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在重重专利卡位中,找到自己的独家配方
材料产业的无穷可能

【作者: 劉佳惠/歐敏銓】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6441】


你是否能想像,大量应用于面板中的扩散板粉体材料,也能被拿来做为女性化妆必备的遮瑕产品?


没错!这些粉体材料的粒径很小,铺在脸上可以填充在脸部的缺陷中,再加上有扩散效果,可将光线漫射,所以能发挥极佳的遮瑕效果。再加上这些粉体是很安定的材料,用在人体上也不用担心皮肤受损的问题。


「这就是材料产业有趣的地方,它充满了各种的可能性!」


谈到材料产业,颖台科技执行副总魏仁裕的眼睛都发亮了。他认为台湾电子业要走出低迷,必然得提升自己的优势,可以走的路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从制造基础的材料面着手,去掌握独到的材料配方技术。


魏仁裕强调,新的材料、新的配方,会产生新的市场。虽然,从材料开发到被产业接受,一般需要经过冗长的验证可行阶段,而其一些材料特性也不容易突破,但若能结合精密加工制程及光学、化学等其他专业,可以更快做出独到且满足市场需求的材料产品。



图一 : 创新技术要有竞争力,专利卡位是必要的。因为,材料的产业,就是专利挂帅的产业!
图一 : 创新技术要有竞争力,专利卡位是必要的。因为,材料的产业,就是专利挂帅的产业!

「在电子产业的材料业,必须能够即时反应市场;在台湾的面板材料业,则因贴近市场,可以更快了解客户需求,只要具备价格优势,就非常具有竞争力。」


这正是颖台以一家台商,却能在导光板及扩散板的材料市场与日商竞争的主要理由。


材料产业,就是专利挂帅的产业!

至于如何做出自己的独家配方并妥为应用,魏仁裕认为巧妙各有不同。以颖台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除了材料专业外,同时具「光学设计」、「精密加工」与「压出制程」的核心技术,而把不同核心技术整合,加上自己的配方,往往能够很快突破现有的产业需求瓶颈。


他以窄边框电视面板为例说明,一般板材的材料配方吸水性较高,因此在制作窄边框面板时,会有很大的挑战,包括易翘屈,或必须利用铁件机构夹住板材,因而增加空间和成本。颖台为此提出新的材料配方,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快速解决客户的问题,是台湾电子材料业者的塑命和使命。要具备这个条件,研发能力是一切的根本。」


在颖台约600人的员工组成中,就拥有了100多位的专业研发人员,而公司的重要团队主管,皆是研发背景人才,这正说明了颖台对研发能力的建立有多么重视了。


魏仁裕说:「台湾该走的路线,就是要这样!我们必须从浩大的专利地图,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研发圈。」他解释,台湾零组件若要外销欧美市场,就必须按照市场上的专利法则,寻找与众不同的独到技术,并透过专利来保护自己。


「创新技术要有竞争力,专利卡位是必要的。至于材料产业,更是一个专利挂帅的产业!」


扩大研发面向 多角化经营

目前,颖台科技藉由布局微结构技术专利,将微结构技术结合改质聚苯乙烯(Modified PS)的配方,应用于扩散板、导光板的设计开发,已广泛验证成功并导入量产。这项技术,能够提升背光模组光源的利用率,较传统平板扩散板具更好的光源方向控制能力与聚光效果,且微结构扩散板可以节省光学膜与减少CCFL灯管的支数或LED颗数。


然而,在面板业景气低迷之际,颖台要在这些赔钱的面板厂客户身上赚钱,难度自然提高。然而,既然掌握了材料研发的专业,市场应用的路是很宽广的。


「利用导光板及扩散板的既有技术去延伸、去开发出不同产业能量,是我们的策略。」魏仁裕说明,扩散板是面板背光模组的关键零组件之一,也是颖台目前的主力产品。在研发团队多方尝试之下,颖台开始利用既有扩散板核心技术,跨入触控面板Cover Lens、太阳能材料(EVA薄膜)、高分子手机保护玻璃、节能照明、民生等市场,进行所谓的多角化经营。


走进颖台的展示间,有一个墙面,陈列着满满的专利证书和得奖奖牌,这些都是该公司自2003年创办以来,一步一脚印挣来的实力见证,也是他们力抗市场变动、削价竞争而仍能保有竞争力的利基所在。


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家善用在地产业链优势并悠游其中,更愿意深耕技术的台湾企业。如果说,这是台湾电子业的缩影,那面对未来,就没有什么好担忧的,因为我们拥有扎实的能耐及弹性的身段去迎接挑战。


颖台特殊荣誉

连续四年(2008-2011)荣登德勤全球(Deloitte)「德勤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强(Deloitte Technology Fast500 Asia Pacific 2011)之外,更包括了2011年获选为美国财经杂志Forbes「亚洲地区营收在十亿美元以内之200家最佳上市中小企业(Asia's 200 Best Under A Billion)」的奖项。


材料专利部分,截至目前共计取得台湾专利24项,美国专利17项,日本专利2项,韩国专利6项及中国大陆专利23项。


从OGS到OPS的可行性分析

面对In-cell对触控面板产业带大的巨大威胁,触控面板业者只要端得出好用的单片式OGS(One Glass Solution)方案,至少在明后年内还足以和In-cell面板一拼。在厚度上,OGS会因ITO镀膜而厚上一些,但比起In-cell方案并不会差异太大。这里要谈的是触控技术的另一种可行作法,也就是OPS(One Plastic Solution)。


简单地说,改采塑胶材料来做Cover Lens,而且加上ITO这类的透明导电镀膜(TCO)呢,原本用玻璃的OGS就成了OPS了。用塑胶性的压克力板(PMMA)来做Cover Lens的想法已存在多时,它的优势是可以做得更轻、更便宜、耐冲击、可挠曲等。但过去一直受限于硬度(耐刮性)及光学品质不如玻璃而难以商业化,只有一些日厂有能力做到极接近玻璃的特性,但价格不具有竞争力。


颖台科技总经理室特助萧仲良指出,只用PMMA加特殊的硬化镀膜(Hard Coating, HC),虽然硬度可做到与玻璃相近,但会有易碎的问题,无法通过Cover Lens的「落球试验」。因此,他们的作法是在PMMA下方(与面板接触)加上聚碳酸酯(PC),来加强其韧性。此外,为了解决PMMA吸水变形的问题,他们的结构上是PC厚而PMMA薄(约94:6),以加强此材料的稳定性,同时也透过特殊方法解掉塑胶材质被垢病的黄化问题。


相较于玻璃的Cover Lens,颖台的塑胶性Cover Lens(他们称其方案为Front Panel)在硬度上,做到7H、8H已没有问题了(Gorilla可达9H)。至于光学品质要求的抗反射(AR)、抗炫光(AG)、防水防污等议题,和玻璃一样也可以靠coating来达成,目前透光度基本上已可达91%以上,透过AG/ AR处理甚至可达到接近玻璃的水准。


图二 : 颖台PMMA/PC Cover Lens结构示意图
图二 : 颖台PMMA/PC Cover Lens结构示意图

萧仲良指出,目前Cover Lens的厚度一般是0.8mm – 1.0mm(有分析数据指出iPhone 4S是1.0mm,iPhone 5是0.9mm),而最薄的玻璃已可做到0.4mm,但强度不足以用在Cover Lens上。对于PC/PMMA来说,厚度本来就不是问题,但考虑到强度,用于Cover Lens的厚度会与玻璃大致相同。至于成本上,依他们的评估,尺寸愈大的面板差异愈大,以iMac 27吋的面板来看,大约比玻璃低上三至四成。当然,愈大尺寸,用塑胶性Cover Lens自然比玻璃来得安全。


至于PMMA/PC结构的Cover Lens,能否镀上TCO/ITO感测线路呢?这部分的挑战较高,主要的瓶颈来自于温度。萧仲良表示,PMMA的融点约130-140℃,PC约135℃(热变型),相较于一般OGS的ITO黄光镀膜的高温制程来说,这是行不通的。不过,业界也有人采用低温的ITO制程,或是引进新的ITO替代技术,要实现OPS还是有机会做到的。 (CTIMES科技日报/欧敏铨)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L6HV2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