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USB3.0 未來是紅海還是藍海?就看創新應用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01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520】

USB3.0從規格標準制定以來,就一直是話題熱點,在CES展上,相關產品的展示地點更是史無前例地坐落在南館的正中央,足見高速傳輸的魅力。創惟科技走過USB2.0時代,看好USB3.0在儲存領域的發展,不過在此同時,也亟欲替USB3.0的超快速度找到適切的創新應用模式。

創惟科技行銷經理彭念劬表示,其實,USB3.0沒有想像中這麼好做,在實體層研發中,最惱人的其實是「相容性」。目前,Host端晶片僅NEC一家穩定出貨,相容性的問題看似容易解決,但USB3.0想成功,勢必得如同前朝父皇USB2.0一樣廣泛受到運用,屆時各種五花八門的裝置推陳出新,想要到處吃得開,其中Know-how必須藉由實務經驗來培養。

彭念劬說,在實體層的研發階段,無論成本控制、相容性測試以及耗電量管理,創惟都卯足全力「練功」,未上市就更新了4個版本,也因此,即將於3月正式出貨的儲存控制器晶片,可說是品質和價格都極具競爭力。

USB3.0這麼快,那麼,能夠替日常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彭念劬說,在儲存裝置部份,USB3.0能發揮的空間相當足夠。由於現行硬碟的速度比USB2.0快,消費者若升級至3.0,可以立即感受到速度上的差異,甚至未來因應雲端運算而增加的大型伺服器,USB3.0也能插上一旗。

目前,日商Buffal與美商WD都已經推出外接式硬碟,中國大陸雖然知名品牌不多,敢嘗試的小廠商卻衝得非常快;在彭念劬看來,台系廠商價格競爭力夠,今年可望推翻過往美日廠商主導的情況,在新戰場出線,東碩、威剛的USB3.0外接式硬碟都已上市,其他廠商應用產品更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

不過,正因為USB3.0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怎樣的應用才能徹底發揮其技術上的特點?什麼樣的產品會讓消費者想要擁有更快的速度?撇開儲存裝置,USB3.0的其他應用目前仍是只聞樓梯響,而且坦白說,有點缺乏創意,不太能勾起消費者疾行至此的興趣。

當然,USB3.0晶片價格一路溜滑梯,只要有朝一日能將與USB2.0晶片的價差縮短到一定的距離內,就能引發全面性的代換風潮。不過,可別忘了USB2.0晶片現在幾乎沒有利潤可言,USB3.0要攻陷USB2.0市場的確不是問題,只是創造出的價值是削價的紅海競爭,或是轉駛創新應用的藍海?相關廠商都在絞盡腦汁,要替消費者想出:「你為什麼非得這麼快?」

關鍵字: USB3.0  創惟科技  彭念劬  I/O界面處理器  記憶元件 
相關新聞
USB 3.0 RFI現象待解 強化屏蔽或為方向之一
Computex 2015─創惟發表整合USB Type-C的USB 3.1 Gen 1集線器控制晶片
IEEE核准802.11ad無線傳輸技術
[獨賣價值]廣迎多合一連接器 迎合輕薄契機
不畏Thunderbolt USB3.0集線器市場再添新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8.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