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韓TFT倒貨二線NB廠 台TFT廠降價有壓力
 

【CTIMES/SmartAuto 楊俊峰 報導】   2001年07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247】

部份韓系TFT LCD面板供應商先前因遭台灣一線筆記型電腦(NB)廠砍單,遂將被退貨之14.1吋TFT面板以低於平均市價20美元的價位,倒貨給台灣二線NB廠。由於台灣二線NB廠為數眾多,這項動作已對台灣廠商如聯友光電等以NB面板為出貨大宗的台灣TFT業者形成降價壓力。

自2001年3、4月間,因整體景氣狀況不佳,部份國際PC大廠因NB機種銷售狀況不如預期,減少原先下給台灣一線NB OEM廠的代工數量,致使台灣NB廠連帶地取消韓商TFT訂單採購;而韓廠為避免產品運回造成運費和庫存價跌損失,紛將該批遭砍單退貨的NB面板,以低於市價20美元價位銷往二線NB廠,此情況在Q2時最為明顯。

由於這些被倒貨的TFT面板,本來是提供PC大廠運用,在品質上和一般A級品無太大差異,不少出貨狀況良好的台灣二線NB廠亦樂於承接該些產品;但因韓廠此次倒貨非持續性,數量亦有限,以3,000~5,000片方式逐批出清,故未引起太多台灣TFT廠的注意。

有業界人士表示,以南韓三星(Samsung)為例,每月在台包括14.1吋、15吋和17吋TFT面板銷售總量不過10餘萬片,其實沒有必要降價競爭;此外,Hynix在台灣主力產品是15吋,14.1吋的量不多,因此,並不了解為何傳出韓TFT廠倒貨台灣二線NB廠的消息。

目前台灣現有5家TFT廠都具有14.1吋NB面板供貨能力,但數量上仍以聯友和奇美居多。而聯友6月NB出貨量大幅衰退,除因NB整體需求趨緩、新舊機種訂單銜接空窗外,公司並不否認在二線NB市場所面臨的低價競爭壓力。至於奇美則因14.1吋產品主要銷往日本, 6、7月NB面板出貨量僅較5月略減少1萬片。

關鍵字: TFT LCD  聯友光電  LCD 
相關新聞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友達第三季獲利新台幣8.6億元
32吋級液晶電視 北美消費者偏愛外型質感
市場需求低 大尺寸LCD面板出貨下滑
友達十代廠計畫啟動 初期投資一千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118.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