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硬碟vs.快闪固态硬碟!
相互竞争或技术整合?

【作者: Amit Nanda】2008年04月20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5610】

有任何人知道或能谈谈快闪记忆体是否会取代或何时会取代硬碟?以及有那些限制硬碟的应用范畴?有许多新消息指出快闪记忆体不稳定,或必须用硬碟才能满足更多的应用。目前硬碟似乎无所不在,许多用途也持续浮现(像是内建terabytes容量的tivo、DV摄录影机等)。快闪记忆体与硬碟,是否可比喻成DVD光碟和VHS录影带?抑或混合两者的产品,会是下一波流行趋势?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未来的发展要看消费者对扩大储存空间的需求​​,是否会超越快闪记忆体价格/效能比的“甜蜜点”。个人的猜测是,作业系统、应用程式、以及(现今)影片内容将会持续消耗许多可观的储存空间,但必须是符合成本效益条件下的产品。


快闪记忆体似乎还未接近整体容量的差距,因此对于一般用途而言,个人看不出快闪记忆体在近期会取代碟片型储存装置。但预估快闪记忆体会持续占据与主宰低储存容量的市场,在这些领域中快闪记忆体的性能超越硬碟,除非手机的影片储存量大到非用硬碟不可,HD高画质内容可能在此领域永远也找不到立足点。令人感兴趣的是,快闪记忆体的容量何时可以大到足够容纳主流作​​业系统和各种商务应用软体,并降到合理的价位。快闪记忆体已持续朝这方向发展,但由于单位容量价格比硬碟高出10至20倍,因此对硬碟市场还是未能构成实质的威胁。


快闪记忆体会如此快速打入储存市场,唯一的原因就是行动多媒体装置,即Apple iPod。 iPod转变了两种非挥发性主要储存装置型态的焦点:NAND快闪记忆体以及硬碟。硬碟一直是主流的储存媒体,但NAND市场的成长速度相当惊人。 NAND的密度每年增加一倍,这点让人猜疑NAND快闪记忆体是否真的会很快取代硬碟?


NAND flash是没有移动零组件的固态记忆体。它的原理是把少量的电荷储存在半导体电晶体。硬碟则是依赖机械式系统,内含磁性储存媒体和旋转碟片。两种技术在过去5年都有可观的成长,硬碟的储存密度每两年成长一倍,而NAND快闪记忆体则每年成长一倍。


硬碟技术在过去几年有令人难以想像的改变,并维持领先的优势。日立在2006年9月展示345Gbits/平方英吋磁录密度的垂直记录技术。这代表比现今最高容量的产品,磁录密度高出2.5倍。


日立预估这项技术将让硬碟制造商能制造出2TB容量的3.5吋桌上型电脑硬碟,以及400GB的2.5吋笔电硬碟,还有小巧的200GB的1.8吋硬碟。


快闪记忆体是否能达到这么高的容量?若它们能克服目前NAND浮动闸的限制,就可望提高容量。若维持目前的趋势,快闪记忆体必须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赶上目前硬碟的容量,也就是日立的1TB 3.5吋硬碟。


快闪记忆体在哪些地方胜出?在效能方面,NAND快闪记忆体提供高速的读取存取时间,还有较好的耐震能力,因为没有任何会移动的零组件。其耐震特性让越来越多行动装置和使用电池的产品采用NAND记忆体。快闪碟的其中一项缺点,就是写入的效能低于硬碟,如测试结果如图一所示。


下列为图一相关补充数据:


  • 测试设备:


  • 戴尔D820笔记型电脑;


  • Sandisk的Cruzer 512mb快闪硬碟;


  • Cypress AT2LP与日立硬碟;


  • 效能测试软体Performance Test 6.1 Suite。




《图一 快闪碟与硬盘效能测试》
《图一 快闪碟与硬盘效能测试》

两种储存碟的线条差距相当大。 NAND快闪碟的读取速度几乎是5400rpm硬碟的10倍。另一方面,写入速度请参考图二。


快闪碟与硬碟的写入速度差距相当大,硬碟的写入速度是快闪碟的10倍。从测试结果来看,很清楚地看出为何厂商要融合两种技术,来开发混合储存碟产品。可以从快闪碟快速开机(基本上是随机读取),在进入作业系统后,硬碟则作为主要储存空间。混合碟的概念被许多PC与硬碟制造商采纳,未来有更多业者会加入这个潮流。



《图二 快闪碟与硬盘写入速度测试》
《图二 快闪碟与硬盘写入速度测试》

结语

这两种技术似乎各有优点,但硬碟不至于很快在市场上消失。在储存庞大的媒体档案,像是影片、图档、以及音乐方面,硬碟仍会是市场的主流产品。加上像SATA、光纤通道等技术,必然会提升硬碟的效能,但最大的问题是可靠性,快闪碟在这方面则拥有明显的优势。


---作者为赛普拉斯半导体工程师---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UWHA4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