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视讯会议及辅助教学工具在远距教学上的应用
 

【作者: 王鵬權】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0002】

前言

远距教学(Distance Learning)的发展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时间,而随着传播与通讯技术的发展,更使得两者有着更紧密的结合。早期的远距教学形式是以函授教学(Correspondence)的方式进行,也许我们的父执辈曾因函授方式而获得日本、英国等等的硕博士学位呢!这个约起源于十九世纪后期的函授教学,主要以邮寄方式克服距离的限制,将讲义、教材寄给每个求学者,供学习者自行进修阅读,再透过其特定甄试方式取得学位。


随着科技文明的进展,远距教学在广播电视发明以后有了革命性的突破,学生透过收音机、电视机所提供的听觉与视觉学习方式,达到学习的目的。于是,许多国家纷纷成立远距教学的专责机构,将之规划为教育体系的一环,以弥补传统学制所不及的部份,并逐步推演出终身学习的教育目标。


以我国为例,空中大学是国内第一个从事远距教学的政府机构,成立于民国七十五年八月,且于同年十一月正式开课。其传播方式系以无线电视频道做为教学的传输系统。此外,有线电视频道将教学录影带排入频道中播出,内容各式各样,包括了成人教育、中小学生补习教学、钓鱼、武术教学等,这些内容的确使得电视这个传播媒体,除了娱乐的效果外,还发挥了社教的功能,如空中英语教室、英语魔法ABC等节目皆是脍炙人口的佳作。


远距教学近来发展

然而,电视、收音机仅仅提供单向传播的功能,老师无法得知学生的参与程度如何,造成学习效果的折扣。所以针对对传统远距教学的不足,近来的改善方式包括采用新的电信、电脑、传播科技来克服这些困难,尝试使单向传播为双向互动,并强调影音多媒体功能。远距教学方式则随应用电脑与通信之传播媒体的演进,有了显著的改善。这些发展包括了:即时广播教学互动系统、虚拟教室教学系统、随选视讯(Video-on-Demand)教学系统。以下分别就这三种系统加以说明;


即时广播教学互动系统

这类系统如同传统的上课方式一样,只是老师与学生可能在不同的教室在上同一个课程,所以会有一间主播教室,里面有老师讲授教材,以及一间或者数间远端教室,学生则在远端教室听课,师生间可以做即时的交谈及问答,如同师生同在一个现场一样。


虚拟教室教学系统

这一类系统由电脑软体设计出一套教学管理系统来模拟教室上课的情形,譬如老师授课内容、考试题目、作业或问题类型;学生的学习测验、发问问题。老师及学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在电脑前,透过通信网路,与教学管理系统连接,随时授课或学习。


随选视讯教学系统

这一类系统是利用目前资讯界最热门的VOD(Video-On-Demand)技术,学生可以在电脑或是装有Set-Top Box的电视上,将所要学习的教材内容透过网路取得,并且依照个人学习速度操控播放过程,进行远距离学习。


远距教学的演进,不仅提供交通不便地区的教育参与方式,更能促进教学资源的合理分配,如此一来有大大鼓励全民学习的功用。


将来的远距教学环境,个人可以在自己的个人电脑前听远方教授的授课内容,也可以看到教授讲课的情形及书面教材,也可以发问,甚至可以录下来反复练习;透过随选视讯,员工的教育训练亦可由电脑网路进行,整个学习的过程则如同老师在讲堂上课般,可以讨论、举办考试,而一般民众也可透过这些教学系统,取得想修习的课程,随时研习。


新一代的远距教学必须提供的是「学习上的便利性」,藉由创新的通信及多媒体工具达到快乐学习的目的,是当前与未来远距教学的走向。


远距教学结合视讯会议的应用

在美国,视讯会议已在远距教学应用上扮演极重要的角色,根据1997年美国教育统计中心公布的资料指出,有三分之一的教育机构提供远距教学的服务,其中有57%的远距教学使用双向互动的视讯工具,这项调查同时指出在未来3年内,有75%的教育机构将会增加使用双向互动的视讯会议系统。


这些教育机构中,采用视讯会议主要的目的是让学员能够接触更多的课程,同时缩减上课必需花费的时间,让学员更有余裕来选修各种课程,并增加教育机构的学生人数。


远距教学市场包含了三部份,每一部份均隐藏了视讯会议庞大的商机;第一部份是中小学的市场,当视讯会议系统价格大幅滑降时,这个市场会以极惊人的速度成长。第二部份是高等教育市场,目前世界上约有30%~40%的高等教育机构采用视讯会议系统作为部份的远距教学之用。而第三部份即是企业内部教育训练,也是目前视讯会议在远距教学的主力市场。据统计指出在美国每年约花费500亿美元在远距教育训练上,而花费60亿美元在视讯会议设备的采购及维护上。


以教育的立场而言,教学品质及教学内容取决于教师本身的素质及是否有那么多符合此资格的老师。但是随着教育成的增加及教育预算的紧缩,迫使教育单位必须寻求其它​​解决方案来改善教育的品质与效果。


而私人企业同样面临相同的挑战,企业中最珍贵的资产包含了员工个人智慧技能的累积,一般企业大约对每个雇员投资其2%~8%的薪水来增加人力资源的价值以提升企业面对全球性激烈竞争的挑战。


而视讯会议融入远距教学的解决方案正提供教育训练单位一个改善远距教学品质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没有时空阻隔,即时又互动的学习环境。


远距教学辅助工具

远距教学的进行,除了必须透过讲师生动精采的内容说明之外,辅助教学的工具也不可少,否则在远距教学的环境中,实在很难掌握学习者的情绪与衡量学习效果,以下我们将介绍几种辅助工具,藉由这些工具,使老师更能将授课内容表现出来。


视讯会议系统

这是远距教学最重要的工具,透过视讯会议才能将文件提示机、摄影机、DVD等画面内容及声音传送到收播端的教室去,这个视讯会议系统可以透过数据专线、ATM骨干、ISDN、卫星等方式传送。


实物提示机

在教学进行过程中,老师很有可能出示书本上的资料或者以实体来解说,此时实物提示机便派上用场了,实物提示机顾名思义即是透过摄影机将实体模型转换成视频讯号,再透过视讯会议系统,在远方的学生也有身历其境的临场感;实物提示机的镜头倍率从8倍到16倍不等,放大倍率愈高愈能将实体投射清楚。


辅助摄影机

由于空间的限制,远距教学要让老师与学生的疏离感降至最低,多角度的影像撷取是必要的,如此可以增加彼此的亲近感,所以第二组或第三组辅助摄影机的设置,可以让大家更能如临现场及融入教学环境之中,同时为了让老师的表情及表达的内容更形丰富,辅助摄影机扮演了很吃重的角色。


录放影机/DVD

在教学过程中,若有影片辅助教学的需求,此时则需借助录放影机及DVD设备,同时录放影机可以将整个教学过程录影下来,做为教材及教学记录,但是若需要播放影片时,384Kbps的传输频宽是必要的,如此才能保证画面品质的顺畅连续。


教学互动系统

这是一套多媒体展示与教学互动工具,主播教室与收播教室间可以透过电话线或ISDN线路传送影像、声音、键盘及滑鼠信号至每一位学员桌上的电脑上,老师可以执行一对一教学,学生可以按下选择钮来回答问题,透过其互动学习软体可以统计并评估学习成果,是一套新颖有趣的工具。


应用软体

藉由套装应用软体使学员与教师间可以档案传送与共享,同时有电子白板以及线上对谈功能,让学生与老师之间能就共同的资讯做即时的研讨与修正。


Lotus Learning Space平台应用

Lotus Learning Space是一个平台,可以放置各种教学课程在此平台上面,学员可以透过网路重复不断的流览,类似随选视讯的观念,只是这个随选的内容可以是多媒体简报的各种资讯,Learning Space是个新的应用平台,近一年来才进入教育训练的市场。


整合控制系统

整合控制系统是一部整合控制主机,将视听教室所有相关视听音响灯光等设备整合在一触面板上,它的好处是易于操作,使用者只要透过萤幕上的操作指引,即可轻松操作整间视听教室的所有设备,如(图一)。


《图一 整合控制系统》
《图一 整合控制系统》

音响麦克风设备

为考虑教育环境的限制,必须加装收音扩音设备,如走动的需求则需无线麦克风、多种视频音频输入则需要视讯分配器及混音器、扩大机和喇叭也是常见的设备之一。


我国远距教学的发展现况

教育部备有「远距教学先导系统」,即为建设我国「远距教学」的第一步,目的就是希望使知识的获得及学习更加方便及有效率,使我国的一般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及社会教育的功能更加完善。


该先导系统在民国83年9月即邀集专家著手进行「设置高速网路实验平台」的规划工作,且在同年12月开始在台大、清大、交大、中正及成功五所大学进行设置的工作,初步规划同时建立「即时群播」、「虚拟教室」及「课程随选」三套远距教学实验系统。


此外,教育部也委托师范大学对上述实验系统进行评估工作,并将建立一个远距教学评估的模式,以为未来评估各项实验计划的参考依据。当先导计划完成时,这些应用系统与教材都会架设于高速网路实验平台上,形成一个同时兼具有同步及非同步教学功能之远距教学系统。然后,再由教育部与学校及​​相关单位共同规划,继续加强系统的功能并随时适量地扩大应用范围,希望最后能使全国民众无论是在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或在公司内、工厂及自己家中,都可以透过高速网路进行即时、互动的远距离学习。


另一方面,空中大学也可以打破目前的限制,提供更广阔、更有效率以及更方便经济的上课方式,使众多想继续深造的社会人士及学生,多一个求学的管道,补习课程也可利用此类教学系统来改善目前补习班比较不舒适的环境,使得学生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学习。远距教学的好处是可以不断反覆学习,可以加强不熟悉的课程,以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补习教育的真正目的。


结语

透过视讯会议系统,学校及企业可以更深刻体认到视讯会议所带来极大的利益,例如:


●改善教学品质并同时多点连线,节省课程传送成本。


●把全世界的专家带到教室来,为学生开启世界之窗。


●让老师、学生及管理阶层有跨校跨组织合作与资源分享的机会。


●广开受教对象,传统无法获得教育训练机会的学员藉由视讯会议系统而有学习的机会。


●丰富企业知识实力,改善生产力,更能将学习成果复制到各分支机构,可增加各分支机构教育训练的频率,这种方式同时更具成本效益,也不会中断企业日常运作机能。


●能够传送正确且即时的资讯,让企业增加竞争力。


●确保员工有必备的工作技能。在私人企业内,视讯会议在远距训练的应用已是稀松平常的事,企业对视讯会议系统的投资将会持续不断的进行。


在今日高度竞争的世界里,知识和技能已成为企业或个人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不论是教训机构或企业而言,不断去争取学习的机会才是获致竞争力的不二法门;有了视讯会议系统,学校及公司行号才能把各种训练及课程传播到学员处,也使得更多人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作者任职于甲尚科技)


相关文章
优势科技,优质生活:科技如何提供更美好的「新常态」
随选视讯的未来
网路多媒体传输技术面面观
Streaming Media乘风踏浪而来
只有视讯会议系统 没有距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654XI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