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通讯基础设备技术现况与展望
 

【作者: 蕭樹林】2003年01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452】

最近两年来,市场上不断出现的负面消息,包括世界通讯的会计丑闻、CLEC破产、网络设备大厂北方电讯、朗讯科技相继大幅裁减人力并关闭若干工厂,再再显示通讯泡沫的破灭,北美经历过去电信自由化,许多新兴电讯业者(Competitive Local Exchange Carrier;CLEC)积极投入市场,相关建设规模与数量不断的扩张,过度建设也促成2000年通讯产业的泡沫化。


市场现况与发展

固定网络通讯服务早已不再是推动通讯市场的主要力量,过去几年来因特网与无线通信乃是电讯网络设备的最大支柱。如今网络泡沫化,电讯网络设备市场的需求量也大幅下滑,但人们依赖因特网却有增无减,根据欧洲最大因特网交换中心(伦敦因特网交换中心)最近的骨干每秒平均使用带宽约为12Gb。宽带接取(ADSL、Cable modem、WLAN、3G)将提供人们更快速便捷的网络链接。


然而北美光纤骨干的使用率依然低迷,造成多家大厂相继关闭光纤工厂并将代工业务转至台湾或大陆,这对台湾光纤制造业无疑是一大机会,一旦光通讯复苏,台湾光纤制造业将有机会受益。


日本在光纤建置上较欧美起步晚,但日本十年骨干光纤化计划,将使日本网络脱胎换骨,而且日本政府已积极推动3G与Ethernet over Passive Optical Network(EPON)等下一带网络技术。北美原本有一些公司积极推动ATM over Passive Optical Network(APON),但因受不景气冲击,最早推出相关芯片的大厂(Agere)也被迫结束相关芯片业务,日本因政府、财团商社共同为日本建构国际间最新最佳之新一代光纤骨干网络,预料日本将不会依循ITU未来将制定的标准,而独自发展出独特之EPON规格。


《图一 PON系统架构图》
《图一 PON系统架构图》

PON

相较于传统式点对点光纤系统,Passive Optical Network(PON)的一点对多点架构大幅减少了光纤系统的建置成本。


当数据从OLT(Optical Line Terminal)下载(Downstream)时,虽说封包广播至每个ONU(Optical Network Unit),但仅收件者所在的ONU会解封包,如(图二),若无数据ONU会进入sleep mode。对IC的最大挑战为,在如此高速(Gigabit以上)的传输速率下,当数据来时如何快速使接收端IC苏醒过来并不会有数据漏失问题。



《图二 光纤网络数据封包下载模式》
《图二 光纤网络数据封包下载模式》

当数据上传时,有数据传送的ONU会以比下载(Downstream)更高的速率上传,如(图三),而无数据上传时将进入sleep mode;因此对IC的最大挑战为,在如此高速(Gigabit以上)的传输速率下,数据来时如何快速使雷射驱动IC苏醒过来并瞬间驱动雷射转变成光将数据传送出去并且不会有数据漏失问题。



《图三 光纤网络数据封包上传模式》
《图三 光纤网络数据封包上传模式》

APON主要为北美的ATM网络所规划,而EPON以日本最为积极,且已有多家财团介入开发芯片及网络系统。


EPON相较于APON有下列优势:


  • (1)低通信协议负担(Low protocol overhead)


  • (2)高带宽与延展性,10Gb以太网技术已见产品,而要将ATM延展至2.5Gbps以上,却面临重重困难


  • (3)以太网技术是采多任务统计分析,非强制塞至固定时槽(Time slot)


  • (4)普及的以太网络具备更多芯片选择、低价、高整合度及更多熟悉该架构与管理的人才



表一 各种光纤系统架构优缺点
type
Fiber Dvployment
ONU cost/complexity
Upsterm Bandwidth
Point-to-Point
High Mid High
APON
Low Mid Low
EPON
Low Low Statistically high
WDM PON
Low High High

宽带网络接取设备

在宽带网络接取设备方面,ADSL、Wireless LAN(IEEE802.11b)、Cable modem已逐渐被消费者接受,而3G也在日本积极的推展中。


根据Insight Research指出Voice over Packet(VoP)将是未来电讯网络设备成长最大的区块,报告中指出,全球的市场规模将由2002年的13亿美元,成长到197亿美元,年平均复合成长率高达72%。目前以企业用户对VoP的采用最为积极,主要是因企业与分公司间大都已采用虚拟企业专属网络(VPN)传递数据,使企业可利用此虚拟企业专属网络来确保一定程度的语音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QoS),使得VoIP逐渐为企业用户所接受。


另外,电讯业者也是Voice over Packet(Voice over ATM or Voice over IP)接受度最高的客户,因其骨干的高带宽大幅降低网络壅塞延迟,使电讯业者不但不至于受VoIP太大冲击,进而可以向其客户收取VoIP费用,而用户也不须更换话机(目前VoIP话机价格大约是传统话机的十倍),最佳的例子就是:打国际电话过去拨002,现在改拨019、012、006或005电话费可大幅降低。而在Voice over Packet(VoP)应用上,SoC将是电讯网络IC的主流趋势。


新一代IC整合数个DSP、Packet processor及内建系统控制CPU,语音数据经DSP作回音消除处理并作语音压缩(G.711、G.723、G.726、G.729)后,再经由Packet processor将压缩过的语音封包成IP封包或ATM Cell,内建系统控制CPU则负责电话语音的控制,如:H.323、MGCP、SIP、MEGACO与相关应用,SoC带来许多好处,不过,在软件支持的复杂度上也大幅提升。


结论

通讯产业在经过一波重整后,虽然还无法看到确切的复苏时点,但技术、产品与服务的进展却没有停下脚步,基础设备虽然有部分过度建设的情况,但宽带接取与VoP的需求可望逐步带动相关产品的成长;另外,在核心的IC方面,也将逐步朝向集积度更高的SoC发展,虽然其中软件支持的复杂度是发展的瓶颈之一,需要时间来解决,但是只要有需求的带动,技术的发展与整合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问题。(作者任职于敏迅科技台湾分公司)


相关文章
增进微型硬盘电池续航力与耐用度之设计
为3G加速 HSDPA蓄势待发
手机软体开发成功之关键要素
检视急速发展的WLAN产业
关键零组件市场动态与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D8UFA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