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護需求超前部署 台灣首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現形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016】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確診病例數已逾366萬,逾25萬例死亡(截至5/7數據)。面對全球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呼吸器數量供不應求,有鑑於國外呼吸器需求數量較以往提高至5-10倍,工研院整合跨領域技術,繼推出病毒篩檢、體溫偵測、居家關懷管理系統等一系列防疫科技之後,超前部署全球呼吸器的醫療照護需求,齊力發揮團隊的軟硬整合實力與產業人脈,不但在17天之內就完成台灣首台呼吸器原型機,展現防疫科技新能量增添防疫力道,亦提升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的機會。

工研院與產業合作,團隊17天打造完成台灣首台呼吸器原型機,為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機會。(source: ITRI)
工研院與產業合作,團隊17天打造完成台灣首台呼吸器原型機,為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機會。(source: ITRI)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經濟部已經做好防疫三階段措施,第一階段是備齊防護裝置(包括口罩、防護衣等),第二階段為建立檢測病毒能量(包括中研院、國衛院、國防部預醫所等機構齊力研發檢測快篩技術,工研院發表核酸分子檢測系統),第三階段則是強化醫療照護的能量:期望透過建置首台呼吸器原型機,發展台灣高階醫療器材的自製能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過去台灣急重症使用的呼吸器都是仰賴進口,工研院與業界合作在17天就打造出台灣首台呼吸器原型機,此象徵了四大意義,包括超前部署防疫物資、提升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市場的機會、建立台灣呼吸器校正(包括準確性、安全性、穩定性、品質效能)及驗證能力、凸顯台灣可以協助全球呼吸器需求的能量,展現「Taiwan Helps」精神。建立呼吸器自主製造能力後,也將協助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呼吸器校正及驗證能力,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向世界證明台灣可以在呼吸器需求上貢獻心力。

3月底美國呼吸器大廠美敦力(Medtronic)無償釋出PB 560機型呼吸器的基礎設計後,工研院整合資通訊、機械、機電、顯示面板、醫學、電子材料與光學等七大領域人才,成功找到逾500個以上的關鍵零組件。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以累積5年的快速試量產經驗打造首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其中,工研院掌握包括軟體、系統組件及系統驗證等三大關鍵:一是軟體團隊成功解譯美敦力原型機的軟體程式與功能;二是系統組件,團隊積極在上中下游產業鏈中,找尋相關零組件(包括鼓風爐、CPU+電路板+被動元件、感測器+內部管線、面板等),甚至以3D列印方式自製;三是系統驗證,先將呼吸器的關鍵零組件國產化,並通過軟硬體測試與最後的確效驗證,在無縫接軌下,希望成功從開源解碼(open source)變成實際產品(real product) 。

林啟萬表示,繼完成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之後,下一步將深度結合臨床經驗,做最需要的呼吸器,工研院打造的原型機預計將於10月底完成10台呼吸器試量產,以進行各項法規符合性驗證,未來也希望號召更多業者加入生產,預計在明年6月完成量產100台呼吸器的目標。

成大醫院急診部紀志賢教授表示,當診間在臨床急救之際,一旦呼吸器數量不足如同機會喪失,面臨抉擇該救誰或放棄誰的衝擊—選老人?孕婦?小孩?這次的公共衛生危機,其實也是產業的轉機和契機。昭華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李清昭表示,以急救型呼吸器為例說明,不論是高低階,只要能救命、適合病人使用及最多人數用的就是好呼吸器。長久以來呼吸器市場規模小,疫情延燒帶動數量暴增,然而現今高階儀器緩不濟急,而此機型上可攻下可守,可備不時之需。他認為產業建立自主研發和技術能力是必要的,一旦疫情減緩,呼吸器需量降低時,隨著5G及物聯網效應發酵,將參數帶入設備轉型將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羅達生表示,在這波全球呼吸器的需求中,如同找到台灣布局高階醫材的契機,將中下游的關鍵零組件廠商進行整合,串聯其優勢與能量共同為高階醫材的整體輸出布局做努力,如此一來不僅讓台灣製造成為全球呼吸器供應鏈的一環,也益於整體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提升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的機會。

關鍵字: 呼吸器  醫療級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2.16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