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安適與安逸
 

【作者: 辛臥蓮】   2002年03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249】

資訊家電發展迄今,雖然各項標準建置與產品使用仍有待市場評斷,但是其概念舖排已初具規模,對一般人而言也漸不陌生。君不見電視廣告裡的演員,炫耀式地在電梯裡用手機開房間的冷氣,勾勒出替消費者省略幾步路和等待機器進入狀況的美好遠景,強力出現於各時段、各種類媒體的廣告,同步刺激買氣。


科技發展的初衷,不外乎是為了能對人類的生活有所貢獻,促使大家的生活能更加舒坦自在罷了。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本來就無法在慢工出細活的狀態下適存;為求效率,現今各公司對產品縝密的規劃,研發構想時期,可能也正策劃著該如何推出安排行銷。只是在符膺人們生活中隨手可得,隨時可用的便利性時,不也滿足了人類的墮性?殊不知貪圖效率與操縱機器背後,也同時藏著被機器操縱的無奈。


曾經和朋友談及,富蘭克林要是看到他所發現的電能帶來如此浩大的繁華和先進,或許會嘆為觀止吧!對方妙回:「富蘭克林若是知道他發展出人們高度依賴的物品,並且在失去後再也不懂得生活,或許會感到很遺憾吧!」


誠然,高科技在提供進步能量時,給予人很大的迷思,被發明來造福世界的事物隨著人們已經習慣應用,被視為理所當然地存在,許多人甚至不再思索周遭事物的因緣本末,因而失去好奇心和獨立思考的能耐,也了斷接觸其他道理的興趣。一如電視這樣普遍的家電產品,也曾被學者專家抨擊為「上一世紀破壞家庭最大的兇手」,原因在於人們集合到電視機前時,父母不再花時間與小孩溝通,子女不願花時間與家人互動,更有甚者,沒有電視,政令、彩券推行盡不能如意。


新世紀電腦網路發展亦面臨同樣的問題,家電將來可能不再需要過多的勞動即能享用,未來一旦普及,或許"IA"這個字眼對普羅大眾而言也不再是個稀罕難懂的名詞,而是讓人即使在不遠處,也不必再邁開步伐活動筋骨的便利商品。想像中的未來人類,其外形不就是因為毋須運動,僅止於用腦過度,頭以外四肢盡皆萎縮。


這樣的「科技殘廢」雖然可怕,但也有可能成為一種趨勢!隨著器械的高度發展,脫離高科技時手足無措,失去自立能力的人並不是沒有。不禁讓人懷疑,高科技的提升和人心背道而馳嗎?


其實不然,我們認為,之所以會無法善用高科技,在於我們對高科技的態度並未與其發展共同提升,唯有共同躍進成長的能力,才不會使原本從善意下發展出來的高科技產品導致人心向下沉淪。想進步之前,必須先瞭解我們要尋找的是自在舒適而不是安逸怠墮,操縱機器的目的在於從生活瑣事中節省出更多時間豐富自己,而不是盲目地站在機器身邊等待運轉指令通知,成為機器的附屬品,終至不如機器靈活,只好諉過於高科技的發展。


善待自己的最好方式是讓自己在物象之前提升,而不是受物象控制。唯有看清楚自在的方式,做自在的事,才有辦法安適卻不安逸,隨順悠然也!


相關文章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白色家電翻身(2)] 環保和需求出發-談洗衣機
» 2012年第四季台廠LCD TV出貨近1,100萬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 智慧手機產業競爭 往集團化對抗演變
» 又一個微型創業的奇蹟-Summly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