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日本电子企业不会永远处于冬天
还需要更多荒井贵

【作者: 大槻智洋】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986】


我想各位应该都知道日本的电子产品制造商的业绩正在恶化中,但如果因此认为日本从此就没办法复苏是不正确的。革命经常起于边境,在一般消费者不知道之处,其实,复活的种子正在发芽。本期文章经由台湾电子材料企业的协助,我要介绍一个成功的案例。



图一 : 永胜泰的台湾人经营者迎合中国人饿了什么都吃的心理,在另一方面,他们得24小时待命,不管人在哪里,只要客户有要求,就得立刻给予技术支持。而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
图一 : 永胜泰的台湾人经营者迎合中国人饿了什么都吃的心理,在另一方面,他们得24小时待命,不管人在哪里,只要客户有要求,就得立刻给予技术支持。而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

它?曾经是?压倒性大企业

大家都知道防焊油墨吧,它是涂在印刷电路板的表面上的印墨,可以防止焊剂附着在印刷电路板上面不需要焊接的部分。最近防焊油墨除了绿色之外,蓝色和黑色的防焊油墨也经常受到使用。


曾经是生产防焊油墨的压倒性大企业是?太阳Holding?(持有太阳油墨制造公司股份,以下文中出现处皆简称太阳油墨)。该公司在液态强碱产品开发和销售为领导厂商,约1990年左右在世界各地申请该公司的专利,持续不断地击退或压缩其他企业。


然而,正如我所说的:它?曾经是?压倒性大企业,太阳油墨公司在以最大市场中国为中心,市场占有率持续滑落,原因是另一家台湾企业永胜泰科技(Onstatic Technology)的兴起。


太阳油墨的台湾法人公司中的一位台湾人,在1998年成立永胜泰,该公司经营的事业介于合法和非合法的灰色地带。原因是它生产和贩卖的制品,侵害到太阳油墨专利的可能性很高,但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侵犯法律的风险低,永胜泰因此销售急速扩大。此外,在日本及台湾企业主导下,有办法抑制侵犯法律的风险的同时还能提高资金能力和品质,是成功的绝招。以市占率来看,永胜泰在中国抢得50%的市场,在全世界则占有20%。


之后在2012年8月,太阳油墨终于决定收购永胜泰。一位电子零件制造商在台湾的营业员说:?因为无法在业务上面取胜,太阳油墨只好以投入资金的方式买下永胜泰。 ?。太阳油墨在2013年2月下旬预计取得永胜泰51%流通股,之后还要继续追加。



图二 : 绝妙的持股比例 数据提供:大槻智洋
图二 : 绝妙的持股比例 数据提供:大槻智洋

迎合中国人饿了什么都吃的心态

一般来说,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业务相当艰难,?贿络?对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一件罪大至极的事,在日本则是相当少见的,因此日本企业没办法应付这样的情况。再加上,从对手公司夺取人才,更非日本企业的作风。


相对于日本企业,永胜泰由于了解中国的传统与习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具体而言,永胜泰找到来自太阳油墨或其代理店的营业主管人才,将这些菁英部队集合起来后,让他们各自经营小规模的公司。由于他们都怀有赚取营业佣金的动机,会自己以贿络的方式来推动销售。


?永胜泰的台湾人经营者迎合中国人饿了什么都吃的心理,同时给予高报酬和困难的工作驱动他们。实际上,当中一部份的中国营业员赚到佣金后,购买了高级的进口车或别墅。但在另一方面,他们得24小时待命,不管人在哪里,只要客户有要求,就得立刻给予技术支援。而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 ?日商互应化学公司干部表示。


因为荒井贵在的关系

分析永胜泰的持股公司(图一),可以看到互应化学与欣兴电子两家公司。事实上这两家台企和日企有着长远的合作关系,但为何欣兴电子愿意信赖互应化学、并持续不断与之合作下去?


两家公司的规模就像大象和蚂蚁这样的差距,双方合并营收的差距高达26倍。一个理由自然是因为互应手上握有防焊油墨的重要专利,然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欣兴电子的公司干部表示:?不管他是不是互应的人,我们都希望跟他一起工作。 ?从这句话已可看出该公司是多么信赖互应的荒井贵。无论怎么样的合作都会发生问题,那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认真经营的关系。再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像电子技术一样快速没落消失。荒井贵特别不是这样的人。


荒井贵现在担任的是电子材料事业开发本部的工作,欣兴电子董事长曾子章曾经向他提过:?我们一起合作吧! ?,而当时的他只是个营业课长。再加上,他在35岁之前在别的公司工作,担任开发提供给Panasonic等公司用的半导体材料。几乎滴酒不沾,外语能力薄弱,以前也从来没有驻在台湾过。


下决定要跟上台湾企业的脚步

荒井贵能跨越以上所说的障碍,有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对开发材料的人而言,不断地思考着:?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会这样? ?已成为一种习惯。比如说,客户觉得有问题的地方,他一定会在公司内反应顾客的疑问。 ?对于客户不清楚之处部分提出解释,甚至还能提出解决方案的话,客户就会确实地信赖我们。 ?荒井贵如此说道。


持有不断追究原因的习惯后,?心里有了决定,就可以简单精准地下决策。 ?荒井贵这样表示。 ?选项有三、四个以上的状态,就表示还没有考虑周全。如果能把因果都思考到极致的话,就可以排除不必要的选择。 ?


第二,荒井贵跟其他一起工作的人相比,工作时间更长。台湾企业的高层主管比起日本企业的高层,似乎对工作更能持续保持精力充沛、而且工作时间也较长。再加上台湾企业设有开发营运的专门职位?产品经理?(PM​​, product manager),因此不用像日本企业一样经常性开会,因为这个缘故,台湾企业下决定的速度快很多。


日本方面得在下决定的速度上跟上台湾企业的脚步,因此荒井贵的工作已经到了很难想像他何时可以休息的程度。每当台湾人询问荒井贵紧急时可以找到他联络方式,他一定给对方自己的手机电话号码,这对一般日本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而且,对于不光是零件,工作本身要深入了解客户的业务和工程,荒井贵对此拥有相当的觉悟。


还需要更多荒井贵

取得信赖的第三点个原因是,与客户的沟通要在地化。荒川贵并不吃饭应酬。举个例子,如果谈生意的场合上有人提起:?顺便问一下,你的性经验是几岁发生的? ?比起日本人,台湾人的男性对于谈论这类的话题比较不在意,对台湾男性而言,谈论此类话题可以很快拉近彼此的距离。



图三 : 互应化学 荒井贵
图三 : 互应化学 荒井贵

在这一点,荒川贵也认同。再加上,荒井贵不只以公司立场、也以个人立场来努力维系与客户之间的信赖关系。他也做只让永胜泰获利,但自己公司没有赚钱的事,因此他一直担任这个职务,没有变化过。在一般情况下,日本企业重视员工的轮调,但荒井贵的并非这样的例子。


在日本像荒井贵这样的人才一定还有,日本企业需要第二、第三个、更多的荒井贵才行。台湾企业也希望这样的人一起工作。这样一来,日本企业的冬天离结束就不远了。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3HGAU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