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極速巔峰-Gigabit Ethernet
 

【作者: 歐敏銓】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565】

「寬頻」,一個令人期待的名詞,但何謂「寬頻」呢?相較於過去,今日的頻寬就是寬頻,到了明日,今日的頻寬又顯得狹窄了,所以「寬頻」其實難以數字定義,而是網路年代中永遠的追逐境界。


在區域網路中響叮噹的技術 - Ethernet 乙太網路,即是不斷追求頻寬突破的一個例子。歷經十四年的發展,它才從10 Mbps到100 Mbps,但從96年7月開始1Gigabit bps的制定工作,兩年後即宣告完成;目前10 Gbps的新標準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預計明年三月即可通過規格,2003年第三季後即有產品上市。但Ethernet 的發展並非到此為止,40Gbps、100Gbps的標準都將陸續推動,有此前瞻性,也難怪它在頻寬技術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這樣的過程中,目前無疑正處於迎向Gigabit的階段。Gigabit Ethernet的同質性與向下相容性,使得網路升級、擴充容易,這在一些關鍵性的節點上,會首先浮現需求,例如高接取率的各式伺服器,以及部門與部門間的骨幹網路等;在應用上,高容量、高度即時性的服務也是迫切需要,例如視訊會議、NAS儲存方案,或網咖的多人線上遊戲等。至於對100 M設備的普遍取代效應,則應不會立即發生,因為對個人來說,短期內已是綽綽有餘了。


值得關注的是,下一階段,也就是10 G時代的來臨。發展到這樣的高頻技術,其實已超出企業區域網路的需求,而跨入了廣域網路的應用領域。挾著近九成的區域網路市場占有率,當Ethernet延伸到廣域網路時,對於整體網路的管理維護及成本上將發揮顯著的效益優勢;再加上它的雙向對等的傳輸特性,優於目前的ADSL或Cable Modem,因此其發展的潛力相當受到電信業者的重視。


頻寬可謂網路發展的基礎,也是關鍵;隨著頻寬的增加,將有更多的應用出現,一些談論多時的新模式,如ASP,也更有可能實現。就e化的發展來說,目前已從單純的網頁展示,進入到與後台資訊系統的整合階段,下一步,則將會朝更通透的Application to Application的層次進展,也就是未來透過Internet,世界各地後台系統,將可有條件的進行連結、查詢,甚至是協同運算,而這一環境的成熟,也需要更大的內、外頻寬來讓其展現。


本期的主題即是剖析Gigabit Ethernet這個您不容忽視的新技術,報導的面向涵蓋了產業分析、技術架構、應用領域、產品市場及國內需求調查等,相當精彩,即使今日您仍未準備採用,但絕對值得您來收藏參考。


相關文章
SSD QLC正式推出 HDD還能穩佔多少市場?
資料中心的節能關鍵
嵌入式乙太網路控制晶片技術介紹
Gigabit Ethernet之標準與市場發展
企業重生應回歸核心商業機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30.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