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療、照護與醫材整合創新價值 貿協打造國際醫療採購平台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936】

外貿協會今(14日)舉辦智慧醫療及照護產業趨勢論壇,邀請台灣醫材公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緯創資通等各界專家,就智慧醫療與照護、醫材科技和產業鏈整合價值等議題,探討台灣產業未來轉型的重點,以及ICT、AI、大數據、物聯網及醫療產業如何整合創新運用,藉以打造未來醫材及服務醫療模式行銷海外的契機。

貿協今日舉辦智慧醫療及照護產業趨勢論壇,探討台灣產業如何打造未來醫材及服務醫療新模式等議題。(攝影/陳復霞)
貿協今日舉辦智慧醫療及照護產業趨勢論壇,探討台灣產業如何打造未來醫材及服務醫療新模式等議題。(攝影/陳復霞)

今年的國際醫療展將於2019年6月27~30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結合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及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MCMEX),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該展整合醫療科技生態系與醫材供應鏈,提供完整國際醫療採購平台。

全新創立的「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聚焦在醫材上、中游原物料、零組件及機械製造,與「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同期展出,串聯從生產到服務一條龍式醫材產業鏈,展出包括醫療相關的零配件、生產/製造、原物料、檢測設備、電子元件及微/奈米技術、CAD/3D列印等內容。

醫材產業鏈趨向專業分工模式

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洪盛隆認為台灣已形成北醫電、中精機、南金屬的發展特色,供應鏈不只是一條龍模式,未來將走向專業分工及整合資源的模式,他指出台灣醫材產業具有四大特點:故事性、專業性、台灣製造及品牌台灣(精品行銷)。洪盛隆分析台灣醫療產業機會在於全球精準醫療與數位醫療趨勢帶動整體產業創新蓬勃發展。而人均壽命延長的老年化社會帶動醫材產品需求。台灣主力產品尚在中低階市場,具有新智慧醫材開發需求。台商回流,轉往深具潛力的東南亞市場。

此外,台灣資通訊(ICT)技術強,若能結合產/官/學/研/醫/法/金各界的資源,構成發展高階醫材的產業聚落,為台灣創新動能,帶動產業持續成長,適時布局國際市場,將能創造出口動力。

從智慧醫療邁向價值醫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提及在臺北市為宜居智慧城市的願景中,智慧健康服務是重要的一環,他提到智慧醫療重點發展在於居家診斷及穿戴設備、遠距醫療設備、智慧醫療場域、遠距健康照護、健康數據共享、資訊整合平台、資料整合應用。

翁林仲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價值基礎照護已成為現今的趨勢,從智慧醫療在門診端、病房端及社區端的照護應用詮釋,例如以居家醫療行動超音波、眼科影像智能判讀、遠距醫療架構為例說明在社區端照護的應用,而輔助工具的數位化將能擴大服務能量,例如利用AI行動箱可走出醫院、走入社區,強調有溫度的智慧醫療服務將引領全方位價值,而聯合醫院也持續在資訊平台上拓展未來各方面的可能性。

至於智慧醫療及照護時代有哪些新商機?緯創資通醫學事業發展中心郭志峰處長表示,在資訊經濟氛圍下,大數據及AI市場發展趨勢,可見資料量倍增的成長驅動力,巨量性、即時性及多樣性形成大數據價值,緯創的智能軟體服務能夠解譯臨床大數據,從資料的即時蒐集、運算、建立模型、預測評估及決策輔助,藉以創造大數據的高附加價值。他認為軟體將成為未來醫材重要的分類之一,而數位治療及處方也將成為未來醫材的選項。軟硬體整合為醫材的發展趨勢,與醫療院所的協同合作,能夠提供未來創新產品的研發角度與方向。

葉明水以台灣的自行車產業揚名海外為例,說明該產業有廠商當領頭羊足以帶動整體產業發展,醫材產業也需要有廠商當領頭羊,讓台灣創立品牌有希望。貿協擔任於醫材廠商、醫院及科技業者之間完善溝通的角色,並為台灣醫療相關產品及服務提供躍上國際市場的平台帶動新商機。

關鍵字: 醫療展  醫療器材  ICT  大數據  物聯網  智慧醫療  緯創資通  醫材公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貿協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6日登場 Bike Venture計畫鏈結永續新創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5.114.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