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构抖动转移曲线技术
 

【作者: Edmund H Suckow】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7816】

随着抖动技术规范成为比较介面IC的常用标准,市场上出现了数种能够总括个别元件的抖动性能技术。其中之一是抖动转移曲线(Jitter Transfer Function;JTF)技术。透过记录一个包含锁相回路(Phase Lock Loop;PLL)元件的JTF资料,能为设计人员提供不同抖动频率的性能总括,例如抖动频宽可显示元件衰减或放大抖动的区域。本文将讨论测量这种函数曲线的技术,并主要解构JTF曲线的斜率和峰值含义。在实验室环境分析一个含有PLL和低压差动讯号(LVDS)设备的串列器解串器(SERDES)对,最终并得出详细的JTF,并同时会解说不同的抖动种类。通过JTF和相关的抖动性能详解,设计人员可以对两家供应商提供的IC进行抖动比较,并在设计IC时仍将其抖动频宽作为考虑。


PLL特性

PLL是用来为SERDES对提供精确时序。它是元件的内在电路,需要依据输入时钟频率进行锁定,生成正确的倍增系数,并维持最少抖动的输出。使用PLL的原因是假如输入信号的边缘位置或周期发生细微变化,其固有的回授路径能够进行不断的修正。由于高速时钟速率在现今的设计中屡见不鲜,PLL的使用也越来越多。对于串列器来说,提供1.25GHz时钟频率并维持高精度的元件至元件时间偏差是不切实际的。PLL回授回路会不断对照来源系统时钟修正自身的频率;而在串列器中,这个时钟源即TTL输入资料的频率。


所有SERDES PLL都有一个输入频率(通常为CLKIN引脚),由TTL资料速率设定,还有一个必须与该输入频率同步的内核频率。该内核频率负责时序的串列处理。如果PLL不运行,就不能进行资料压缩。锁相回路前端使用一个相位检测器,用以确定相位的变相差值。这数值通常用于输入滤波器,以控制发送给压控振荡器(VCO)的电压。 VCO接受这个电平后,会根据类比输入修改其方波回接频率。之后,“分频”转移功能会负责CLKIN至PLL频率的最终比例。(图一)给出了PLL的事件序列。


《图一 锁相回路(PLL)控制电路的工作流程图》
《图一 锁相回路(PLL)控制电路的工作流程图》

对于PLL运作有几个关键因素需要注意:在串列器和解串器之间的锁定所需的时间、功耗、各回授回路修正因数的解析度,以及抖动对电路的影响。由于这许多性能因素的混合,由两家IC厂商所提供明显相同的PLL很可能在应用环境中出现极不同的抖动性能曲线。因此,采用特征曲线来描述每个PLL非常有用,相当于为每个PLL赋予一个DNA值。


最适合比较两个不同供应商的PLL测试为抖动频宽测试。这测试所需的设备令测试费用非常昂贵,但测试结果对于在两个或更多供应商之间就具体的PLL设计进行选择和衡量时才有用,例如在滤波器设计中比较两个电荷泵电路。在介绍这测试前,必须对抖动作出简要的定义。


抖动

当差动信号的频率超过数百MHz时,便要使用眼状图的测量来评价信号的完整性。这些测量结果通常统称为抖动。


  • 抖动可简单地定义为事件实际发生与预定发生时间之差,这些事件通常是描述上升或下降边沿。



抖动可分为几种类型。信号的集合抖动称作整体抖动(TJ),由确定性和随机分量构成。确定性抖动(DJ)是限定的测量资料,可以随时间重复,并在抖动频谱直方图的两个限定峰值间测得。随机抖动(RJ)没有受限,具有高斯 (Gaussian)分布特性,即测得的RJ频谱直方图资料会随测量区域采样数的增​​多而不断扩大。


为什么要讨论PLL的抖动呢?如上所述,TTL输入时钟(TCLK)是PLL的基准输入频率。该频率将分布于整个主板,容易受到可能的EMI干扰,包括开关电源杂讯和接地杂讯。这会直接影响串列器的内部PLL,进而影响串列流中资料位元的布局。 TCLK引脚的抖动如何与串列流耦合是由内部PLL的设计控制。故评价个别供应商的串列器(或任何PLL) 的最佳方式是记录JTF曲线。


抖动转移曲线(JTF)

  • JTF是在给定抖动频率下经PLL放大或过滤的抖动测量结果,即抖动频宽,可为设计人员提供元件的整体抖动性能资料。



进行这测试的方法很多,以下只是其中之一。测试包括:在TTL的TCLK线施加特定的受控抖动,并测量LVDS时钟输出线的DJ。通常的方法是将抖动幅度设置为资料位元周期的一小部分(一般为资料位元周期的10%),在本测试中为1奈秒。将抖动幅度设置为小于1奈秒是可能的,但需要更精细的输出抖动测量技术。较大的振幅易于观察和显现特征,特别是使用示波器进行测量时。这测试的目的(如以下流程图所示)是透过记录JTF图形得出PLL的抖动转移特性,而具体的数值并不重要。


《图二 抖动转移曲线测试装置》
《图二 抖动转移曲线测试装置》

在资料获取过程中可修正的变数是抖动频率,这是时钟脉冲边沿从-500ps移到500ps(因为所用的数值为1奈秒)的速率。在(图三)所示的转移曲线中,正弦抖动被施加于载波频率上。正弦抖动函数描述施加到TCLK之前抖动幅度的变化。这可能是最难产生的信号,但随着新的抖动设备推陈出新,这项工作变得越来越简单和精确。在这个测试中使用Wavecrest抖动发生器 DTS550,载波频率为串列器运行所要求的实际TTL频率,在SERDES元件中通常为40MHz至120MHz。正弦抖动会利用抖动发生器叠加在该载波频率上。在选择抖动频率测量资料的解析度时,请注意曲线图的X频率轴采用了对数刻度。 (图三)所示为由10KHz起始和5MHz终结抖动频率的测量图形。通常,最大频率都会由抖动发生器的上限设定。



《图三 串行器的抖动转移曲线》
《图三 串行器的抖动转移曲线》

(图三)中JTF曲线所示为元件在三种载波频率下采集的资料。从图形的左面开始,可以看出给元件施加1奈秒的抖动后,输出有明显变化。这表明PLL能够追踪低频抖动,即是说该抖动在PLL的频宽范围内。随着抖动频率增加,PLL的输出抖动会随温和的PLL相位幅度而逐渐增加至峰值。对此频率的抖动,PLL实际上是增加了抖动。比较两个串列器时,具有最低峰值和最小频宽的元件通常会转移最低的整体抖动。波形曲线从峰值降到最终水平的速率也很重要,因为它是决定频宽的重要因素。此外,斜率越陡,越能减弱高频抖动元件。在极高的抖动频率下,波形的最终静止点可视为PLL设计的固有抖动。随着载波频率升高,主要的PLL抖动降低,但在较高的载波频率下,PLL固有抖动和时钟频率的乘积可能增大。峰值间的偏移是抖动频率和PLL频率之间的相位偏差。因此,在元件的未来工作频率下进行初步的抖动测试和评估相对重要。


JTF总结

PLL是当今PCB高时钟速率设计中一项灵敏和必需的工具。对于成本要求严格的设计,没有经费进行冗长的硬体开发,详尽的时钟信号分析可以简单地通过降低时间信号抖动,带来更高的传输量。此举可缩减时序调整支出,提供较大的视窗传输资料。在评估抖动转移曲线时,需注意主要峰值产生的频率,这频率促使PLL的抖动达到最大。从上面的图形中可以看到,在300KHz到600KHz范围内的抖动被放大。在这个频率下,串扰灵敏度可能不会影响数位设计,然而在前文曾提过开关电源杂讯的影响,电源的效率通常超过90%,并采用磁性元件以减少尺寸,因此电源开关频率现接近500HKz范围。绘制在Vcc施加受控杂讯/抖动的PLL抖动转移曲线,从而获取更多知识,扩展有关的资料。抖动转移曲线的测量能够为工程师,包括PLL设计人员和元件筛选小组,提供协助,透过建立精确的JTF测试计画大幅降低设计或筛选过程中的风险。(作者为快捷半导体积体电路部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


相关文章
突破数据时代瓶颈 SerDes技术方案是关键
为了快速传输而生 SerDes创新持续发生中
商用V2V通讯连结解决方案
微型投影系统整合设计
微型投影轻松呈现彩炫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科技MA35D0 微处理器系列适用於工业边缘设备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DX5YE6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