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林孝平: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創造設計服務業新價值
 

【作者: 編輯部】   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264】

《照片人物 林孝平認為,面對產品複雜度與IC製程成本提高而產生的風險,未來半導體勢必得朝向專業分工的方向發展,分工的項目也會更加精細,業者才能分散因成本提高所產生的經營風險。由此可見,設計服務業的分工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而設計服務業未來的成長與發展性也是值得期待的。》
《照片人物 林孝平認為,面對產品複雜度與IC製程成本提高而產生的風險,未來半導體勢必得朝向專業分工的方向發展,分工的項目也會更加精細,業者才能分散因成本提高所產生的經營風險。由此可見,設計服務業的分工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而設計服務業未來的成長與發展性也是值得期待的。》

本刊總編輯黃俊義(以下簡稱黃):智原在台灣的IC設計領域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於國內IC設計服務業的未來發展,智原的觀察與看法為何?目前智原又有哪些經營上的策略與展望?


智原科技總經理林孝平(以下簡稱林):智原是在民國八十二年由聯電的設計部門獨立出來,成為亞洲第一家無晶圓廠(fabless)的ASIC供應商,當時台灣自有的IC設計能力仍然不足,因此提供ASIC產品設計服務的業者是以日本、美國等地的外商為主,包括NEC、Toshiba、LSI等等。經過十年的努力耕耘與經驗累積之後,台灣本土業者在IC設計上的實力早已擁有世界級的水準,並在國內的IC設計領域裡取代外商,智原也在其中建立了品牌上的知名度與權威性,在國內的IC設計業界有不錯的表現。


目前全世界的IC產業皆是朝向SoC的趨勢發展,隨著IC產品的日益複雜與製程技術的不斷進步,IC製造成本也越來越高;在此種情況之下,未來半導體勢必得朝向專業分工的方向發展,分工的項目也會更加精細,業者才能分散因成本提高所產生的經營風險,半導體「設計服務」的分工即是在這樣的趨勢下應運而生,而智原正立足在這樣的趨勢潮流之中,也有信心可在未來的IC設計服務業分工領域之中,佔有世界性的一席之地。


設計服務業是必然成形的分工

黃:所以您是否認為,設計服務業將是未來的半導體產業中一定會成形的分工項目?就您的看法,完整的設計服務又應該擁有哪些內涵?


林:雖然目前整體設計服務業尚未成熟,分工的價值也還沒有被完全認定,但我認為設計服務業的分工一定會成形;舉例來說,目前智原的客戶有一半是系統公司,另外一半則是同樣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這些設計公司在SoC的發展趨勢下,面對產品複雜度與IC製程成本提高而產生的風險,也不得不向外尋求合作夥伴。由此可見,設計服務業的分工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而設計服務業未來的成長與發展性也是值得期待的。


完整的設計服務應該是包含IC設計流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包括提供大量與種類多的IP讓客戶選擇、IP整合的技術以及確保最後的成品品質。在設計服務業的分工逐漸成形之後,未來IC設計公司應是逐漸往「系統級(System Level) Design House」的方向發展,各家IC設計業者專注在自己所擅長的晶片系統領域,在缺乏所需IP以及整合技術支援時,即與設計服務業者進行合作,如此一來,不但設計業者能分散可能面對的風險,在產品的設計上也能透過分工而更有效率。


黃:對於成為世界級的IC設計中心,您認為國內的半導體產業環境具備哪些優勢?台灣設計服務業者又應該如何提升國際的競爭力?


林:台灣成為世界級IC設計中心的機會非常大,其中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是目前全球半導體業重心已經逐漸移往亞洲,對於台灣的IC設計業者來說正是一個發展契機;二是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從上游的IC設計、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等各個領域,無論是人才或技術都具備世界級的水準;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多是由中小企業開始發展,不但分工精細、在工作效率與配合度上也很高,價格更比歐美等地低廉許多,這些都是台灣在環境上的先天優勢,不但提供國內設計服務業者很好的發展機會,也是支持台灣成為世界IC設計中心的有利條件。


我認為設計服務業要具備競爭力,前提就是要擁有較大的公司規模,才有足夠的能力可提供客戶品質保證的國際級技術以及服務水準;但目前台灣除了智原、創意之外,其他設計服務業者的規模都比較小,如果未來能透過整合組成較大規模的公司,彼此之間良性競爭,相信可以使國內業者的能力與地位有所提昇,並吸引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外的無晶圓廠業者來台進駐投資、或是尋找合作的夥伴,而帶動台灣的設計服務業更加蓬勃發展。


黃:SoC是未來IC設計的主流發展趨勢,您認為台灣目前在發展SoC產業上的能力是否足夠?國內的SoC產業仍有哪些待突破的瓶頸?


林:SoC雖然是非常熱門的話題,其實SoC的定義在目前的IC業界仍然很模糊,但我們可以清楚地觀察到,具備處理器、記憶體、數位/類比訊號等系統構造的產品越來越多,顯見SoC的概念確實在逐漸形成當中。由於IC設計業者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較先進的SoC技術皆是在進入量產之後才會逐漸轉移外流,因此SoC在國外雖已經是主流趨勢,台灣的SoC技術會比國外落後1至1.5個世代(generation)。目前在美國、日本等地的SoC產品已經有大量生產,國內的SoC產品也在近年來呈倍數成長,儘管大部分國內SoC產品的內部結構比國外的產品來得簡單,卻代表SoC亦已成為國內IC設計業者的共同趨勢。


設計服務業在SoC趨勢中的關鍵角色

能提供客戶完整的SoC解決方案,應是未來IC設計業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不過目前國內發展SoC的過程中,在有關SIP(Silicon Intellectural Property;矽智財)的議題上,仍有SIP品質標準未明確定義、SIP交易規則未完整建立等問題,使得國內廠商即使有很好的SIP可發展SoC產品,在SIP的整合上還是會面臨許多不確定的風險;這些都需要時間來解決,但我相信國內的業者在未來都必然可以逐一克服挑戰。


而設計服務業者在SIP 的相關議題中,其實可扮演非常積極而關鍵的角色。以智原為例,目前我們內部擁有一個運作超過兩年的SoC專案小組,主要任務就是針對SIP的開發技術、溝通介面、品質驗證等等項目,建立一套共通的標準;這是一個長期的計劃,而這些標準一旦建構完成,未來IC設計業者在開發新產品以及SIP的整合與交易上,就能擁有可供依循的規則而減低風險,使台灣的SoC產業邁向更高的層次。


黃:您認為台灣廠商未來是否有機會在SoC領域取得世界級的領導地位?以英特爾(Intel)、摩托羅拉(Motorola)等國際大廠為例,這些公司在電腦、通訊領域皆已經有很好的SoC開發成品或計劃,相關技術也擁有頂尖水準,台灣廠商在未來是否有迎頭趕上的機會?


林:SoC這個領域對於台灣業者來說,的確是很大的挑戰、也有許多瓶頸存在;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是由OEM(原廠委託製造)/ODM(原廠委託設計)起步,無論是在個人電腦(PC)或是PC週邊設備如掃描器、滑鼠等的出貨量與品質,在世界上都是數一數二、有非常優秀的表現,但這些設備中最主要的晶片組(chipset)卻都來自國外,台灣IC設計業者的專長也集中在應用於這些設備中功能較簡單的IC,而應用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與手機等功能較複雜的SoC設計,對於台灣業者來說技術門檻極高。


這是台灣在SoC的發展上必須要特別注意的一點,SoC是硬體製造與軟體設計技術的結合,具備豐富硬體製造技術經驗的台灣廠商若不能迎頭趕上國外業者,加強軟體設計與開發的能力,就只能停留在代工廠的階段而無法提升層次;因此台灣要在SoC領域中有所斬獲,首要工作就是積極建構良好的軟硬體研發環境,提供國內廠商技術升級與交流的管道。智原站在設計服務業者的角度,也對這樣的問題非常重視,目前我們鎖定DSP與CPU這兩個在SoC中的關鍵架構,希望能開發出台灣自有的SIP,以提高台灣本土IC設計的競爭力。


黃: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在近兩年的成長十分快速,其未來發展也受到全球的高度矚目,而兩岸近來在半導體產業上的交流與競爭也越來越頻繁;就您認為,台灣與大陸在IC設計領域中,是否有可能從目前的競爭對手轉變為分工合作的夥伴?未來台灣業者應該以怎樣的模式與大陸業者互動,才是對台灣產業發展最有利的做法?


林:目前全球半導體重心已經逐漸移往亞洲,而在這樣的趨勢之下,整個亞洲發展性最被看好的兩個地區,一個是台灣、另一個就是中國大陸。以IC設計的領域來說,大陸目前的技術水準確實還比台灣落後一段距離,但儘管如此,台灣還是不能小看大陸發展的速度,台灣業者要想避免很快被大陸趕上,如何積極營造自我優勢,是必須深切思考的問題。


大陸IC設計發展仍存在著許多問題

根據我的觀察,中國大陸在IC設計的發展上其實存在著許多有待克服的問題,雖然中國大陸人才很多、潛力也不容忽視,再加上許多外商因看好中國大陸的旁市場而紛紛進駐,使當地看來似乎擁有許多技術提升與產業成長的有利條件,但就因為大陸IC業者大部分是由外商投資,少有大陸本土的廠商,相對來說在公司的資本結構上也會面臨許多不確定的風險。此外大陸在智慧財產權上的觀念非常薄弱,盜用他人創意與技術的案件可說是層出不窮,使多數外商對於在當地進行高階IC設計的投資卻步,這也是大陸IC設計產業在發展上的不利因素。反觀台灣在這些年來對於智慧財產權保護觀念的重視,在國際間已建立一定的信譽,這就是台灣在與大陸競爭時的優勢。


近年來大陸投資的熱潮吸引很多台商紛紛前往,而不可否認地,大陸地區有不少大規模的系統公司,對台灣的IC設計業者與設計服務業者來說都是可以尋求合作的機會,但我認為業者無論前往大陸投資或是尋求合作,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千萬不可受眼前的利益所惑而過度投入,忽略可能隱藏的陷阱;我看過不少前往大陸投資的台灣半導體業者因迷失其中而一敗塗地,這些都是可讓有意前進大陸的業者知所警惕的例子。智原對於目前在台灣的發展前景非常有信心,除了在本土站穩腳步,也會將重點放在日本、美國、歐洲等地的市場,積極拓展公司的市場領域並提升自我水準。智原目前在大陸的分公司,是以提供如DSP的嵌入式軟體等較小型的設計服務為主,對於大陸市場的經營態度比較謹慎保守,不過我認為只要智原能在其他市場上有所表現與斬獲,未來如果有發展上的必要,一樣能很快地切入大陸市場。


黃:目前無論是國外或國內的IC設計界,皆存在著人才明顯不足的憂慮,對於人才的培養或是引進,智原有哪些策略與看法?


林:由於國內的半導體產業非常蓬勃,所需的人力也很龐大,目前台灣理工科系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就業的人數,遠超過前往國外留學繼續深造的人數,這對台灣本土的技術升級可說是一項隱憂,針對於此,政府或許可以透過提供專案補助的方式,來鼓勵理工科系畢業學生或工程師出國進修,讓台灣的IC業注入新活力。此外,引進國外在IC設計業界有十年以上豐富資歷與能力的專業人士,提供這些人才優厚的條件與生活環境,讓他們能提供技術上的指導,並與國內的業界相互交流,也是提升國內設計能力的方法之一。


黃:對於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復甦狀況,您的觀察與看法為何?是否會有「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產品出現,帶動全面的市場需求回溫?對於智原未來的發展,您又有哪些期許?


林:什麼是「殺手級應用」產品,應該是見仁見智的看法,其實每一種產品都有其價值與發展的空間存在,就看設計與製造的廠商是否有其巧思為產品創造新生命;智原站在提供設計服務的角度,就是開發最新的SIP、協助客戶創造產品的差異化,以提升其市場上的競爭力。智原未來也將會繼續在設計服務的分工領域努力耕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除了提供其他合作夥伴最高品質的服務,也期望未來能夠成為世界級的公司,有更頂尖而傑出的表現。


相關文章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DNLIVE 2016會後報導
新加坡採訪特別報導
快速有效的SoC開發設計平台
擁抱電子產業新現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228.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