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击Spam总动员
谈网路行销与垃圾邮件

【作者: 巫姿惠】2003年09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903】

网路的特性在这个时代里可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所有好的、坏的、吊诡的、令人惊艳的事物不断上演。网路的优点结合上行销者的野心,或许会是某些生意人的福音,却也演变成一场如梦魇般的垃圾邮件大战,正严酷考验着大众对使用电子邮件的信心。 「网路行销」这个不过数年光景的新兴名词,与不肖业者纠葛上了垃圾邮件(Spam)的罪名,倒也令人感到几分可惜。垃圾邮件似乎早已进驻所有网路用户的生活,忽略它并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深入了解、并抓住其窍门进行抵制才能作为解决之道。


Spam是猪肉罐头吗?

Spam这个单字,在字典里面所查到的意思是猪肉罐头,但现在,Spam指的是滥发垃圾邮件的行为,滥发垃圾邮件的人就称为Spammer。这个名词随着网路普及而声名大噪,因为有许多不肖人士利用网路进行强迫推销、或是发送不实广告,运用一些手段发送大量不请自来的邮件,成为电子邮件信箱当中扫不尽的垃圾讯息。


也许你会好奇,Spammer如何得知这么多电子邮件地址呢?这些有心人士会将猜想的信箱地址列成表单,并依一定的逻辑与规则,例如DrDebra25a、DrDebra25b、DrDebra25c....等顺序排列,接着向这些信箱寄出测试信,这种方式可称之为「字典式攻击」。等到邮件伺服器传回是否传送成功的通知,立刻就能区分出有效信箱为哪些了。



《图一 Spammer进行字典式攻击示意图》
《图一 Spammer进行字典式攻击示意图》数据源:Technology Review

关于邮件信标

网站业者为了统计网站使用率,通常会使用「网站信标」(Web beacon)电子图像,它又称为「单点图」。网站信标可收集包括 Cookie 识别码、网页浏览时间和日期,及网站信标所在之网页的叙述等特定资讯。邮件当中也存在着这类信标,邮件在接受预览时,往往会启动信标,产生邮件被开启或使用的讯息,并传回发信人的​​主机,这让Spammer更能确认有效的信箱及信件传布情形,因此垃圾邮件虽然被删除了,但我们仍会一再地收到同样、或类似的垃圾邮件。


垃圾邮件带来的困扰

色情类广告引起的困扰指数最高

一般人对垃圾邮件的第一个反应是将它删除,因为其中的资讯可能充斥着色情商品、促销广告,常造成收信人的困扰。据防垃圾邮件软体制造商Brightmail 统计,2002年11月间网路上流传的所有电子邮件中,垃圾邮件高达40%,但在2001年同期垃圾邮件的比例仅13%,由此可知垃圾邮件的成长速度惊人。Harris Interactive 研究也发现,在各类垃圾邮件中,最令受访者困扰的是色情类广告,比重占91%,其他如抵押贷款、投资类广告与房地产相关资讯,感到困扰者比重也各达79%、68%和61%。


垃圾邮件带来的困扰,不单单只是浪费时间在作删除动作,有时还夹带着恶意病毒入侵导致电脑故障,对于个人或是企业员工,或多或少带来了金钱及时间上的损失。


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不容小觑

据Ferris Research于2003年1月对欧美企业所做的一份调查中指出,垃圾邮件对美国、及欧洲企业造成的损失分别是89亿美元及25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损失的89亿元中,有40亿来自于员工费时删除垃圾邮件所导致的生产力下降,平均删除一封电子邮件会花费4.4秒的时间。此外,企业为了应付庞大的资料量,添购频宽以及性能更佳的伺服器,花费总额达37亿元,其余的部分则是企业为了员工遭到垃圾邮件的困扰所做的支援。


国内许多业者也深受其害,入口网站蕃薯藤就表示,目前垃圾邮件占他们所有邮件的数量六到七成,发垃圾邮件的新技术甚至能在一小时内,用乱码方式发送100万封垃圾邮件,由于乱码可让邮件的主旨以及网路位址存在差异,因此防不胜防。


ISP的对策与用户因应之道

为了减轻使用者的困扰,减少硬体及网路资源的浪费,各家ISP业者皆采取行动来抵制垃圾邮件的泛滥,据ISP业者于今年3月份的估计,过去18月以来垃圾邮件已暴增超过500%,为此ISP业者采行的第一个措施,就是订出电子邮件的使用量上限。以微软为例,自2003年3月起,Hotmail用户每日传送的邮件数目以100则为限。同时MSN和Hotmail也采用Brightmail开发的滥发过滤软体与服务,针对邮件讯息内容过滤滥发信函。此外,MSN抓滥发小组也收集了一份IP位址清单,对已知滥发累犯传送的所有讯息予以封锁。


限制用户每日发信数量,真正受影响的只有1%的用户,但充其量也只是消极的做法。微软在今年5月推出了一款反垃圾邮件的工具,让MSN 和Hotmail订户自行选择关闭电子邮件中的图像,避免因Web信标被触发,而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人工交互校检技术-HIP

人工交互校检技术-HIP(Human Interactive Proof) 是ISP业者阻断垃圾邮件的策略之一,它能让使用者于申请帐号时,需要手动键入随机出现的文字或数字,Spammer就无法轻易于短时间内由电脑自动产生帐号,也无法使用bots程式或其他自动机制设定帐号,所以能避免垃圾邮件的滥发。此外,业者也发展出一套垃圾邮件组合管理技术,依用户的需求分成三种保护层级,包括低安全性、高安全性,或进阶专用,以使用「进阶专用」的用户为例,将只能收到其通讯录中名单所寄的邮件,其他邮件一律送至「垃圾邮件匣」中。


反垃圾邮件软体

Spamassassin、Spam Killer当红

Spam Assassin是一套open-sourse的防垃圾邮件工具,目前已有上万个用户将它下载作为信箱守门员,Spamkiller则是由McAfee以商品形式贩售的一套软体。用户安装这两种软体之后,所有新信件在接收前会先被过滤,筛选的条件包括:邮件中含有垃圾邮件曾出现过的关键字、怪异的符号、嵌入的图片、信件的来源位址可疑、回覆的地址不太合理等等,邮件若出现以上特征,经评估后超出一定门槛的话,就会被先行删除。据了解,Spamassassin和Spam Killer对垃圾邮件的拦阻率均高于95%,而误杀合法信件的误差值则约为0.1%。


Spamnet由用户共同提供判别资讯

以「充满民主作风」来形容Spamnet绝对是适切的,这个由三藩市Cloudmark公司所发展的软体,可安装于Microsoft Outlook中,用户能将可疑的邮件作上标示,系统再依照所有用户提出标示的数量下判断,一封受到用户「高票当选」为垃圾邮件的信,将被挡在垃圾邮件资料夹中。 Spamnet藉由协同作业的方式,收集了来自多数用户的经验判断标准。新用户加入后也能立即享有旧用户累积出来的判别资讯,可说是好处多多。


具有学习能力的拦阻工具-Bayesian

Bayesian会依照用户的喜好,纪录个别用户判别垃圾邮件的标准,因为每个人对信件内容的观点不一,令A使用者感到困扰的信,也许是B使用者眼中的重要讯息,这种方式也特别能防止Spammer识破固定的防御机制。此外Bayesian会随着时间累积经验法则,最高的拦阻率预计可达到99.8%。


恶性循环 唯有根绝图利来源才能治本

拦阻工具的技巧无非是设定出一些垃圾邮件常用的关键字,Spammer为求破解,而创造出更不易被辨认出来的邮件标题,看起来会像是来自好朋友的信,或是和生意往来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拦阻工具就可能防守失败。


然而,装设反垃圾邮件的工具,真的就能减少垃圾邮件不断攀升的数量吗?除非让垃圾邮件的回覆率降低至百万分之一,使Spammer图利困难,进而认知到垃圾邮件的技俩实在是缺乏经济效益、难以回收,否则,Spammer将会发送出比现在更多的垃圾邮件,以弥补大量遭拦阻的邮件。


表一 防垃圾邮件的软体可分七大类型
过滤方式
软体公司
产品名称
以邮件特征判定 Brightmail Anti-Spam
Cloudmark Authority
SurfControl E-mail Filter
由全体使用者「投票」决定 达一定票数的邮件即被定义为垃圾邮件 Cloudmark SpamNet
建立网络式过滤闸道,在垃圾信件进入电脑前先行过滤拦截 Computer Associates ETrust
CipherTrust IronMail
ActiveState PureMessage
NetIQ MailMarshal
IntelliReach Message Screen
根据一定规则,删掉具有垃圾邮件特征的信,筛选规则会依漏删的纪录作更正 McAfee Security SpamKiller
SpamAssassin Open-Sourse software
Elron Software Message Inspector
Matterform SpamFire
具学习力,纪录被使用者删除的邮件特征,以这些特征过滤邮件 Microsoft MSN 8.0
Spammunition Freeware
只接收「许可」名单寄来的邮件
Habeas Sender Warranted E-mail
AOL White-list feature

如接种疫苗一般,将使用者的信箱地址隐藏起来,不被Spammer发现

Matterform Spam Vaccine
Sneakemail Sneakemail

资料来源:Technology Review


发展电子邮件收费机制

电子邮票

垃圾邮件的大战在一来一往、一头抵挡一头攻防的轮回中持续着,Spammer之所以敢肆无忌惮的发送大量邮件,是因为发信的成本极低,寄出电子邮件并不像请邮局送信,需要付邮资费用,而买邮票寄信的观点倒也激发出「电子邮票:e-stamp」的idea,波士顿的网路自由作家Robert Hettinga举例说,若由业者共同订出标准,将每寄一封信以0.1分美元的价格计算,这样的收费方式对一般用户并不会造成显著影响,但对于发信数量动辄数万封的Spammer而言,这样的做法将可以让他们知难而退。


计算机计费技术

还有一种类似于寄信贴邮票的方式,但不是以钱来当寄件的交换成本,而是从电脑微处理器的设计下手,电脑系统将被设定为每寄发一封邮件,便自动停滞几秒钟的时间,这招用在Spammer身上,将会使得他们赖以发信的微处理器遭到严重损害,目前微软的研究单位,和以open-source方式运作的Camram皆已着手开发这种称为「计算机费用」的技术。


颁发寄送邮件专利执照 以量定价

一个名为The World's Shein的团体提出建议,他们认为应该促进网路上的市场规范,由合法的e-mail提供者来组成「e-mail cleaninghouse」,这个组织可出售具有认证密码的专利权给合法正当但须大量发送邮件的人,而专利权的价格就依照所发送的信件数量来计算,好比是收取版税的方式。


各国政府因应对策

欧洲各国联合抵制

2002年欧洲国家包括奥地利、丹麦、芬兰、德国、希腊、义大利、挪威联合签署了名为" opt-in"的反垃圾邮件法案,所有成员国家的行销人员必须先征得用户的同意,才可以发送带有竭力推销内容的电子邮件。但因为太多垃圾邮件其实是经由亚洲体系的伺服器转送而来,这个法案发挥的功效不大。


韩国推动实名制

韩国政府大力推动实名制,用意同样是为了减少垃圾邮件。实名制首先在一些大型入口网站的论坛推行,以及韩国各政府单位的网站,杜绝匿名方式发送垃圾邮件的不法行为。此外,韩国政府也明定法律,规定大量发送广告性资讯时,必须在标题结尾部分附加"@"标志,若是向青少年发送垃圾邮件则会受到刑事处分。


美国裁决官司不断 盐埕垃圾邮件业者

美国则是已经对垃圾邮件发送者做出了裁决,今年5月份EarthLink针对邮件滥发业者Buffalo(水牛)的官司胜诉,获赔1640万美元,此例对垃圾邮件业者所进行的法律制裁,将是打击垃圾邮件一个重要胜利。


微软比尔盖茨于今年七月发表反垃圾邮件的宣言,希望大众正视这个问题。为了反垃圾邮件,微软在已有法源的美国华盛顿州及英国,直接对垃圾邮件业者提出十五件的诉讼案。此外在今年四月份,微软和AOL、Yahoo等业者分享彼此的不法邮件帐号,联手打击垃圾邮件。


台湾有待法条依据通过

至于台湾目前的做法,则以厂商的推动与管理为主,台湾微软总经理邱丽孟表示,因为国内目前并没有直接的法源依据,刑法第360条也仅适用部份情况,因此只能等待仍在立法院审查的电子广告信件管理条例草案赶快通过。


结语

网路行销与垃圾邮件的共生关系,短期内很难被打破,合法正当的企业或个人要经营网路市场,势必得花更多的心思将自己与一般不肖业者区分开来。


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是网路行销的第一要件,信件内容的品质与发信的频率,都会影响到行销本身的成败。垃圾邮件之所以令人唾弃,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不实的广告内容,夸大不切实际的宣传手法,或是诱骗消费者上当的恶意行销。惯用的大量发信手法,并不能引起消费者更高的兴趣,反而换来对垃圾邮件的失望与敌意。


产品推销邮件挟着知名网站的声望,往往能得到不错的反应,而具备明朗风格与可信度高的内容,将成为是网路行销成功1%的因素,至于剩下的99%,就是挽回消费者对收件匣中不知名邮件的好印象了。


延 伸 阅 读
想知道更多国外研究垃圾邮件的相关报导,可参阅Technology Reviw七八月号的「Spam Wars」一文。
邮件信箱可以这样写吗?例如「sophie点lee小老鼠exmaple点com」?政策研究组织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CDT)提出避免接到垃圾邮件最有效的方式,是掩饰email地址,或者完全隐藏起来。详见「垃圾邮件阻挡有方」报导。
当行销业者遇上垃圾邮件,可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呀! Email服务供应商联盟(ESPC)提出一项Lumos计画,让ISP业者有方法来辨识出合法的email寄送者,避免垃圾邮件过度成长而扼杀了合法业者的商机。详见「网路行销要跟垃圾邮件划清界限」报导。
事先筛检邮件的程式叫做黑名单,而白名单则用来确认合法的电子邮件来源,黑名单容易产生错误警报而使合法邮件受阻,白名单就是为了解决这失误而来,究竟在一黑一白之间,能否阻断垃圾邮件生存的隙缝呢?详见「对抗垃圾邮件的黑名单和白名单」报导。
好文分享-Email行销策略的规划及执行
好文分享-Email行销策略的沟通与选择方案
相关组织网站
CAUSE-Coalition Against Unsolicited Commercial Email 反对"不请自来电子邮件"联盟
有关垃圾邮件的法律资料:Spam Laws
打击垃圾邮件并搜集许多相关资料的网站 http://spam.abuse.net/
相关文章
反制垃圾邮件,立法奏效!
SPAM防治技术剖析
立法管制垃圾邮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3N6B6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