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找出物联网成长的真正驱动力
物联网游戏规则就此改变!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799】


科技的齿轮正开始快速地转动着。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IOT),这个被视为下一波网路革命的商机。甚至,「物联网」相关基础建设,也被美国、中国这两大世界经济体列选为「国家战略级」的发展政策。由此可知,展望未来,全球将会掀起一股物联网旋风。依据美国Forrester预测,全球物联网产值将快速成长,预估到2016年将可达6,200亿美元规模,世界各国莫不高度重视与积极投入相关发展。


当然,时至今日,物联网这个概念即便喊了很久,却始终还没有达到爆炸式成长的阶段。不过,近日不少专家预测,随着消费者对于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需求快速崛起,将会带动「行动物联网」的快速成长。



图一 : 其包含一个电源插座、一个on/off的传感器、一个运动传感器和一个传感器,并透过智能手机中的SmartApp,打造物联网。
图一 : 其包含一个电源插座、一个on/off的传感器、一个运动传感器和一个传感器,并透过智能手机中的SmartApp,打造物联网。

物联网的发生,从你的口袋开始

根据国外媒体GigaOm.com近日指出,由于智慧手机的兴起,将会提供许多立即可用的应用软体以及各种创业融资平台诞生的机会,促使消费电子产品进入物联网时代。


一位长期关注未来物联网发展的科技记者Elise Ackerman,在Forbes.com介绍了三项最具发展潜力的物联网产品,其中一项产品SmartThing,就是一款能让大众轻松地透过智慧手机,切身感受到物联网的方便。他说:「智慧手机是物联网的催化剂,在开放API标准的推动下,人们的『口袋』,可能将会是物联网突然发生的诞生地。」


SmartThing外表酷炫,包含一个电源插座、一个on/off的传感器、一个运动传感器和一个感测器,这个装置透过智慧手机中的SmartApp,能和人们的物理世界相互连结。 SmartThing建立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以及SDK,让开发者能够充分发挥创造力。从他们募资到的数目,可以看出SmartThing潜力无穷,其原本在Kickstarter融资平台的目标- 25万美​​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600多人,共同为这款产品投资了120万美元,超乎预期。



图二 : 每个Ninja Blocks都有Wi-Fi接口、内建加速器与温度传感器,以及RGB LED按钮显示是否连接上Ninja Cloud服务,对各项电子装置进行操控。
图二 : 每个Ninja Blocks都有Wi-Fi接口、内建加速器与温度传感器,以及RGB LED按钮显示是否连接上Ninja Cloud服务,对各项电子装置进行操控。

SmartThing创办团队表示:「我们相信,会有那么一个世界,让人类意识到生活中的每项物品原来有那么聪明。而SmartThing就是我们真正的灵感。」他们提到,SmartThing的设计兼容许多家庭自动化、智慧能源和现行标准,因此有数以百计的传感器和设备能够相互支援。透过SmartApp,人们家中所有的物品,书桌、灯光、音响、宠物食物碗、地下室,将能够做了不起的事情。


他们是这样告诉开发者的:「我们会给你的前门API、也给你的床API、给你的马桶API……,一切的用途是无止尽的,所以不要害羞,因为,只有你的想像力才是唯一的限制。」



图三 : 可透过USB供应电力,也可以装入两颗AAA电池,用户只要开启家里的Wi-Fi,TWINE就能自动联机,接着打开TWINE提供的UI页面,即能下指令给家里各项装置。
图三 : 可透过USB供应电力,也可以装入两颗AAA电池,用户只要开启家里的Wi-Fi,TWINE就能自动联机,接着打开TWINE提供的UI页面,即能下指令给家里各项装置。

至于另外两项具发展潜力的物联网产品「Ninja Blocks」以及「Twine」,也是类似的概念。不过,从这样的产品趋势我们可以推知,这些产品创办人想像的未来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你无法想像的连结世界」,甚至会比现有的网路更要深入人们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


让人们「不知不觉」的上手

当行动装置与网路成为必备,智慧生活也将会是物联网演进的重要趋势之一。台湾拥有电子零件以及代工的优势,可积极争取物联网相关应用的商机。为了推动与加速台湾在IOT方面的技术与应用,英特尔-台大创新研究中心于12月4日「2012英特尔创新技术展示会」展示了机器对机器(M2M)、情境感测(Context-Aware)以及物联网研究成果,希望能应用到智慧生活、智慧农业以及智慧医疗等领域。


英特尔-台大创新研究中心从人的生活着手,致力于贡献物联网相关核心技术,并应用于食衣住行上,英特尔-台大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许永真在展会接受专访表示:「台湾拥有非常棒的Human Power,针对物联网技术,我们正在革命当中,正在做,但物联网市场虽大,挑战也大。目前,一般人还没有感受到物联网商机很大的原因,其实最主要的是很多零组件成本还没有下降,加上商业模式与应用都还没有出现,要先解决这些问题,才有办法普及与晋级。」


许永真说明,物联网要成功有一个重要关键,即为使用者接受度(User Friendly),她表示,所谓的User Friendly要让人们使用起来「不知不觉」的上手,不需要花费太多力气即可使用,且系统必须很可靠,若是系统每天都有问题、每个月都要维修,使用者接受度一定不高。


国外在物联网技术上以及应用上,商业化步伐比台湾快,也走得比较久。对此,许永真认为,台大创新研究中心和英特尔合作,就是希望台湾物联网相关技术不要再只关在象牙塔里,她说:「我们不只作应用,也不只是注重论文的发表,我们在做的是在某些技术还不是很纯熟、甚至还不存在的阶段,去突破、把问题解决,作别人没有作过的。我们的技术都会有英特尔的研究专家参与,和他们工程师讨论,因而更让我们每个环节重新思考技术的价值。」


许永真举例,今年成果之一,智慧农业就是这样的道理。她说:「智慧型农业将感测技术放到温室(Green House)里,去侦测害虫,透过感测器知道害虫的状况,减少农药使用,更透过温湿度的监控,让农作物得到最好的日照,也让兰花、芦笋等经济价值够高的农作物,透过科技的协助,让产量更稳定、成本更低。」智慧农业暨树上?,本身利用的是雷射与红外线作到侦测,在利用各种无线通讯上的整合,去传输资料。


英特尔技术长Justin Rattner希望,未来M2M技术不只能够应用在智慧生活领域,也能够照顾到一些创新的领域如智慧农业以及智慧医疗保健等,让农夫能够事先预防,减少农业灾害,解决地球上的粮食危机。另外,对于交通不便偏远贫穷地区,也能透过小型、高效能的物联网技术,让人们能够拥有远端医疗照护。


许永真说明英特尔-台大创新研究中心的核心价值:「我相信物联网会对全世界的生活以及人们的行为,做了很大的改变,这些技术、这些硬体设备、软体应用,以及庞大的商业模式,都会改变世界,而我们希望这个改变会是由我们来促成的。」


看到不一样的人性需求

那么,从上述的讨论以及三项最具潜力的物联网产品趋势,我们可以推知,不论是智慧家庭,还是智慧农业,或是医疗,产品要能够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都有很远的洞见,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人性需求,最重要的是,他们简化了所有操作方式,完全无门槛、完全开放。


在没有任何一项物联网技术成为主流之际,物联网的每一门技术、每一项应用是机会也是挑战。甚至,真正要能够驱动未来物联网的商机,还是得靠生活中绝妙的创意,深入每一个角落才能启动。因此,物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关键在于必须先找到对各种产业有一定了解程度的专家达人,透过和专业与业界人士的讨论,掌握Know-How,也找出Customer Insight。


因为开启物联网时代,绝对不是奠基于硬体装置上的技术革新,而是必须出现凭借着硬体实力所衍生出来的关键应用,且这样的关键应用,最有可能的就是「行动装置市场的驱动力」,透过软硬体的结合形成的一个环境生态,才有可能让物联网普及、晋级。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R9DR8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