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创公司富比库打造EDA云端管理平台
三年闯出名堂全靠创新思维

【作者: 施莉芸】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8139】

在电子产品在诞生前,都必须经过电子设计自动化作业流程(EDA);然而,着手设计新品前,必须先经过一段冗长的「纯手工」电子零组件资料库建置作业。


「这种事可以靠程式完成,为什么还要花费人力、时间去逐一操作?」回忆当初创办人暨董事长黄以建面临人才短缺,大老远从美国回高雄找寻工程师时,陈怡婷心中的疑惑。


也就是这个问题,让这群高雄囝仔看到业界痛点,下定决心打破传统EDA流程,打造全球首创人工智慧EDA云端管理平台的新创公司-富比库。


富比库股份有限公司(Footprintku Inc.)核心团队共12人,不但拥有跨电子产业与资讯产业的创新技术研发团队,自2015年5月成立至今,不到4年的时间,便已拥有1.2亿元的资本额,成为全球第一个以AI技术为核心将电子零件资料数位化的新创团队。



图1 :  富比库拥有跨电子产业与资讯产业的创新技术研发团队。(source: 富比库)
图1 : 富比库拥有跨电子产业与资讯产业的创新技术研发团队。(source: 富比库)

说起创业,富比库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陈怡婷笑说,「一切都非常凑巧!」要不是在当初黄以建造访的机缘之下,这群人不会从学生时代就凑在一起创业


注重人才培育 富比库力推产学合作

陈怡婷指出,由于从学生时代便开始创业,因此,在毕业后经常会回学校与教授交流。也是这样的机缘,让富比库除了专注提供高效率、便利的服务平台外,也相当注重人才培育。


凭着回馈社会的想法,目前已于清华大学、高雄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等学校开课演讲、指导硕生,及开放实习名额,让学生能够即时与业界接轨。陈怡婷指出,有些实习生因为在实习过程中熟悉富比库作业流程,很有机会毕业后就能够担任主管。


@段标:颠覆传统设计流程 富比库首创人工智慧EDA云端管理平台



图2
图2

俗话说,人才就是钱财,这句话在传统EDA产业前置作业再适合不过。陈怡婷笑说,当初黄以建会回台湾找人才,也是因为公司的工程师被挖脚。


陈怡婷展示实际传统建置过程及富比库人工智慧EDA云端平台操作对照过程。


传统建置零件过程中,工程师必须先经过一段冗长的电子零组件资料库建置作业,把新品所需所有零件规格都逐一输入,完成后还需再三检查确认,才能正式展开设计工作。然而,陈怡婷随后说到,「人工建置的资料是否完全正确,就要看负责检查的工程师有没有认真了。」


「在拥有2年经验工程师的操作之下,建置一颗最简单的电子零件资料仍须40分钟。」陈怡婷说,「较困难的零件甚至需要花费数小时!」


相较之下,使用富比库人工智慧 的自动数位化技术则只需简单点选封装名称、制造商名称、产品名称…等7项基本资料,仅需不到1分钟,系统便会自动产生建档,改善传统复杂无效率、易出错及管理不易的痛点。富比库观察到这个问题,凭借本科系的优势及科技的发展,研发出一款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服务型机器人Robot Ku,取代以人力建置零件资料库的工作。颠覆传统复杂、低效率,容易出错又不易管理的输入流程,同时降低企业营运成本。


富比库企图打破EDA产业一成不变的电子设计作业流程,首创以云端为基础的SaaS平台,导入AI技术集结客制化、智慧化与高效率三大优势,发展具学习能力的服务型机器人Robot Ku。


改善传统痛点 在云上轻松管理档案


图3
图3

陈怡婷说明,「富比库目前推出的服务主要包含FPK Studio及FPK Vault。」她接着解释,富比库将FPK Studio及FPK Vault的服务架构于Footprintku.com平台,「就像Google一样,不过我们是专为电子领域的工程师开发的平台,」除了将各类资源、解决方案放在平台上,Footprintku.com也提供给电子领域专家作为资讯交流的平台。


FPK Studio客制化电子零件设计云端资料库,可依照需求自动转换零件规格书,最快24小时内即可产出所需的电路板零件footprint(PCB footprint)、线路符号(Schematic Symbol)及3D模型(3D Model),三种设计档案格式可直接相容于各大EDA工具软体。


针对命名规范不同以致搜寻困难的痛点,陈怡婷也指出,FPK Vault零件资料库云端管理服务,采取中央型分权管理模式,透过标靶搜寻,在短时间?寻找档案;无论是属性编辑、版本控制或设计验证,皆能于云端平台轻松完成;此外,开启共享权限后,不需重复转寄档案,就能完成专案合作。


FPK Vault旨在满足使用者能随时随地安全上传、预览、编辑资料库之需求;除上述轻松管理的优势之外,在云端安全上,FPK Vault采用微软Azure机制进行管理,使用者可安全地储存、预览、编辑和搜寻档案,无须额外下载工具或取得授权。


陈怡婷补充,「富比库希望工程师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能使用这项服务,因此选择将这项服务建构在云端平台上。」


在富比库服务的业务中,大量运用AI技术,协助转换产品规格书,由于每间企业所需格式不同,因此客制化、了解客户所需也成为业务重点之一;此外,看准云端的即时与便利性,富比库也相当着重于发展云端和网页平台。


从技术管理层面衍伸出三大部门,AI与自动化技术研发部门主要负责零件建置相关技术的开发,包含影像辨识、零件规格分析及特殊零件建置需求等线等,协助EDA建置footprint;CAE(computer aid engineer,电脑辅助工程)应用服务部门则负责在前端直接面对客户,并初步了解客制化内容(如零件建置规则);云端技术研发部门则负责开发及维护Footprintku.com。


富比库盼建立通用标准化格式

陈怡婷指出,目前富比库是提供服务,希望未来能够订定标准格式。


由于目前线路图标准及电子规格书都没有共通性,EDA工具选择也多,建置规则也依照公司选用的EDA软体工具而不同;所以,富比库更大的企图心,希望让发展50年的EDA流程,能有一套业界通用的电子零件标准化格式「.FPK」。


展望未来,陈怡婷野心勃勃地说道,「当初将资料库设立在云端,就是将市场定位在全球!」目前希望先站稳台、美市场,未来也将陆续推广至其他国家。


「全球首创」是机会,也是考验

从12个人共用6张办公桌,到现在员工突破百人的规模,「真的很难得这12个人都还在,一个都没跑!」陈怡婷不禁感叹地说,「因为创业真的蛮辛苦的,」她随后补充,因为这项技术全球没有人做过,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也不知道未来会如何。


回忆起创业中面临的困境,陈怡婷有些哽咽地说到,「这个团队在创立时,也不是大家都非常看好它,常常做好的系统都必须打掉重来,」不过,所幸团队都是本科系出身,因此能够很快掌握技术。


陈怡婷也坦言,「最大的困难是说服业界改变,」不过近年企业开始相信能够靠科技取代以往的人力作业,在团队坚持不懈的推广之下,也越来越多客户认同他们的理念,并愿意采用这套平台。


「我们真的能够改变这个产业吗?」在初创时期的疑惑,到现在似乎终于有了解答。陈怡婷谦虚地说,「我到现在还是不认为我们已经成功了,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过,随后她坚定的说:「但是我相信,富比库绝对不会失败。」


相关文章
EDA的AI进化论
台湾半导体业者全力备战未来的人才争夺战
EDA云端化一举解决IC设计痛点
先进制程推升算力需求 云端EDA带来灵活性与弹性
内外兼顾的EDA设计新思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 NetApp藉由智慧型资料基础架构加速AI创新
» 亚东工业气体司马库斯厂落成 强化在台半导体材料供应链韧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发 扩大应用领域
»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70HSW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