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穿戴式裝置發展兩極化:普及與利基市場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507】

今年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穿戴式裝置。近來穿戴式裝置的興起,不僅已開始吸引半導體大廠積極投身此戰場布局,也已經預計將對電子產品造成兩極化發展。也就是走向普及與利基這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方向。

智慧眼鏡及智慧手錶是兩個最有可能出現標準之穿戴式裝置型態,這其中以智慧眼鏡的發展潛力最高。
智慧眼鏡及智慧手錶是兩個最有可能出現標準之穿戴式裝置型態,這其中以智慧眼鏡的發展潛力最高。

工研院IEK電子組經理侯鈞元指出,穿戴式裝置其實也並非今日才有相關應用,事實上早在20年前,美國國防研究機構DARPA便開始研究將穿戴式裝置應用在國防領域。而五年前,歐美國家開始發展穿戴式智慧人身輔具,來輔助人類機能障礙。到了三年前的智慧手機大量普及,也引發了新創公司才開始投入智慧手錶的研發,進而獲得許多科技先驅者之青睞。

穿戴式裝置的議題,在今年隨著智慧手機普及,許多大廠包括Sony、Samsung、Google等陸續正式發表穿戴式裝置後,市場才逐漸意識到,目前可能正是發展的好時機。但實際上,技術上的成熟,不代表市場就得買單。分析目前穿戴式裝置的發展,可以清楚分為兩個極端,一個是以傳統資訊裝置思維的左派(如智慧眼鏡與手錶等),一個則是類似電影般先進且未知的右派。

左派的廠商,希望其所推出的產品,未來能夠像智慧手機一樣大量生產、大量普及,並帶來龐大商機。而右派說穿了,其實就是各種不同的利基市場。根據IEK的研究,穿戴裝置在利基市場的商機,很有可能高過消費性市場,也就是形成所謂的「長尾市場」型態。

侯鈞元認為,智慧眼鏡及智慧手錶是兩個最有可能出現標準之裝置型態。原因在於眼鏡與手錶都具有顯示螢幕,比起只能偵測生理數據的配戴式或穿著式裝置更有優勢,且擁有足夠的輸出與輸入元件來整合人機互動技術。這其中以智慧眼鏡的發展潛力最高。儘管智慧眼鏡將伴隨著隱私權問題,但一般認為影響應該有限。

事實上,穿戴裝置的發展潛力龐大,足以改變整個產業乃至於所有消費者的使用行為。但這樣的願景距離現在仍然非常遠,在中短期的發展上,各種利基市場是比較值得發展的方向。而消費性市場的成功關鍵,則在於智慧眼鏡與智慧手錶何時能出現標準平台、穿戴裝置適用之人機互動技術何時能獲得使用者接受,以及廠商何時能跳脫傳統思維,不再以手機配件的邏輯去思考穿戴裝置,而是善用手機的資源,並開發出唯有穿戴裝置才能提供之殺手級應用。

關鍵字: 穿戴式裝置 
相關新聞
提升穿戴醫療性能 ADI推出臨床級生命體徵AFE與微型SIMO PMIC
高通推出穿戴式裝置生態系加速器計畫 擴展穿戴式市場
推升軟性電子應用 工研院辦ICFPE剖析軟性與印製電子最新趨勢
資策會與公協會組「富紬者聯盟」 打造紡織智慧體感生態圈
Gartner:2019年全球穿戴式裝置銷售將成長26%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73.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