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首屆Intel DevCup x OpenVINO競賽落幕 冠軍呈現AI無限創意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059】

AI人工智慧在科技演進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角色,隨著近期「元宇宙」話題引爆及其趨勢發展,AI人才與技術的推進、頂尖軟硬體的配合都將更被高度重視與需要。英特爾推動AI創新及人才不遺餘力,發揮整合實力,首度在台舉辦的「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競賽自2021年9月1日起開跑,以「領航AI、創造精彩」為主軸,在4個半月的激烈賽事歷程中,初選從258隊的創意提案選出80隊進入決選創作階段,並完成終極評選並舉行頒獎典禮,最終由「柏瑞醫」團隊的「X1 Imaging 骨質疏鬆人工智慧輔助篩檢系統」作品拿下實作組冠軍,由「你是我的眼」團隊的「提供環境識別與避障導引之智慧導盲車」作品奪得概念組冠軍。

本次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主辦單位英特爾邀集台灣40家產官學AI生態系夥伴共同支持,首屆競賽即獲得廣大迴響,共有106隊報名適合AI高手的「實作組」、152隊報名適合AI新手的「概念組」;初選後,「實作組」選出20隊、「概念組」選出60隊進入決賽。參賽團隊運用OpenVINO跨平台AI推論開發工具完成充滿創意或能解決痛點的各項作品,內容涵蓋醫療與照護(22%)、製造業(19%)、智慧交通(14%)、安防與智慧城市(11%)、零售業(8%)及其他領域(26%)。人氣票選亦吸引將近萬人投票,顯示出有興趣之民眾參與程度不亞於參賽者,期盼AI人工智慧能夠在產官學多方的大力推廣之下,能夠更廣泛地增進全球人類福祉。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表示:「近兩年全球遇上疫情,反而讓產業數位化的腳步加速進行,並造成供應鏈走向多元佈局及短鏈化,商業決策則更倚賴數據分析,而AI與IoT等科技是數位化的關鍵推手。我們樂見英特爾在台舉辦本次的AI競賽,除了給AI人才一個施展的舞台,也將產官學資源匯聚起來,對AI落地起了催化作用。」

英特爾公司物聯網平台和解決方案全球業務總監李佩霙表示:「如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所說,隨著全球數位化轉型浪潮,AI、雲端、5G、智慧邊緣四股超級力量已成核心要素,相輔相成推動著數位科技以更快的速度改變世界,因此英特爾積極投入為全球開發者提供多元的工具與解決方案。而本次競賽指定的開發工具Intel Distribution of OpenVINO Toolkit即是英特爾通用型的AI 推論(Inference)開發和部署的免費工具,可以更快、更準確地將開發結果產品化,開發人員也只需編寫一次演算法,即可跨英特爾運算平台進行開發。我們很高興透過這次競賽遇見這麼多的台灣優秀人才,也看到許多精彩美好的作品,驅動著AI創新,也期盼未來各種多元、有意義的AI應用在台灣落地!」

創新應用貼近生活需求 台灣AI實力深厚

此次實作組的20組入選團隊來自AI新創、軟體/系統開發服務商、專家工作室及研究單位等,不論是在AI技術、實務經驗或提案創意上皆有獨到之處,最後脫穎而出、奪下首獎30萬元的「柏瑞醫」團隊,其「X1 Imaging 骨質疏鬆人工智慧輔助篩檢系統」即首次運用第11代Intel Core處理器和Windows作業系統建置ONNX Runtime for OpenVINO,應用AI輔助分析,於6秒鐘內產出骨鬆風險報告。

●實作組冠軍「柏瑞醫」:使用一般X光機及依照WHO骨質疏鬆檢查醫學指引的髖部醫學影像,即可進行標注與訓練。並運用專利少資料高精度AI迭代訓練演算法訓練,訓練效率可提升16倍,更完成執行ONNX Runtime for OpenVINO在Windows 10上加速,實測結果效率可達3倍,Segmentation的平均可信度更高於 97%。進一步與DXA儀器檢測髖部的骨鬆風險分析與T-score(與健康年輕人骨質密度比較的數值)分析檢測報告比對,AI模型的AUC達96.4%,敏感度97.2%,特異度95.6%,陽性預測值95.7%,陰性預測值97.1%。

●實作組亞軍「7STARLAKE」:以Pytorch建立自有、符合需求的的三層模型(車輛偵測、車輛上車牌位置辨識、車牌辨識),並以OpenVINO完成Pytorch to ONNX與ONNX to IR部署,於Core i7-1185GRE處理器的推論效能可達21.13FPS,完成AI電腦視覺即時偵測路況、分析交通圖資(例如偵測違停、闖紅燈……等)的目標。

●實作組季軍「MARK II」:團隊由光電廠工程師所組成,從資料收集(影像IoT)、AI技術應用(演算法)與快速部署(平台),並以使用者的角度進行開發,將機台不停機自動巡檢系統,部署於具備Core i5-1145G7E處理器的邊緣裝置,透過OpenVINO提升效能,建立一對多監控裝置,有效降低硬體投資金額,降低智慧轉型門檻。

概念組方面,入選的60組團隊雖是AI新手,但許多團隊運用IntelR DevCloud雲端平台搭配預訓練模型,快速地實現創意應用。獲得首獎8萬元的「你是我的眼」團隊,即針對視障朋友開發了一套「提供環境識別與避障導引之智慧導盲車」,利用語音溝通協助視障者建立更加完善、豐富的心理地圖,幫助視障者了解周遭環境的資訊。這場競賽頒出近百萬的總獎項金額,除了2組冠軍的首獎外,實作組還選出亞軍及季軍各1隊,以及佳作2隊、人氣票選?3隊;概念組也選出亞軍及季軍各1隊,以及佳作5隊、人氣票選?3隊,共計19組得獎團隊,每組參賽團隊及作品都展現創意與實力。

●概念組冠軍「你是我的眼」:智慧導盲車協助視障者在獨處或不便使用輔具的情況下也能容易行動,透過OpenVINO加速物件辨識模型推論,以便在硬體效能受限的自走車,取得可行的效能。相較於先前未使用OpenVINO,以CPU運算之效能成長百倍以上(3.11FPS);使用小巧高效能的IntelR Movidius? Myriad?,則可達700倍以上,以21.79FPS速度達成可應用之辨識速度。

 概念組亞軍「駿馬AI醫療」:採用聯邦式學習(Federated Learning)達成基因組關聯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透過OpenVINO的異質性分散式協同推理特色,分別於CPU完成UI語音識別模型、於2個IntelR Neural Compute Stick 2分別完成心電圖ECG模型訓練和血鐵沉積Hemo模型訓練,並與耐能KL520訓練之GWAS降維分類模型相互配合,於單一電腦完成協同推理。

●概念組季軍「台科電資聯合」:結合台灣科技大學電子所、資工所實驗室的雙影像融合技術、未知物辨識技術,並以OpenVINO和Intel Neural Compute Stick 2加速全天候未知路障警示系統,即便在視線模糊的夜晚也能達成高準確度與高辨識率,甚至是辨識未知物體,推論速度亦達70FPS,滿足未來L5自駕車基本配備所需。

攜手產官學AI生態系夥伴 加速台灣AI人才培育

本次競賽邀集台灣廣大的產官學AI生態系夥伴共同支持,包括AI開發套件贊助廠商(按企業英文名稱字母排列)研揚科技、凌華科技、研華科技、建碁、東擎科技、友通資訊、博來科技、新漢智能,以及合作夥伴包括(按機構類型排列)聯強國際、大聯大控股、文曄科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Mighty Net邁特創新基地、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TCN創客基地、CUPOY AI人工智慧學習社群、勁園國際、亞堤教育以及台灣大專院校等,為參賽團隊提供從AI應用、硬體技術、產業實務、商業策略等不同角度的諮詢資源,協助他們縮短從創意到市場的距離。

這場備受矚目的「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競賽圓滿落幕,然而對各團隊來說,其AI創意的實現與落地才剛開始,而他們在參賽過程中除了獲得英特爾安排的顧問諮詢外,更與上述AI生態系夥伴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期待各方攜手,持續支持台灣的AI人才,也為個人、群體、社會擘畫更美好的未來生活。

關鍵字: DevCup  OpenVINO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聯電和英特爾宣布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