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重罰網路犯罪者 無法防堵病毒心戰快感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02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55】

由於網路犯罪日益猖獗,各國已開始對觸法者採取重罰。今年 5月,作為許多警告性電子郵件病毒啟蒙者的梅莉莎病毒 (Melissa) ,其作者 David L. Smith,在美國被判入獄 20個月,並罰款 7,500美元。在英國,倫敦警察廳 (Scotland Yard) 和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則共同逮捕了代名為「Surbiton hacker」的 Linux 駭客工具作者。

此外,香港某位女士離開前雇主加入競爭對手的公司中,但潛入前雇主的電子郵件帳號,故意刪除該帳號的郵件信息,因而被判入獄三個月。而在北美洲地區,美國政府正企圖以入侵政府及軍事機密網路為由,引渡倫敦的Gary McKinnon。英國 Llandudno 居民Simon Vallor,被控撰寫及散佈Gokar 在內的三個大規模擴散電子郵件病毒而被逮捕,今年 12 月即將開庭。

僅管如此,病毒作者仍舊熱衷於操作心戰詭計,例如提供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哥倫比亞拉丁性感歌后夏奇拉 (Shakira) 及美國柯林頓總統的照片,以引誘使用者開啟病毒程式。不過,這類病毒沒有一個造成重大災情,顯示電腦用戶變聰明了,能看穿這些心理陷阱。

不過,現在防毒會議竟也被利用為引誘王牌 - 最近出現的 Winevar 病毒,其主旨就是:「Re: AVAR (Association of Anti-Virus Asia Researchers)」。當韓國漢城由全球專家與會的亞洲防毒研究者協會 (Association of Anti-Virus Asia Researchers, AVAR) 年度大會結束不久,此病毒立即出現。

此外,防毒廠商 Sophos也提出2002年的其他病毒大事,包括今年 3 月,第一個採用微軟最新程式語言C# 撰寫的Sharp-A 病蟲,直接傳送給防毒軟體廠商,這個「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的病毒,證明此語言可用來撰寫惡意軟體;9 月首次偵測到的 Slapper 病蟲,利用 Linux 作業系統眾所周知的安全漏洞,讓病毒程式透過網路共享資源向外擴散,Linux 病毒出現顯示安全漏洞並非 Microsoft 才有。此外,透過即時傳訊平台傳染的 CoolNow 病蟲,提醒我們不是所有的病毒都來自電子郵件。

Sophos 也認為,為攻擊更精確的目標,後門式特洛伊病毒的數量將會增加。此類病毒會開啟作業系統的後門,讓駭客植入遠端存取工具 (Remote Access Tools, RATs),進而從遠端控制受感染的個人電腦。據稱,被控入侵美國政府網路的 Gary McKinnon,即植入遠端存取工具,以擷取密碼和機密資訊。

至於防毒保護方面,Sophos 預測將有更多企業導入周邊防護技術,在電子郵件閘道阻檔某些可能載送病蟲的危險檔案類型 (.EXE 檔)。

關鍵字: Sophos  網際安全系統 
相關新聞
Sophos宣布新任總裁暨代理執行長
「全球網路安全日」重要性今勝於昔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Sophos:勒索軟體集團利用媒體美化形象
Sophos:預期將出現使用AI的攻擊技術並做好偵測準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適用於你我的GPT:在網路防禦中使用AI語言處理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9.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