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POS功能不断强化 摇身化为智慧零售最强助手
 

【作者: 王明德】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095】

自从IT技术引入POS系统后,POS应用就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其定义也从初期的端点销售系统(Point of Sale)转型成服务端点系统(Point of Service),近年来智慧化成为零售业的重要趋势,POS除了收银结帐功能外,还肩负了数据搜集、多媒体推播的行销功能。


从发展历史看,过去POS处于收银机架构时代,其效益只限于提升结帐效率,但IT技术大幅强化POS在资料搜集及处理上的能力,从中创造出更多元化的智慧效益。



图1 : 近年来智慧化成为零售业的重要趋势,POS除了收银结帐功能外,还肩负了数据搜集、多媒体推播的行销功能。 (source:ANSI Information Systems, Inc.)
图1 : 近年来智慧化成为零售业的重要趋势,POS除了收银结帐功能外,还肩负了数据搜集、多媒体推播的行销功能。 (source:ANSI Information Systems, Inc.)

以台湾的便利商店为例,约莫在1997~1998年左右由收银机全面转换成POS系统后,新旧系统主要有二点差异,第一、操作介面变得更加人性化,缩减员工学习曲线;第二、各分店回报的销售资料可以精细到以单项商品为单位,以前的收银机系统只能统计到报纸总共卖了几瓶,POS系统则可以精细到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等各自的销售数量。


此外,随着网路技术进步与普及,让便利商店导入POS系统后,也同时提升各分店回报销售资料的频率。过往,各分店主动传送至总公司的资料只有营业额与订货资讯,至于交易明细则采批次传输方式,亦即总公司系统会于每日凌晨时分主动至各分店系统抓取资料。


但当各分店的网路架构完备后,总公司向各分店索取交易明细资料的频率由一天一次增加至一天三次,这是因为部分商品的交易尖峰时间不同,如报纸在早上的交易量最大、啤酒的交易尖峰时间则多为晚上,透过不同时段传输商品交易资料的作法,可以让采购人员更即时了解销售状况,归纳出哪些商品在哪些时段、哪些地方的销售状况最好。


除了掌握销售状况外,从交易资料中也可分析出各分店所在区域的生活及需求型态,并建立起数个营运模型,一旦未来开设新分店时,各区域管理人员便能据此辅导分店进入状况,降低错误尝试的风险。


前述谈的都是将交易资料分析结果应用在营运活动上,后来也有卖场业者将其应用至行销活动上,透过会员卡制度与POS搜集交易资料,再经由卖场内的KIOSK提供促销服务。


不过对新世代消费者来说,购物后再去操作KIOSK的意愿不高,现在的作法是将POS、云端与智慧手机整合,消费者至卖场购物、并于结帐时出示会员卡,POS便会将此笔交易资料传送到后方主机,由主机分析会员的消费行为与习惯,同时,主机会将分析过的资料传送到消费者的会员App,除了以累积点数换奖品方式提升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外,后端主机也会记录其消费行为,作为后续精准行销之用。


导入POS必胜关键 需先做好事前规划

虽然POS的效益多元,但其毕竟只是一个辅助营运的工具,零售业者在导入POS系统前,应该先检视自身的作业流程与行销策略,并做好完善规划,再思考POS能在策略中的效益,一步一步审视POS在店铺营运中的定位,毕竟POS系统的客制化程度极高,惟有做好事前规划,才不会导入不需要的功能,造成资金浪掷。



图2 : 零售业者在导入POS系统前,应该先检视自身的作业流程与行销策略,并做好完善规划。(source:Alberta Payments)
图2 : 零售业者在导入POS系统前,应该先检视自身的作业流程与行销策略,并做好完善规划。(source:Alberta Payments)

除了作业流程规划外,零售业者还必需注意POS系统与卖场作业管理之间的密合程度,就整个店铺的实际作业来看,有些功能可以大幅提升交易速度,如同前述所言柜台利用扫描器结帐的功能,但有些功能却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但零售业者若先审慎考量,很有可能在POS厂商强力推销下,就被吸引而导入不必要的功能。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客层年龄分析」,传统作法是在POS系统内键入一个年龄选项(或族群选项),收银员用眼光判断客户的年龄或身份,于结帐时按下年龄按钮输入,然而,当结帐队伍大排长龙时,店员就可能全部按同一个或随便按一个按钮,以加快结帐速度、导致资料失真,像这类就是未考虑实际作业情况而设想出来的功能。


这类应用POS搜集客户资料进行客层分析的做法并非不可行,只是方式选择问题,以人眼判断进行客层分析通常过于主观,即便收银员确切执行此流程也会有资料失真的可能,但若搭配监控摄影机就不同,企业可以应用影像智慧分析的功能,让这些监控画面具备AI人脸辨识功能,摄影机不仅可以纪录交易画面,也能撷取消费者在采购商品时的行为进行分析,找出卖场中的货架热点,调整商品组合,让利润最大化。


虽然智慧化POS具有一定的导入效益,但不过在智慧零售时代,多数业者不清楚自身需求、不了解系统的情况下,很容易过度美化对智慧化POS的期待,认为所有问题都会在导入后迎刃而解,殊不知此时才是智慧化的真正开始,必需定期检视零售系统是否符合实际作业需求,如此才能真正达到导入的主要目的。


硬体技术差异不大 软体成为价值决定点

从市场面来看,POS硬体制造商的技术层次相去不远,在智慧化时代,真正价值决定点在应用软体的开发能力。


零售业竞争相当激烈,各家业者惟有靠差异化产品或服务,才能在市场上存活甚或脱颖而出,也因此,各厂商所提供的功能模组常常会有不敷企业使用需求的情况,尤其是店铺风格与产品性质较为特殊的企业,更需要与众不同的系统,来配合营运流程,举例来说,药妆店所需的系统就与一般店铺大异其趣。



图3 : POS硬体制造商的技术层次相去不远,在智慧化时代,真正价值决定点在应用软体的开发能力。 (source:UnivPM)
图3 : POS硬体制造商的技术层次相去不远,在智慧化时代,真正价值决定点在应用软体的开发能力。 (source:UnivPM)

但就台湾市场来看,系统整合厂商的规模多属中小型企业、并且加入智慧化的POS系统,必须有一定程度的高度客制化,这让POS系统整合厂商的营运上困难度倍增,毕竟软体规格标准化是提升获利的惟一方法,但这种作法却又可能与使用者需求不符合,因此,SI厂商只能在这两者间找出平衡点,根据零售产业特性将POS的软体功能设计成块状模组,导入者再依需求来挑选,组成所需系统。


对此状况业者认为,智慧零售业者所使用的POS系统其客制化在所难免,但惟有将客制化程度降至最低,才能在自身获利、使用者需求、与导入时效间找到平衡点,先导入雏型系统,再进行10%~15%客制化,此外,POS系统使用者多且分散各地,即便系统修改幅度很小,也有可能对使用者造成影响。


因此,POS系统必需尽量做到视觉化、直觉化及高度弹性,终极目标是希望POS就像ATM一样,员工不必经过教育训练就知道如何使用,这对大型零售业者来说尤其重要,而透过此设计,就可踏出智慧零售建置的第一步。


相关文章
迎接新零售时代 智能POS机提升消费体验
终端设备应用渐多 稳定运作关键在于韧体设计
打造最适化智慧零售架构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物联网开启智慧零售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BZPEE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