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競爭激烈的繪圖晶片市場
價格與效能雙拼

【作者: 廖專崇】   2002年1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78】

電腦繪圖技術在多媒體時代成為PC時代越來越受重視的功能,過去我們在一台PC主機內部只有電源供應器看得到散熱風扇,但隨著各式晶片運算時脈的不斷提升,CPU也早就加上散熱片與風扇,而隨著全球繪圖晶片龍頭Nvidia提出GPU(繪圖處理器)的概念之後,繪圖卡上也出現了散熱片與風扇,代表電腦繪圖技術逐漸成熟,而追求時脈的高效能表現成了繪圖晶片現有的發展方向。


過去不具備繪圖技術的國內廠商,從電腦晶片組技術出發,隨著整合型晶片組市場接受度的提升,也為了能更全面的掌握技術,近年來紛紛投入繪圖技術的發展,目前雖然還不能與國際繪圖晶片大廠平起平坐,但在整合型與低階獨立型市場以小有斬獲,本文將從市場現況出發,以各廠商的動態與規劃,分別觀察電腦繪圖技術的發展趨勢、整合與獨立型電腦晶片市場消長與PC、NB繪圖晶片的市場動態。


繪圖技術的全方位發展

從繪圖晶片開始裝上散熱片與風扇之後,顯示繪圖晶片的Gate Count越來越多,耗電與散熱問題便隨之而來,以ATi(冶天科技)高階的繪圖晶片Radeon 9700為例,晶片中有高達1億700萬個電晶體,8個畫素管線(Pixel Pipeline)架構,AGP(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圖形加速埠)8X的規格頻寬高達2GB/sec,晶片內部的複雜度已經不遜於CPU,而從Nvidia提出GPU的概念後,更進一步顯示繪圖晶片已成為電腦系統中另一個重要的處理器核心。


在技術的進展上,目前市場佔有率分居一、二名的Nvidia與ATi也是技術的領導廠商,整體走向類似CPU的發展,以追求更高時脈、集積度與更微細化製程為主,不過繪圖技術的門檻相對於CPU困難許多,矽統科技多媒體產品事業處市場行銷副理楊政儒就認為,繪圖晶片的運算核心要達到GHz等級短期內應該還看不到;而威盛電子研發處軟體工程師林繼揚也表示,時脈並非繪圖晶片效能的唯一指標,其他技術的搭配與系統需求才是廠商應該注意的重點。


而基於Wintel架構在PC市場的主導性,Microsoft與Intel也是繪圖晶片技術規格的軟、硬體主要驅動力之一,在硬體部分,由Intel主導的AGP規格,是近期廠商訴求的重點,Nvidia不久前的新產品就相當強調支援AGP 8X的規格,當然其他廠商在新推出的產品中也都支援此一規格;在軟體部分Microsoft的DirectX標準,也是廠商支援的重點,目前的主流是DirectX 8.1,不過,ATi在其Radeon 9500以後的產品就已提前支援DirectX 9規格。


整合型晶片組漸成主流

而晶片組在技術逐漸成熟之後,為降低成本與提升功能整合度,以Intel為首的晶片組廠商也將繪圖功能整合到電腦晶片組中,訴求中低階市場需求,其主要優勢在價格上,市場潛力十足,市場佔有率已逐漸超越獨立型的繪圖晶片,如(圖一),目前市場上整合型晶片組的供應商,除了原有的晶片組廠商Intel、威盛、矽統與揚智之外,連原本專注於獨立型繪圖晶片的Nvidia與ATi,也分別推出nForce與A4系列產品跨入該市場,讓晶片組產業因供應商的增加,而加劇競爭的激烈度。


《圖一 整合型晶片組佔全球PC晶片組的出貨比重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2年11月〉》
《圖一 整合型晶片組佔全球PC晶片組的出貨比重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2年11月〉》

而Nvidia的nForce平台,就是其近來不斷強調的GPU概念具體化的產品,不過目前只支援AMD平台。Intel的845G是近來相當受市場矚目的整合型晶片,預料藉由該款產品的成功,將促使未來Intel在整合型晶片產品上的支援與強化。不過,高階的獨立型仍有其利基市場,林繼揚指出,一般說來整合型晶片產品在獨立型產品推出的一到一年半後,才會將其整合到晶片組中,所以高階產品其實還是擁有一定的市場領先期。


NB帶動專用晶片組成長

在過去NB高價的時代,PC與NB之間各有其市場區隔應用,不過這兩年來NB的價格滑落迅速,出貨數量依然維持高度成長,在整體電腦市場的市場占有率逐漸提升,加上消費性的資訊產品如平板電腦,相當重視多媒體繪圖的效能表現,NB用的繪圖晶片市場也成為各家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市場占有率最大的廠商是ATi,其次為整合繪圖於晶片組中的Intel。


不過,桌上型繪圖晶片霸主Nvidia也顯示了對於該市場的強烈企圖心,日前發表了第一款支援AMD平台的筆記型電腦整合型晶片組,在成功搶占桌上型電腦繪圖晶片市場後,將近一步挑戰ATi在NB繪圖晶片市場的霸業。不過,筆記型電腦的繪圖應用技術需求與桌上型電腦不同,ATi台灣分公司技術應用部處長劉永禎就表示,NB強調省電功能,所以繪圖晶片的電源管理能力相當重要,ATi擁有許多省電技術,且在此市場已耕耘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是完全訴求技術、效能就能勝出的市場。


市場混戰引發削價競爭

從各供應商對繪圖技術的掌握程度來分析,可以瞭解除了原本即以繪圖晶片為核心事業的Nvidia與ATi之外,Intel與矽統科技本身也擁有繪圖技術,而威盛則是透過購併旭上科技(S3)繪圖部門的方式取得繪圖技術;至於選擇與Trident合作的揚智,則將繪圖晶片技術提升的重任交由Trident,藉由專業分工的方式來經營市場。


也因為市場上獨立型繪圖晶片與整合型晶片組界線趨於模糊,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出貨量的市場消長等因素,市場投入的廠商越來越多,國內廠商因為相對於國外大廠在技術與市場上皆處於劣勢,所以在競爭市場時多採用價格策略,以求短時間先在市場上站穩腳步,楊政儒表示,矽統投入繪圖技術已經有數年的時間,不過與大廠在技術上的差距還有半年左右,最近這一年該公司的相關產品加速推出,預計明年就可以將差距縮短在一季之內。


以下將針對目前繪圖晶片市場上的主要廠商技術與產品發展現況作一分析,以描繪市場未來動向與發展。


Nvidia

Nvidia投入繪圖晶片技術已久,是目前繪圖晶片市場產品佔有率最高的廠商,不過其數年前技術與市佔率還落在ATi之後,是趁著ATi近年來投入消費性應用市場而趁機坐大,一舉登上桌上型電腦繪圖晶片的龍頭寶座,這兩年來,Nvidia與ATi再技術上的競爭也是市場上發燒的話題之一。


在Nvidia最新推出的GPU產品中,不但是全球第一款採用0.13微米製程的整合型晶片組,也搭配了1GHz的DDR II記憶體。另外,其在今年Comdex Fall展中,也以動態方式展出支援AMD K8平台的Crush K8單晶片產品,正式將南、北橋整合在一個單晶片中,引起市場的高度關注。不過,或許是因為Nvidia在獨立型會圖晶片產品與Intel具有高度的合作關係,所以其晶片組產品清一色都是支援AMD平台的架構,也未曾聽說有Intel平台晶片組產品推出的計畫。


ATi

在繪圖晶片技術能力很強的ATi,雖然其桌上型電腦的繪圖晶片市佔率近兩年屈居Nvidia之後,不過,在NB市場該公司依然保有市佔率第一的龍頭地位,而NB在要求小體積與省電功能上的技術門檻較高,在近兩年NB銷售量大幅提升的狀況下,該公司的相關產品出貨量與市佔率相信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在技術規劃方面,劉永禎指出,該公司8月就已量產的最高階產品Radeon 9700 Pro,與Nvidia延後推出的GeForce FX(NV30)產品,技術規格屬於同一等級,但Nvidia因為許多技術瓶頸延至Comdex Fall才發表,所以ATi的產品在技術上與Nvidia的產品比較並不遜色。在NB相關產品方面,該公司也已經有支援Intel下一代Banias處理器平台的產品與規劃。


威盛

過去在整合型晶片產品上,與S3有過多次合作的威盛,在S3發生財務危機時順勢將其併購以取得繪圖技術,威盛電子業務部資深經理陳錫凱是S3接收小組的一員,他表示,S3再經營與內部的管理上確實有部分問題,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合之後,再配合過去與威盛合作的默契,明年將推出數款獨立型的繪圖晶片產品,一舉趕上今年在市場上缺席的劣勢。


另外,除了3D的繪圖功能以外林繼揚指出,隨著資訊產品的消費化與家電化,Video的功能也是繪圖晶片未來訴求的重點之一;另外,該公司總經理陳文琦近來不斷強調「時脈無用論」,指出時脈並非唯一,提供消費者具平衡系統、合理價格與高品質的產品才是重點。另外,威盛也相當看好NB用繪圖晶片的發展,因此,將會投注部分心力在NB繪圖晶片產品的研發上。


矽統

矽統是國內晶片組廠商中著墨晶片技術最深的廠商,也是唯一一家自己擁有晶圓廠的廠商,楊政儒表示,矽統剛推出不久的Xabre600繪圖晶片,採用0.13微米製程,有4個畫素通道,在記憶體時脈與運算時脈皆雙雙超過300MHz,待明年3月推出的下一代XabreII產品上市後,就可以完全在技術規格上趕上國際大廠。


在整體規劃上,楊政儒進一步強調,未來的產品將朝彈性化架構與模組化設計的方向前進,今年的出貨比重還是以Xabre200為主,約佔70%,未來高階產品的銷售比重將逐步提升;在整體市場表現上,矽統繪圖晶片產品,今年第三季的出貨量已跨過100萬顆的門檻,預估市場佔有率在5%左右,明年將以挑戰20的市佔率為目標。


除了上述廠商之外,Intel也擁有繪圖技術,不過該公司目前只推出整合型晶片組;另外,Trident與揚智也都有相關的技術與產品,只是這兩家公司近年來在產品與技術策略上以消費性娛樂市場的應用為主,並未將公司全部的心力放在PC市場的繪圖晶片上,不過像Trident就在今年中分別推出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的繪圖晶片,藉以宣示並未放棄此一市場。


《照片一 威盛電子業務部資深經理陳錫凱》
《照片一 威盛電子業務部資深經理陳錫凱》
《照片二 矽統科技多媒體產品事業處市場行銷副理楊政儒》
《照片二 矽統科技多媒體產品事業處市場行銷副理楊政儒》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77.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