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得到吃不到的智慧电表大饼
非关技术 只关利益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79】

智慧电网由于所牵涉到技术领域相当广泛,在加上节能是全球各国的一致方向,因此智慧电网成为这几年的火红议题,媒体与电网相关产业在讨论与投入的程度上并不亚于再生能源,同时许多国际市调机构对于全球智慧电网市场都有相当乐观的预测。



图一
图一

但智慧电网所涵盖的技术领域相当广泛,尤其是在通讯技术领域更是如此,由于传统电网的基础建设已有几十年的时间,相较于通讯技术仅在这近十年的光景才有相当蓬勃的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再者,各国在电力市场的经营也分属民营与国营两种模式,因此从智慧电网本身所衍生出来的智慧电表标准,便会因各地电力市场的状况不同而有所差异,此外,智慧电表与消费性电子的特性并不相同,在户外,电表本身除了要有极长寿命的要求外,同时也必须克服极为严苛的高低温环境、防尘、抗震等,都是相当常见的要求。总归来说,全球智慧电表市场普遍来看,并无统一标准。


业界人士表示,智慧电表的发展状况,与各国政府与当地的产业环境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以亚洲市场来说,诸多国家仍是处在实验性质的阶段,像是东南亚或是台湾都是相当明显的例子,而日本的电力公司为民营性质,目前也仅有关西与九州等地有相关的部署;大陆方面,由于拥有广大的内需市场,因此也采取较为封闭的作法,有别于其他区域,自行发展自有规格。


因此,政府或是民营电力公司若对电表标准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电表市场大饼可说是看得到却吃不到的情况。


未统一的原因: 错综复杂的商业模式

以PLC的OFDM技术来说,像是德仪或是美信都有相当完整的解决方案,但问题在于,智慧电表非常在意资料安全问题,因此各家大厂除了在通讯技术透过演算法来设法降低干扰外,也会有不同加解密的问题,所以不同零组件供应商的方案,彼此之间是无法互通的。


理由也是在于电力公司与政府的态度乃至于整体的商业模式的运转,若电力公司与服务业者等,在资讯的传递上无法达到共识,各区域的智慧电表标准恐怕就无法大致抵定,以目前来看,像是西班牙、法国等地,已有相对明确的标准可供参考,也有一线的半导体大厂提供对应的零组件中,这也必须要有长期经营与耕耘的勇气与实力,才能作到,大体来说,仍是一线的国际半导体大厂仍是智慧电表市场的主要业者。


然而,即便一线半导体业者扮演电表系统的主要供应角色,也有业者透露,打入其供应链绝对非如消费性电子那样容易。


以台湾为例,即便台电在智慧电表相关标准已有着墨,但台湾在电表技术的进度上,也是参考欧美国家的实际标准而设,希望尽量将各国标准加以广纳,为的就是不希望被外界误认有图利特定厂商之嫌。


空有技术实力不见得吃香


人为因素凌驾技术


而大陆市场,也因发展自有标准的关系,在系统要求上,也常让国际大厂无所适从,就元件本身,可透过制程将MCU(微控制器)与ADC(类比数位讯号转换器)加以整合,相对的,也可因应不同需求​​,将MCU与ADC分开来完成不同的系统设计需求。但据了解,为了能让大陆半导体业者能顺利进入电表市场,在规格要求上,就会退而求其次,而国际业者虽然积极投入大陆市场,甚至也为市场特别打造符合当地市场的高性价比元件,甚至也已量产,但无奈标案规格一经更改后,在不符要求的情况下,反倒让国际业者挨了一记闷棍。


就半导体业者的角度来看,智慧电网乃至于电表皆属于基础建设领域,若电力市场为政府所把持,势必就要以标案来决定系统与半导体业者能否进入当地市场的重要关键,以欧美国家而言,在系统建置上也必须考量到长远的发展与扩充性等问题,外来的半导体业者,也必须摸清当地产业环境,同时也必须建立相当良好的政商关系。在电表标案市场,左右胜负的,不见得是技术实力与企业规模,反倒是与当地的政商关系,往往才是取得标案的重要关键。而这也必须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来经营,以瑞萨电子为例,光是打入西班牙的电表市场,就花了10年时间,早在三菱电子时期,就有相关人员与西班牙当地进行合作,如今才有这样的成果。而诸多国际一线半导体业者也同意,投入电表市场的确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耕耘,10年的时间应可说是家常便饭。


简单而言,科技产品必须要有产业界所公认的标准规格为其主要的基础,如此才能让半导体与系统业者遵循其标准,以压低成本,进一步将市场作大,但对应到标案类型的电表市场,此一准则却可说是相对的不适用,毕竟智慧电表属于基础建设的范畴,背后所牵涉的利益极为庞大,人为因素反倒凌驾技术因素之上,所谓的「标准」仍是依当地政府的考量,而会有所差异。这与台湾人常讲的:「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DW8GU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