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夏普+鸿海」双赢的契机
郭台铭:「联日抗韩,一定要打败三星!」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895】

2012年9月28日,夏普终于取得日本主要交易银行如瑞穗实业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救命金- 3600亿日圆(约46亿美元)联贷,解决今内到明年6月底的资金支出。不过,此项动态也一度传出鸿夏恋将会随著成功筹资而热度降温,鸿海的入股可能会再拖延一段时间,甚至有破局的可能性。


然而,即便夏普已获得巨额贷款,但在日本的股价仍力不从心、欲振乏力。 2012年10月9日早市开盘,传出夏普股价一度惨跌重挫至每股163日圆,跌幅高达8%,刷新今年最低点,堪称32年来最低股价纪录。没想到,下午1点39分,夏普股价再度下跌13.56%,跌至153日圆,朝1974年最低收盘纪录迈进。对比当初鸿海用每股550日圆收购夏普,以及近日鸿海股价持续上扬的态势,夏普是否是时候面对现实了呢?


不过,鸿海依旧钟情夏普,郭台铭更持续表示:「与夏普的合作关系不变。」与此同时,郭台铭更是积极地希望日本夏普能看到他的经营绩效,希望让鸿夏恋之间的问题能够迎刃而解,达到「联日抗韩」。



图一 : 鸿海大眼球计划表。 数据参考:Chinatimes
图一 : 鸿海大眼球计划表。 数据参考:Chinatimes

郭台铭的势在必得 真的做到了!

有趣的是,郭台铭真的做到了。近日(10/22)鸿海60吋大电视在全球最主要的北美市场传出捷报,才上市4天,就以促销价989.99美元「超低价」成为北美主要零售商第一名的畅销电视,且不论是销售量、销售速度与评价皆打败三星,荣登北美销售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台电视虽挂的是华人品牌Vizio的牌,并由鸿海组装制造,但采用的是,郭台铭个人投资、位于?市的夏普十代厂(SDP)之面板,如今, 10月北美上市即告捷,可谓之「鸿海与夏普首度合作案的成功」。


有了不错的成绩,鸿海股价、成交量也因此上扬,郭台铭更以生命担保「60吋液晶电视一定要打败三星」。据了解,鸿海的下一步,将会在台湾开卖象征夏普十代厂「?10」的品牌。不仅要继续深化鸿海与夏普之间的合作关系,也要点燃市场上液晶电视的价格战。


对此,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会是鸿夏恋新进展的关键吗?」郭台铭一派轻松地表示:「好的开始当然会有帮助,相信夏普看到成绩,就会有信心和意愿与我们合作的。」为此,可以看出郭台铭对往后与夏普的合作更有信心了。


鱼帮水、水帮鱼

许多分析师一致认同,日本的电子业神话将开始终结。日本电子业三大巨头夏普、SONY以及Panasonic,2011年共亏损超过200亿美元,并裁员数万人,风光不在。


以大尺吋液晶电视市场来说,夏普电视曾经一度是「品质」的代名词,2004年夏普在液晶电视的市占率高达22%。然而,夏普目前主力液晶电视品牌AQUOS业绩却相当惨淡,电视业务复苏效果不佳,导致股民离弃,抛售持股,夏普的市占率跌至5%。


对此,Gartner首席分析师王菊梅接受专访表示,在大尺寸液晶电视的市场中,夏普过去坐享国内消费市场,如今面对新技术、新厂商的竞争,一时很难快速转变。但若鸿夏合作,不仅能够提高10代线厂产能利用率,让大尺寸液晶电视价格下降,提振终端市场购买欲望,并带动销售量,这对鸿海或夏普,都会有市场开发的收获,一举两得。


虽说鸿夏合作案将会因为夏普得到银行团的支持,而有所延宕。但陷入巨大亏损的夏普,即使暂时获得救命金喘息之际,却也没有办法保证在新的一年能够成功转亏为盈。因此,相信夏普在裁员、重整,以及向外求援之外,依旧非常有可能和鸿海合作,寻找重生的方向。


王菊梅强调:「由于鸿海业务量以及成本控管上的优势,不管是否入股,夏普都不会放过与鸿海合作的可能。」


鸿海认定,夏普成本控管的不佳,导致如今的营运困境,因此鸿海的入股就必须介入夏普营运进行改善,自此之下,若入股夏普,却无法施展作为,改善营运绩效,就会觉得没必要花这一笔钱;另一部份鸿海也希望借此加强LCD尖端技术的布局,并透过不断地整并,不仅能够增加和扩大产品面向、生产规模,也能对成本下降有很直接的帮助。


另一方面,王菊梅指出:「鸿海在终端销售部份,人才与经验相对较少,且在通路、销售渠道也比较吃亏,因此鸿海在终端的策略布局,比较会倾向并购,透过慢慢合作入股方式,把缺乏终端销售的问题改善,同时也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夏普请面对现实!跨出这一步

对于夏普来说,则觉得鸿海花一些小钱,就想伸进来主导经营策略。且以日本企业文化与国情来说,日本人相当抗拒非本国人士介入经营体系,或者藉由入股,让经营策略有所改变。但夏普自己知道,面对苹果作为大客户的来源,就必须在成本控制、经营策略进行改革。


以往,组装、生产、制造一向是富士康强项,但若想发展LCD TV,鸿海终端销售的经验确实需要夏普的品牌价值。王菊梅说:「若是结合夏普的品牌价值、鸿海的成本优势,鸿夏创造的液晶电视市场将会很可观。」比方说,夏普的面板交给鸿海,后续业务如组装、库存、采购管理以及价格风险都由鸿海完成,并透过资源整合,一定有办法让其液晶电视的市占率提升,足以和三星及LG匹敌。


看来,面对苹果的订单,夏普技术没有问题,但针对成本最佳化,夏普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因此,对夏普来说,与鸿海的合作,是很具诱惑的方式。这或许并非日本人擅长的管理模式,但若日本厂商无法跨出这一步,和台湾有实力的代工厂合作,或许也很难改变日本家电神话即将终结的可怕现实。


夏普想做「美国梦」 鸿海被离弃了吗?

举步维艰的夏普,在2012年11月1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财报,并声明截至明年3月的年度净损恐​​创新高,因此重新调高亏损至4500亿日圆(约56亿美元),将近为先前预估的两倍,让市场相当震惊。其社长奥田隆司也于昨日说明,持续与鸿海保持合作关系,但「不预设会与鸿海达成协议」,但目前和鸿海的协议仍算术,最迟将会在明年3月31日前敲定。另外,夏普为求多方布局,也正寻求与其他公司协商合伙的机会。


虽然日前鸿海和夏普十代厂(SDP)合作的60吋大电视在全球最主要的北美市场传出捷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相当乐观表示:「和夏普的第一步合作顺利,未来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由于夏普和鸿海协商出资的合作案,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因此为求早日稳定公司脚步,夏普目前正试图与美国科技大厂如Apple、Google、 Microsoft、HP、Intel展开谈判,洽谈事业合作。



图二 : 鸿夏恋大事记 数据整理:刘佳惠
图二 : 鸿夏恋大事记 数据整理:刘佳惠

和这些美国等科技公司洽谈的重点,其实目的是围绕着希望能够利用夏普过去在各项先进显示技术上的研发投资,作为谈判筹码以及救命仙丹,搏得与Apple、Google、Microsoft、HP、Intel合作的机会,更进一步能够替液晶面板建立一个联盟。对此,消息一传出,甚至还带动整体东京股市大涨。其中,夏普的筹码,就是他们独家受瞩目的技术,也就是a-Si TFT、IGZO TFT、CG Si TFT等显示技术,他们相信,或许未来能够为美国厂商供给笔电、平板电脑以及智慧手机的面板使用。


夏普CG Si TFT以及IGZO TFT两项技术,皆为夏普与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共同开发的技术,将能够运用于中小尺寸行动装置上。另外,夏普也同时握有OLED面板技术,只是碍于OLED资金与研发成本的考量以及市场接受度尚未明朗,无法进入量产。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对夏普而言,走出巨大亏损、找到资金是目前最迫切问题,而夏普唯有的筹码,就是这些独家的技术。 (刘佳惠/CTIMES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GMXR0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