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李遠哲:限制人才為民主汙點
台灣必須有更新更大的空間

【CTIMES/SmartAuto 陳瑩欣 報導】   2002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578】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22日在立法院表示,政府只開放八吋晶圓廠、0.25微米製程技術西進大陸,就已經是有效管理;「若對人再做管制,在國際上對標榜自由民主的台灣社會會有汙點」。他表示,政府在管制上會出現盲點,若管制過嚴,將直接衝擊人才返台服務意願,對台灣並不利。

李遠哲認為,在國際科技交流上,我國仍算是創新科技輸入的國家,所以愈開放的制度對我國愈有利;在高度國際化的今天,若對高科技人才無彈性地嚴格設限管制,「不只是違反民主的作法,且對國際形象會造成負面影響」。李遠哲並表示,過去我們常把台灣與大陸當作一個封閉體系,但事實上,兩岸係在全球開放的體系之中,台灣雖有一些研發成果,但真正重要的,是台灣要如何將新的科技領域做得更新、更大,而創新則是要非常開放的空間。

李遠哲說,在國際上對於涉及軍事機密,或屬於秘密研究的工作確實需要管制者,都是由從事機密研究的單位負責研擬管制辦法;若擔心台灣高科技廠商人才流失,也應在管制範圍、程度上與國際同步。他隨後在接受立委詢問時表示,管制八吋以上晶圓、0.25微米以下製程技術不能進入大陸,就是與國際同步的有效管理措施。

李遠哲提出另一層面的思考模式,如果台灣的科技技術能一直與世界同步,那五年、十年後,台灣可能可以銷售最新的技術給大陸,並藉此佔有大陸的市場,若台灣公司在大陸的地位愈重要,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就愈低。因此,他認為,政府對登陸的產業類別已有所管制了,就不應該再管制人才,對人才不應該再有任何設限,使在大陸的台商能好好發揮。

李遠哲強調,高度自由是企業發展成功的因素,而不當干涉會讓高科技失去自由競爭的環境,成為負面因素;尤其現在是高度國際化的世界,把台灣和中國大陸視為兩封閉體系是不對的。有人怕台灣累積的一些小小東西流失,他可以了解這種心態;但應該做的是,把高科技的新領域做得更大,就需要開放的空間。

關鍵字: 科技政治  中央研究院  李遠哲 
相關新聞
台積電捐款台大化學系興建「積學館」
李遠哲擔憂國內科技水準提升緩慢 政府不夠重視
李遠哲主張結合民間科技社群力量 凝聚發展共識
矽統南科12吋晶圓廠暨研發大樓正式動工
國科會通過90年度科技計畫概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achXO2控制開發套件優勢探討
» 在醫療儀器領域做創新的研發!
» 黏到每個角落:DELO
» 電子產品綠色節能技術論壇
» 使ESD保護跟上先進製程的腳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40.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