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好基础,主动创造价值
专访文晔科技副总经理 许文红

【作者: 歐敏銓】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241】

《照片人物 文晔科技副总经理 许文红》
《照片人物 文晔科技副总经理 许文红》

专业通路商文晔科技已于8月26日正式挂牌上市。该公司成立的时间虽不长,但也因此更具市场活力,代理线除了PC外,更积极开发手机RF元件市场、宽频、无线通讯及消费性电子等当红领域,因此自两年前上柜以来,每年营收均保持30%以上的成长幅度;即使在整体景气持平的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台湾区营业收入仍超过40亿元,比去年同期成长超过25%,营业毛利及营业利益亦同时较去年同期成长超过60%,表现相当亮丽。


文晔科技副总经理许文红表示,目前电子产业并无特别令人振奋的新产品或新平台出现,除了特定的产品表现特别好外,整体产业仍处于沉潜阶段,在供给面较高的情况下,她认为市场可能会再出现一波的价格下杀,但时间不会太长,而且幅度较2001年将轻微许多,可以视为反应淡旺季明显的正常现象。可是就区域市场来看,全球市场的分配正在迅速改变,其中以亚太地区的成长最为明显,因此即使面临当前环境,台湾厂商的获利表现大致不会太差。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许文红也表乐观,她预期文晔集团台湾区下半年营收将较去年同期成长超过35%,呈现跳跃式成长;至于通路商必争之地的中国,文晔自2000年投入后即马不停蹄的进行耕耘,在今年不但已转亏为盈,上半年营业利益更较去年同期增加9,400万,下半年预计营收约12亿元,预计营业毛利较去年同期成长近100% 。


许文红强调,文晔的发展计画相当清楚,此阶段的重心为大中华区的经营。虽然同为华人地区,但许文红认为中、台两地的差异极大,即使在中国境内,也有必要依台商和中资企业的性质而有不同的业务系统。目前通路商进军中国,仍得面对幅员广大所造成的沟通困难与运送成本高等问题,因此部分台湾通路商只要掌握一些明星产品及数家大型客户,即具备经营利基的模式,到了对岸就不可行了。所以除了保持高敏锐的市场嗅觉、辅以强大的技术支援能力与行销能力外,文晔也更重视基础能力的深化,近来导入ERP、VoIP等多项电子化系统,即欲藉由网路化工具来提升内部沟通效率。


在产品线方面,除TI、Fairchild、M​​arvell及STM四大国际大厂的代理线外,文晔也努力做到产品代理线平均、产品种类繁多,以有效且即时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因此除价格波动极大的CPU及DRAM两大产品未代理外,各式基础元件及利基型元件皆相当完整。值得一提的是文晔在新领域的布局,无线通讯市场有Wireless Lan card、Wireless on Board,应用领域涵盖ADSL、NB、Router、PDA、行动电话等;消费性电子则包含了内建数位扩大机、收音机之整合型DVD Player、数位电视、LCD-TV及百万像素DSC等。


许文红含蓄地表示,文晔科技仍是一家中型的通路商,在国内有许多的前辈值得学习。她认为台湾已没有单纯的通路商,除了产品代理、加值服务、运筹交货外,更得累积智慧资本、积极开创需求,让每个人都能主动创造价值,否则当需求一直停滞不前,半导体业也将成为传统产业。


  相关新闻
» 罗升投资BlueWalker 布局欧洲与两岸绿能商机
» 安驰科技建构智慧建筑及厂房能源数位转型对策
» ADI赞助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
» 贸泽获Epson America颁发杰出客户成长奖
» 儒卓力为亚洲区客户举办电池管理系统系列研讨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AE3O8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