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腦波貓耳朵 溝通新玩具
硬體開放時代最佳創業案例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57】

Neurosky(神念科技)自2008年研發出第一個體外腦波感應器之後,就一直不斷研發相關的應用,但目前的感應器雖還嫌不夠精確,難以用在醫療用途上,但該公司用腦波感應器所研發的利用腦波的玩具曾在市場熱銷,奠定日後繼續發展的基礎。

necomimi含包裝盒的與模特兒配戴時的可愛模樣。

雖然neurosky目前的技術運用在玩具或教育方面有一定的市場,很可惜的是亞洲市場普遍不買帳,特別是日本一直難以想像這樣的感測器能發展出怎麼樣的市場。

但事情的轉變就是2010年初在日本創意發想中野家奈、工程師加賀谷有典與製作人神谷俊龍三個人身上,當這三人接觸到neurosky價格低廉的腦波感應器之後,看到美國市場相關的玩具熱賣,日本卻無動於衷,在想到底這樣的感測器能發展什麼產品適合日本市場呢?

創意發想中野家奈,就發現這個感測器雖然功能有限,但對精神的集中或放鬆可以準確的量測到,就想到貓的耳朵也是可以表現精神集中或放鬆,她一想到辦公室如果人人可以戴一副自動感測精神狀態的貓耳朵,那該多有趣,因為不必言語、表情或手勢的溝通,就能自動知道對方是否集中精神或是放鬆狀態,可說是人類情緒表達的另一個器官。

於是這三人小組就著手開發腦波貓耳朵計畫,於2012年底推出成品,名為「necomimi」,這是有多種花樣,有著毛茸茸的耳朵,像髮箍一樣戴在頭上的飾物。這對戴在頭上的貓耳朵,除了外型可愛外,在精神放鬆時,會自動下垂,集中時會提高,其他時間會依腦波的狀況自由擺動,有時會一隻耳朵不動一隻向右,總之,不僅是可愛的頭飾,也是人互動的另一種模式。

近期「necomimi」開始在日本販售,在喜歡裝可愛的青少年(特別是女性)之中,已造成話題。沒想到在美國也同樣受到歡迎,目前在neurosky的官網中,一副「necomimi」售價為99.99美金,價格屬父母送的出手的禮物。

我想這個產品給創意人與工程師最大的啟示是,在這硬體開放的時代,利用硬體結合創意,不管是誕生什麼樣的小東西,只是創意足,找到市場切面,事業就是這麼誕生的。

關鍵字: 腦波感測器  Neurosky 
相關新聞
美NeuroSky和Drexel各成功開發腦波玩遊戲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0.235.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