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制造千元智能手机崛起
山寨机,Bye Bye!

【作者: 江之川】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86】

讲到中国的手机电话,脑中浮起的尽是?山寨机大本营?的人可能不少吧?在2G的时代,中国的确刮起了一阵山寨机旋风,不只在中国,甚至席卷了邻近的印度、中东等地区。当时的山寨机集中地广东深圳的通信行中,除了罗列出各手机大厂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的山寨机外,同时也经常可以看到全身黝黑皮肤的印度人、或中东回教打扮的人跟中国商家杀价。


这样的画面也不过是几年前的事,很快地,市场改头换面,?智能手机?登场了;但这一次不同,取得政府许可的中国制智能手机大幅增加。以?合法产品?面貌现身市场,意味着中国制智能手机将和Apple、Samsung、HTC等外来的品牌,共同竞逐庞大的中国市场。


中国制山寨机潮消退

中国市场如今除了三星、诺基亚、Sony、HTC、摩托罗拉等众人熟悉的大品牌,也可以看到?华为?、?中兴?、?联想?、?宇龙?等品牌的智能手机,四家中国制智能手机今年第一季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一,根据中国工业技术学院的报告,这项数据在两年前还只有6.6%,去年爬升到24.5%,今年第一季就超过三成,短短的时间内急速成长。


成长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的制造商让消费者能在千元人民币内,就可以买到兼具功能和设计感的智能手机,如此一来先受到冲击的是:山寨机。在山寨机时代,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明显分成两大阶层,一种是花得起五千元人民币买iPhone的有钱阶层,另一种是只买得起便宜货的山寨机阶层。


?千元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仅有价格便宜的唯一优势的山寨机市场自然消退,并且理所当然地接收山寨机市场,在短时间内急速成长。


千元智能手机的中国制造商包括:中兴、联想、双门、华为、夏新等都榜上有名。不过华为有些不同的是,更积极地在推高阶商品,华为最高阶系列商品从今年秋天开始甚至有投入日本市场的计划。另一个受到注目的品牌是称之为?小米?的企业。


图一 : 2012年1~3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占率(Source:易观国际)
图一 : 2012年1~3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占率(Source:易观国际)

小米的强项来自于软件实力,它原来是以Android为原生系统,开发手机用的客制系统(customer firmware)?MIUI?起家的,刚开始小米的业务是帮许多手机客户更改手机系统,而消费者需要什么功能,小米也积极透过网络跟网友互动,收集情报,然后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更改手机操作系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后,小米推出自己的品牌?MiOne?,结果在中国大受欢迎。


受欢迎的理由除了MiOne在设计上的洗练度受到称赞外,最重要的是它的配备规格高(Qualcomm最高档芯片组),跟一般为降低成本而以低规格零件设计的中国制手机不同。因为这一点,它迅速地跟其他中国制厂牌切开来,虽然不是千元手机那么便宜,但仍价格两千以内的高规格产品定位受到欢迎。


中国制智能手机新星出现?

根据易观国际观智库数据(Analysys International)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的预估超过1.3亿部,另外一家市调公司IDC的报告也认为中国今年就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容纳量,对如苹果计算机、三星、HTC等国际品牌而言,是冲刺市场占有率及营业收入的重要战场。但这一波中国制的千元手机兴起后,中国这一块大市场将复杂化。


中国政府及电信系统共同在背后支撑着中国制产品,这一点将成为非中国制品牌的一大阻力。最明显的做法是,如果你踏进通信行打算买预算千元左右的智能手机,通常会得到多达五、六款的推荐,而且全都是──中国制。中国三大通信公司对国产智能手机提供补助,以确保国产制智能手机的销售。


苹果或三星等品牌在中国市场被视为高阶智能手机、价格在四千元以上的产品。苹果或许没有为争取市占率而向低价产品靠拢的打算,但三星却把产品的战线拉大,也就是说从高价到低价的系列都有,在中低价区间带的价格竞争,可能会跟中国制的千元智能手机打得头破血流。



图二 : 根据调查,与2010年12月~2011年11月的全球智能手机年供货量相比,2011年6月~2012年5月中国厂商的供货量增加至约1.5倍。
图二 : 根据调查,与2010年12月~2011年11月的全球智能手机年供货量相比,2011年6月~2012年5月中国厂商的供货量增加至约1.5倍。

HTC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定价并非千元那么低,可见他们对定价非常谨慎,因为要跟中国制千元智能手机正面厮杀,的确得要三思而后行。在中国市场上,日系的智能手机特别少见,几乎可以说没有。唯一的例外是Sony Ericsson。日本Sony公司买下瑞典企业Ericsson,好处是跟其他日本品牌手机相比,能走出日本国内,迈向其他市场。在中国Sony具有品牌形象,Xperia也一直有新产品推出,算是营销成功的日本智能手机品牌。


这一波兴起的千元智能手机,或许有机会培养出一个跟苹果或三星一样规模的中国手机品牌。千元智能手机虽然还是扣紧着低价产品的诉求,但其实某种程度上已经脱离低价格、低质量那样的层次。千元智能手机同样也重视技术,其实是一个很有利基的产品,华为、中兴等品牌受到期待,正在崛起的小米当然也是中国市场中,令人拭目以待的新星。


图三 : HTC Desire C千元手机
图三 : HTC Desire C千元手机

那些国际芯片分食到中国千元手机市场?

在山寨机时代,联发科无疑独占了深圳的通信芯片组市场,该公司为山寨机厂商提供了完整的参考设计,让他们只需再加上面板、机壳和电池就可以送出市场卖钱了。如今中国已进入低价智能手机的时代,更多有品牌的手机公司打出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快速吸收了山寨机的市场。这些厂商当然也爱用联发科的方案,但几家国际芯片大厂也已切入低价的市场。


联发科的最大对手,正是全球最大行动芯片公司高通(Qualcomm)。高通近来力推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参考设计公板,据了解,截至目前为止, QRD计划已推出57款行动装置,也正与超过40家OEM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约100款的行动装置。


目前高通在低价市场的代表性芯片为MSM7227,采用的手机包括三星S5830(约1100元人民币)、hTC Desire C(约1020元)、Sony ST21i(约888元)等。除了高通,TI与Broadcom也有斩获。TI代表作是主打防尘、防水、防压力等三防的MOTO ME525+( 即Defy+)(约1020元),采用的是TI的OMAP3620。Broadcom的BCM21552/BCM21553则分别得到了三星的Galaxy Y和S6102E等入门机种采用。


事实上,大陆千元智能型手机的规格提升脚步非常快,根据Digitimes Research数据,这个市场在2011年下半主流配备是600MHz处理器、3.5吋屏幕及200万画素相机,到了2012年上半已经变成1GHz处理器、4吋屏幕及300万画素相机,2012年下半又提升到双核心处理器及4吋以上屏幕,搭载4.5吋屏幕及800万画素相机的机种也不少,直接向高阶手机看齐。



图四 : 三款低价手机处理器规格比较
图四 : 三款低价手机处理器规格比较

中国联通9月中发表的新一代千元智能型手机,就已全面搭载1GHz双核心处理器与4吋以上屏幕,并以双核与大屏幕为主要卖点。这些手机清一色仍是大陆本土厂商,包括华为、中兴、联想、酷派、TCL、海信、天宇、万利达的13款机种,合约价格分别是人民币1,399元及1,599元,算是较高档的低价智能型手机。(CTIMES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VPD0G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