廠商裡,願不吝分享成果的金豐機械公司,已自主帶領40餘家供應商開展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評估,成為機械設備領域低碳升級轉型的先驅;協易機械公司今年也透過政府疫後特別預算、以大帶小等補助案,領導10餘家供應商加入碳盤查等工作,全面展開台灣機械業以大企業帶領供應鏈低碳化升級的模式。

魏燦文進一步表示,有鑒於現今歐美等工業大國廠商對外採購時,已開始紛紛要求供應商必須符合綠色製造的標準。機械公會也自2022年開始成立了「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希望藉此平台瞭解並彙整機械廠商轉型的需求,以提供政府在訂定政策與分配資源時參考。

該委員會成立一年多以來,除了定期邀請學者專家與業者進行對談外,也透過全會員問卷方式,蒐集廠商在低碳化升級轉型上的進度與建議,並多次藉由與政府首長座談時傳達,獲得具體的回應。

尤其是近年來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大陸景氣不振下,長期以出口為主的機械業進入了低迷的寒冬。魏燦文建議政府,應妥善利用當今國際的綠色製造課題,補助台灣製造業換購台製高效能生產設備,不但可擴大內需、啟動台灣經濟的活水;還能加速機械產業配合政府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朝向智慧製造、淨零減碳,產業升級的發展邁進。

「雖然台灣機械業已緊鑼密鼓展開,製造高效能生產設備。但因為台灣製造業仍以中小企業居多,還須借政府動員產學研之力,協助業者投入研發及生產節能設備。」魏燦文說,當整個製造業都動起來了,「Made in Taiwan」的綠色製造生態系也就儼然成型。

此外,當機械業要進入下一個低碳化轉型階段時,除了生產高效能製造設備提供客戶使用外;企業本身的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也是非做不可。為讓機械業上下游廠商碳盤查工作得以省力、有效率,取得更完整可靠數據。政府應該要建置一個「機械設備暨元件碳係數資料庫」,並將碳盤查機制標準化,可幫助機械業者具有了查詢的依據。

在機械公會舉行的「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則邀請金豐機械公司董事長張於正,分享該公司已因應國際客戶的要求,完整投入到了組織與產品範疇1~3碳足跡盤查的經驗,並根據ISO 14064-1:2018標準,完成了類別1-4的計算。以及負責輔導金豐公司的逢甲大學碳中和研發與服務中心主任呂晃志,將其今年已有輔導台灣20家機械廠碳盤查經驗,將機械業面臨的問題進行整理與分析,提供與會產業代表通盤理解,成為產業發展議題上強而有力的參考。

相關新聞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55.1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