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切割效率重要性減低 5代線面板投產更趨彈性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1年04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67】

今天(4/14)是顯示器市場相當熱鬧的一日。SONY大張旗鼓宣佈推出一系列聯網電視產品,甚至大陣仗請出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作代言人。不過,2011年平面顯示器市場狀況究竟如何?專業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表示,高獲利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產品,讓面板廠商不再以面板面積與切割效益作為思索點,雖然辛苦,但仍然積極導入LTPS等技術,未來產能管理效率將成為各面板廠間的勝負點之一。

不景氣時退料、景氣反轉時則緊緊追料,過去幾年對於面板產業來說,無疑是連年疲憊。過去面板廠的毛利最多可超過20%,但近來卻降到7%。面板廠現在正在思考,如何止血,進而填補缺口、並且擴大市佔率?

DisplaySearch資深分析師Shawn Lee深入分析,過去面板廠評估6代、7代線時,都是以TV產業角度切入,由於TV面板規格幾乎已是公規,著重的是面積以及切割效率。但這兩年智慧型手機等高獲利產品竄起,相同的面積卻擁有更高的毛利率,雖然智慧型手機面板客製化程度高、產品週期縮短至2、3個月甚至更短,但相同的面積卻擁有更高的毛利率,顯示傳統的投資評估標的已經不見得持續沿用。

8代線部分,目前仍以32吋TV為主;友達與奇美沒有切入IT領域,相對來說,三星與LG的管控能力已經相當成熟,在8代線橫跨IT與TV產品線的不同產品。LG8代線LCD TV有6種尺寸,而三星則在去年底開始積極導入銅製程。

7代線有超過8成的產品是LCD TV,唯三星將在今年投產15.6吋小筆電。

6代線部分情勢變化較大,Shawn Lee表示,LCD TV產能使用率從73%降至64%,更多IT應用產品在6代線出現,除了PC螢幕以及小筆電面板之外,平板電腦等中尺寸面板合計增加了10%。5代線的面板也打破過往LCD螢幕獨大狀態,使用領域則更加彈性多元,更多小筆電、平板電腦等中小尺寸面板將投產至此,但由於平板電腦面板技術門檻高、商轉模式不同,成長不會非常迅速。可以注意的是台灣廠商的ITO觸控面板也是在五代線投產。

至於台灣今年面板價格走勢如何?謝勤益總結,由於面板價格已經來到現金成本水位,而監視器面板報價也現止跌,隨下游廠商開始回補庫存,預計40、42吋電視面板報價可望在5月份止跌,6月份開始反彈上升。不過,由於終端買氣仍待加強,預計面板價格可望持續反彈至年底,不過反彈幅度仍須觀察。

關鍵字: displayearch  謝勤益 
相關新聞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2012直下式LED面板成長迅速 將成另一主流
液晶面板出貨首次出現下滑 僅筆電與平板呈正成長
2012液晶電視面板市場反彈 預計出貨目標成長19%
3D面板大螢幕顯優點 40吋級以上滲透率達21.7%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6.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